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明同學 jamie
小明同學 jamie

小明同學正在努力成為品牌行銷企劃專員 不愛上學和上班但很愛上課 喜歡跟大家分享上課心得。 喜歡用ㄅㄆㄇㄈ回到過去,俗稱越活越年輕(並沒有) 沒有選擇困難症的天秤座,買都買^ ^ 會把芋頭丟在火鍋裡煮,營養午餐有三色豆也沒關係 喜歡當不乖的小孩

⟪ 我想和你好好說話 ⟫ 非暴力溝通閱讀分享-1

以已故美國心理學大師馬歇爾•盧森堡博士(Marshall B. Rosenberg, Ph.D.)提出的「非暴力溝通」(nonviolent communication)為基礎,透過六堂溝通課程,循序引導讀者認識非暴力溝通,並且能夠實際應用於生活中,協助化解家庭、職場甚至是國家間的衝突,打造雙方健康且和諧的關係

賴佩霞的六堂非暴力溝通入門課第一堂|溝通

許多人會認為「溝通」不用特別學習,因為這就跟吃飯、睡覺一樣是與生俱來的能力。畢竟,只是說話而已,誰不會呢?也因此,多數人不覺得需要「學習怎麼溝通」

但只要滑滑手機,看到網路上許多爭吵、衝突、酸言酸語,其實就能知道人們普遍並不理解怎麼溝通。你是否也曾經使用「非建設性語言」進行溝通,導致你在處理各種關係時,常會出現一連串的衝突和挫敗?這就是盧森堡博士所謂的豺狼語言。

「非暴力語言就像長頸鹿一樣,有更高更廣的視野及高度,還有一顆強大的心,願意聆聽與包容;而暴力語言則像豺狼,領域性、控制欲及攻擊性強,習慣自我防衛,凡事總要爭個輸贏。」-⟪我想跟你好好說話:賴佩霞的六堂「非暴力溝通」入門課⟫

給出去的一定會回到自己身上

作者提到「命運是嘴巴說出來的結果」她認為說出什麼樣的語言,就會吸引相似的回應,而人際相處的親疏遠近,大部分取決於我們說出來的話語

比如父母經常一邊打罵孩子,一邊說「我罵你是因為我愛你」試想在這種教育環境中成長的孩子,以後會怎麼表達對父母的愛?又會怎麼表達對別人的愛呢?因為從小接受到的教育就是這樣,所以孩子長大後一定也會用同樣的態度對待父母,所以請認真看待跟孩子的相處,因為父母對待小孩的方式,就是他們長大後對待父母的模式啊!

而且最可怕的是,孩子並不是為了報復才對父母大小聲,而是跟父母有樣學樣,心裡根本不覺得謾罵是個問題。所以千萬不要認爲孩子還小、很乖,長大後就不會記得童年的受創

把你的溫柔留給最愛的人

出門在外時,你會不會戴上溫柔和善的面具,對外人展現出美好的一面,回到家後卻把真實的情緒發洩在最親近的家人身上?我們在家裡想放鬆、想做最真實的自己,但卻容易忘記,同住在一個屋簷下的親近的家人們往往需要忍受我們的不修邊幅和壞脾氣

沒有修飾過的語言和行為會刺激彼此的弱點,久而久之,弱點不再只是弱點,而是變成惡化彼此關係的元凶。作者也提到,有些在外面看起來修養很好,或在職場上表現優秀的人,其實經常會把在職場上累積的壓抑、壓力,都帶回家裡對著家人爆發

所以我們應該要用心經營並維持友善關係的對象,不該只是家庭外的人,家中的親人其實更需要重視,因為他們才是讓我們幸福的關鍵!

為什麼是我要改變,而不是對方?

親密關係裡,如果兩個人各持已見,溝通很容易陷入停頓。這時,就需要其中一方願意開始改變。但多數人都會覺得自己沒問題,是別人需要改變,可能還會覺得「我就是這樣的人」,幹嘛要改?改,我就不是我了。坦白說,是我們都不想面對「改變真的很難」這個事實

其實改變不需要兩人同時進行,只要有一方願意先退一步示好,另一方馬上也會感受到。哈佛大學有個長達約八十年的研究發現,無論階級高低、所得多寡,真正讓人感到滿足與快樂的元素,是與身邊的人保持良好、緊密的關係

所以,好好說話,從自己開始做起吧!除了對肢體語言、說話內容和語氣抱持高度的自覺,還要提升意識觀察身邊周圍的人事地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