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咪
三好咪

我是咪咪,育有三貓和一子,人類的那位小名好好,他是我親子共讀的起點,從六個月大到現在。因為愛,我們讀;因為讀,我們愛。喜愛繪本,想留下我們親子共讀和生活共筆的記錄。

親子共讀《最喜歡媽媽了!》

小男孩最喜歡媽媽了!可是呀,媽媽每天都在催他、罵他,他常常想要是媽媽可以對他溫柔一點該有多好啊!那媽媽呢?媽媽的想法又是如何呢?共讀後,親子可以共同探索圖像的秘密,還可以開放讓孩子對爸媽「許願」喔!

我啊,最喜歡媽媽了。

雖然媽媽對我說:「快點起床!別再賴床了!」
但是,如果媽媽能一邊緊緊的抱著我,一邊溫柔的對我說:「早安啊。」
我啊,就會更喜歡媽媽了。

雖然媽媽對我說:「不要拖拖拉拉的,快點換衣服!要遲到了!」
但是,如果媽媽能對我說:「哇—好棒!你會自己穿衣服了呢!太—厲害了!」
我啊,就會更喜歡媽媽了。

雖然媽媽對我說:「又吃得滿桌都是!要教幾次你才學得會?快點把飯吃完!」
但是,如果媽媽能對我說:「你已經會自己好好吃飯了呢!來,再多吃一點!」
我啊,就會更喜歡媽媽了。

雖然媽媽生氣的對我說:「快點!快點!快來不及了!要遲到了!」
但是,如果媽媽能對我說:「希望今天也會遇到很多有趣的事,路上小心喔!」
我啊,就會更喜歡媽媽了。

然後,當我回到家說:「我回來了!」
雖然媽媽對我說:「又把全身弄得髒兮兮的!你知道媽媽洗衣服很辛苦嗎?」
但是,如果媽媽能對我說:「哈哈哈,玩到這麼髒,一定很開心吧?可以玩得這麼盡興真是太棒了!」
我啊,就會更喜歡媽媽了。

雖然媽媽對我說:「不要太過分了!怎麼老在玩電動跟看漫畫呢?快去洗澡!」
但是,如果媽媽能對我說:「今天一起洗澡,然後聊聊天吧!」
我啊,就會更喜歡媽媽了。

雖然媽媽對我說:「快點睡覺!現在幾點了?真是不聽話的孩子!」
但是,如果媽媽能對我說:「睡不著也沒關係,我們一起在床上滾來滾去吧!」
我啊,就會更喜歡媽媽了。

「媽媽⋯⋯晚安。」

「晚安。」
媽媽也最喜歡你了。

雖然媽媽總是罵你,對不起。
謝謝你喜歡像我這樣的媽媽,謝謝你的誕生。
媽媽永遠、永遠、永—遠最喜歡你了。
(以上為故事簡介,取自繪本內文)

作者/宮西達也;翻譯/劉康儀;小魯出版。濃黑的線條,簡單的圖案,非常適合與幼兒共讀,我跟好好從2歲多讀到現在的6歲。

本書不像一般的繪本,並無起承轉合的故事情節,每個右頁的畫框裡,就是一個小男孩「被媽媽罵的場景」,翻頁後看到的則是小男孩被罵當下的心聲,利用翻頁設計突顯出對比的效果。

圖像中「框」的設計也頗有意思,中間每個場景都被畫在框裡,不過在開頭和結尾處,分別是小男孩與媽媽的獨白,都是給對方的真情告白,這兩處卻是沒有框的,也許是想傳達兩人對彼此的愛是超出框框的、超越各種情況的。


書名頁寫的是書名,但也像小男孩在說著對媽媽的喜歡,結尾換成媽媽的告白,這裡沒有框,因為親子間的愛是恆久的存在。

每頁的背景顏色亦有秘密,小男孩被罵時都是以藍色或綠色的冷色為背景;當小男孩說著「如果媽媽能⋯⋯」的心聲時,背景就變成暖黃色的;親子兩人說著自己最喜歡對方時,背景則是溫馨的粉紅色;媽媽最後後悔道歉時,畫面上飄著罵小孩的話語,背景色是瘋狂的紫色!然後翻到下一頁,「唰!」 變白了,就跟我每次罵完小孩後,腦袋總會短暫空白,然後才開始後悔一樣。

用框和背景色在暗示場景、氣氛和心裡溫度的不同。易於觀察的圖像語言,可以帶著孩子一起研究喔!

