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咪
三好咪

我是咪咪,育有三貓和一子,人類的那位小名好好,他是我親子共讀的起點,從六個月大到現在。因為愛,我們讀;因為讀,我們愛。喜愛繪本,想留下我們親子共讀和生活共筆的記錄。

親子共讀《安東醫生的動物診所》

一大清早,安東醫生就開始幫動物看病,先是公雞,後來是老虎、鱷魚和蛇等動物,動物們都生了什麼病呢?最後看診看到山羊的時候,安東醫生竟然昏倒了!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呢?共讀後,爸媽可以帶著孩子認識自己的職業,這樣能讓孩子更了解你喔!

清晨六點,安東醫生還在睡夢中,公雞就來拍窗戶求診。他是因為聲音出不來,無法叫動物們起床,所以才來看病的。安東醫生檢查完後,讓他用藥草漱口水漱口,公雞馬上就恢復了清亮的嗓音,開心地回家了。
公雞剛走,肚子痛又發燒的老虎走進診間,一聽到醫生說要打針退燒,老虎就嚇得直發抖,醫生安撫他說:「別怕,完全不會痛喔!」臨走前,老虎不好意思地請醫生幫他保守他怕打針的秘密。
沒多久,下巴脫臼的鱷魚走進來,安東醫生使勁推著鱷魚下巴都沒效果,最後拿出細繩搔搔鱷魚的鼻子,鱷魚打個噴嚏下巴就復位了,真是聰明的方法!
接下來,還來了腰痛的蛇、腳痠的紅鶴、頭好癢的大野牛、鼻子打結的大象、屁太臭的臭鼬,安東醫生一一幫動物們解決疑難雜症。後來,來了一隻提不起勁的山羊,可是他的身體都很正常,安東醫生溫柔地關心:「山羊先生,您是不是有心事呢?」山羊邊哭邊說:「我最好的朋友搬到很遠的地方去了,我好孤單喔……」醫生耐心聽著,卻突然暈倒在地!山羊大叫:「糟糕了!安東醫生暈倒了!」診間外的動物們全跑來關心,狸貓從聽診器聽到了醫生的肚子發出「咕嚕咕嚕」的聲音,安東醫生這才想起自己一整天都沒吃東西。
動物們幫忙煮了營養美味的晚餐,看著安東醫生吃飽飽、恢復精神的樣子,動物們也好開心。大家最後留下一籃蔬菜水果給醫生,旁邊還有一張「感謝悉心照顧。請多保重身體!」的紙條呢!

作者/西村敏雄;譯者/陳瀅如;青林國際出版。 安東醫生雖然長得不起眼,但溫和又穩重的氣質,看起來很值得信賴呢!

本書的線條粗黑俐落、色彩濃厚,很能吸引幼兒讀者的注意,但是作者的用色豐富卻不刺眼,配色協調,大量的咖啡色系,給人溫暖感受,如果世界上真的有一家這樣的診所,病患們就診時心情會更放鬆吧!還有一個有趣的地方是,畫面裡很多東西都是微微向右傾斜的,也有許多左上-右下方向的線條,會不會是在引導讀者往右看、往右翻呢?還是這只是作者作畫的習慣?

書裡的動物角色可愛無害,就像孩子的好朋友,甚至能從角色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迷糊、愛模仿、愛較勁、常闖禍等等。故事鋪陳則掌握了常見的重複原則,然每次重複又會加點小驚喜,最幽默的莫過於動物們生病求診的原因,每一個都很單純、很有趣又有戲劇效果,咪咪覺得如果把這本書改編成親子舞台劇一定會大受歡迎!我們共讀這本書時,發現「好笑」不一定要糗別人或是要誇張搞笑,其實用自己的特色來自嘲也能讓人發笑。

咪咪本來就非常喜歡動物,在西村敏雄的《安東醫生》系列裡,我最喜歡的是故事裡的平等,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弱點,每個人也都有自己的需要跟被需要,沒有誰一定比誰厲害,在故事裡常常可以感受到人和動物之間、動物和動物之間的友愛、包容和尊重。

喜歡這個故事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咪咪太熟悉安東醫生那種照顧別人,卻忘了照顧自己的工作態度了,因為好爸就是動物醫生,他也經常忙到沒有時間喝水吃飯,所以每次共讀這本書的時候,都覺得心有戚戚焉啊!

