ramonlee9
ramonlee9

經濟學中總體經濟學的讀書心得

經濟學中總經部分的心得


(總經)大意

政府如何理解國家經濟狀況(GDP與經濟重要指標)

政府如何「空想」國家經濟運作(凱因思模型)

國家干預經濟的工具(利率與貨幣)

其他:phillips曲線(政府可以干預就業率或通膨率)

經濟成長的動力(投資、研發、教育)(而這也是政府需要關注的)

國際金融與貿易(匯率與比較利益與貿易政策)

訊息經濟學不屬於總經也不屬於個經,內容主要是資訊不對稱與道德危險

資訊不對稱主要體現在二手貨市場上,對此我認為這是產品使用習慣的問題,為什麼買了用到一半要賣給別人?

道德危險即有不道德的危險,我覺得可以參看倫理學,以後我再看,再寫心得


批評

這是針對經濟學,不是總經

1經濟學的研究內容主要是自然資源的加工與分配,內容屬於「選擇」,但不足以撐起「選擇」

做為「選擇」(我要如何選擇),假設我假設社會運作由各種身份之間交互作用而成,那我需要知道有幾種身份與交互作用,這樣我才有選擇的基礎。不是只是用「成本效益原則」來學習如何選擇。

2另外,由供需法則調整供需確實是反應迅速,但也只是反應迅速而已。我想要理解這個世界與社會,人因為生存被迫合群不代表人喜歡合群,我想問人面對宇宙的虛無的懷想,以及其他可以落實的具體思想

3關於選擇,比如投票也是一種選擇,難以評估落選的政客如何當政會怎樣,既然經濟學在討論選擇,就至少需要包括投票。不是只是研究加工與分配然後莫名其妙推廣成研究選擇的學問。

4而且問題不是只有選擇題

要解決問題不是只會選擇就夠了。

往往人不懂現實是什麼就必須做出選擇,上學也無助於這方面的求知,這涉及學校是廢物與求知習慣

疑問

因為節儉矛盾所以政府不教民眾理財嗎?


我決定讀書就逐段讀,懂意思就夠,我沒有耐心逐字讀

數學我以後再重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