淺白的文字、童趣的圖案和富有心思的圖像設計,把親子關係裡的糾結,明明白白攤在紙上,裡面總有幾個場景和對話似曾相識,因為共鳴而有了感動。

《最喜歡媽媽了!》這本書在我們家儼然已成為另類的「工具書」,因為好好會在被媽馬罵完之後,刻意找這本書要我跟他一起讀,不知道是想跟書中的小男孩取暖?還是想喚醒媽馬的良知?我是覺得比較像後者,因為媽馬每次讀這書都有愧疚感,而我猜好好都感覺得到。

最近這次好好拿來跟我一起讀時,意外發現好好認得不少字了,因為這本並沒有注音,所以他是憑著以前聽我講故事時的讀音、對字型的印象和前後文來認字的。

像這頁的白字,好好只有「幹麼」和「懂」不認得,而且他連讀的口氣也很到位。

「好好,我們一起來研究一下這本書的圖的秘密,你先看看能不能找出什麼特別地方。」
好好看了幾分鐘
「媽馬,我知道了!他後面的顏色只有藍色、綠色和黃色!」
「你好厲害!你還看到什麼?」
「嗯⋯⋯媽馬催他的時候就是藍色或綠色的,他比較開心的時候就是黃色的。」「超棒的!你都有看出來耶!一般來說,藍色、綠色屬於冷色系,感覺起來是冷冷的、涼涼的,比如大海和森林;像黃色、橘色、紅色這種就叫暖色系,像陽光和火就讓人感覺溫暖。」媽馬補充說明
「還有呢?還有什麼地方是在別的繪本比較少看到的?而且在這本書的前後幾頁沒有、但中間通通都有的?」
「這是一本⋯⋯媽媽的故事?」
「欸,講媽媽的故事很多呀!你再想想看。」
「我發現了!這本有邊邊!」好好手指著外圍的白框
「讚喔!」
「還有還有,我還發現他是從早上起床、刷牙洗臉、換衣服⋯⋯一直到放學回家、吃飯、洗澡、上床睡覺,這是再畫他的一整天耶!」
「哇噻!你連這個都發現囉!」
好好真是讀圖高手,他已經能做到觀察和歸納,還能自己抓出共通的核心、推導出合理的結論了!看來媽馬可以給他補充更多跟圖像相關的背景知識,下次就能夠有更深入的賞析。

「好好,你拿這本出來看,是想叫我不要罵你、對你溫柔一點嗎?」
「嗯。」好好點點頭,欲言又止地看著我
「我知道了。可是⋯⋯有時候我就是會心急啊,覺得不趕快做這個、不趕快做那個,就會來不及或拖到後面的時間。」我順手抱抱他
「媽馬,你應該慢慢來的。」好好靠在我身旁
「喔。」
「媽馬,有時候我會覺得,你生我下來好像都沒用。」
「⋯⋯對不起啦,你有用啊!你很善良、喜歡幫忙、很有創意、好奇、喜歡學新東西、也學得很快⋯⋯你很棒啊!」
「可是你都不讓我幫忙啊!像你剛剛都不讓我洗杯子和洗抹布!」
「⋯⋯那是因為你還不夠高啊!你開不太到水龍頭,也不太會控制不要讓水亂噴,這樣你洗完我還要再去收拾一次,可是已經到了睡前說故事的時間了呀⋯⋯我答應你,等你長高一點,就讓你自己洗。」
媽馬聽到好好說「你生我下來好像都沒用」的時候,內心大驚。好好不是才快6歲嗎?怎麼已經會使用這麼精準的言詞來表達自己內心的想法了?他說的話就像對我的控訴,我不斷責怪自己:「到底是做了什麼?怎麼會讓我的小寶貝這樣看待自己?」

最近是好好的6歲生日,我們已經約定好要帶他去慶祝,並讓他挑選一樣禮物。不過,自從跟好好有了上面那段對話後,我突然有個靈感,也許可以讓他像《最喜歡媽媽了!》書裡的小男孩那樣,把「如果把拔、媽馬⋯⋯我就更喜歡把拔、媽馬了!」的願望寫下來,有需要時就可以拿「願望卡」提醒(對付)爸媽,這些「願望卡」就當成他的其中一份生日禮物。

好好可以對爸媽個許五個願望,對爸爸的願望由媽媽代筆,讓好好畫上小圖案來辨認卡片。好好要求我們不能偷看對自己的願望。


藍色的願望卡是給把拔的,粉紅色的願望卡是給媽馬的。媽馬真的沒偷看喔!

親子共讀小技巧:帶孩子一起發現圖像秘密
咪咪的共讀經驗是孩子本來就很擅長讀圖像,因為他們不僅很會觀察細節,還很會感受整體的氛圍,孩子是打開所有的感官,全心全意沉浸在閱讀裡的。
如果親子共讀已有一段時間,家長可以在適當時候問問孩子「看到什麼?有發現什麼特別的?圖畫給你什麼感覺?猜猜看為什麼這樣畫?」跟孩子一起賞析文本很好玩喔!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