咪咪希望好好能認識把拔媽馬的工作,所以這次的延伸討論就請好爸來跟我們簡單分享動物醫生工作的甘苦談,主要用「訪問」方式來進行。
「安東醫生是動物醫生,把拔也是,所以我們就請把拔來跟我們分享動物醫生的工作吧!請問把拔平常怎麼幫動物看病?動物會自己走進來嗎?」由媽馬開場問第一個問題。
「不會喔,牠們通常都很緊張,大部分都是主人帶進來的。」
「那看診的第一步要做什麼呢?」媽馬持續訪問。
「先問診,同時也會先試探一下動物。就是邊跟主人講話,手邊靠近牠,但是不要冒然摸牠喔!先看看牠對我的手有什麼反應。」
「那你會用聽診器聽牠們嗎?」好好看著安東醫生的聽診器好奇地問。
「要看他們是什麼症狀啊!可是我要怎麼知道牠哪裡不舒服?我可以直接問動物嗎?」
「不行,動物不會講話,要問牠的主人。」好好搖搖頭說。
「對,所以我是一邊問主人、一邊做檢查的,如果有咳嗽、呼吸、腸胃或心臟方面的問題,就會用聽診器聽。」
「那動物們是站著、坐著還是趴著做檢查呢?」
「大部分是趴著,這樣比較好逃跑,不過有些會直挺挺的站著,因為嚇到全身僵硬。」

「哈哈哈牠們會嚇到不敢動喔!那有很生氣的動物嗎?」
「有啊!牠們生氣的話會咬和抓喔!好好,你不是有看過把拔手上有長長的傷口嗎?那就是貓抓的,生氣的貓沒在跟你客氣的。」
「這算是你工作辛苦的地方嗎?」
「這也是啦,但是我覺得比較辛苦的是有時候你做了很多事,可是動物的狀況都沒變好,那種比較傷腦筋。」
「就像安東醫生本來想把鱷魚的下巴推回原來的位置,但是不是很用力都推不回去?後來才想到搔鱷魚鼻孔這招,趁打噴嚏的時候,讓下巴自己回原位。這就是在想治療方法,把拔的意思是有時候想了很多方法都沒辦法治好動物的病,就要一直想一直想。」媽馬補充說明。
「那上班有開心或好玩的事嗎?」
「大概是可以看到可愛的狗狗和貓貓吧!有時候遇到來打預防針或是來結紮的,那種小狗小貓都蠻可愛的唷!」
「那你會跟他們玩嗎?」好好問。
「其實很少耶,因為平常都很忙,除非是留下來住院的,我又剛好有空檔,才能趁去看牠們的時候稍微跟牠們玩一下。」
這是好爸第一次跟好好聊他的工作,看得出來好好聽得很專心,成功促進了親子間的了解。當然,若能實地參觀會更理想,但為避免造成他人的困擾,還是先用訪問的方式取代。

無法實地參觀,就用照片參觀吧!咪咪請好爸拍幾張動物醫院內部的照片,看照片的時候,我突然想到可以做「動物醫院主題」的父親節卡片送給好爸!這次我跟好好各做一張,好好畫的是平面卡片,他很認真參考照片,試著畫了好多東西,只是目前還抓不準物品比例和位置。

右邊是動物醫院診間內的物品,左邊則是好好送給把拔的煙火和愛心。
好好做的卡片,封面是貓咪,雖然比較像佩佩豬。

咪咪做的是診間的立體卡片,將背景物品先畫在白紙上,塗好顏色後,剪下平貼在卡片上,診療台、小動物和主角做成立體形式,增添趣味感。至於診間裡的靈魂人物:動物醫生把拔,特別商請好好為我捉刀,他畫的把拔很可愛呢!最後用一些可愛動物的貼紙裝飾,再寫上想說的話便完成啦!

童趣可愛的筆觸,那隻小貓在醫生腳邊徘徊撒嬌的模樣頗為傳神。在好好的同意下,我幫把拔換了髮型。
簡單結合現成素材做成的卡片,效果還不錯!也滿足了咪咪的手作慾!

親子共讀小技巧:試著讓孩子了解家長的工作

有些父母親不太跟孩子們聊自己的工作,但咪咪認為既然工作占據了大部分的時間,改變了生活,甚至還形塑了我們部份的人格,那就應該讓孩子多了解父母的工作,知道父母在忙什麼。
看見父母工作的身影,讓孩子知道工作賺錢的辛苦;認識父母身為工作者的那一面,知道爸媽不是只有父母的角色,還有自己的專業或理想,唯有多一點的認識,才有進一步的同理和體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