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咪
三好咪

我是咪咪,育有三貓和一子,人類的那位小名好好,他是我親子共讀的起點,從六個月大到現在。因為愛,我們讀;因為讀,我們愛。喜愛繪本,想留下我們親子共讀和生活共筆的記錄。

親子共讀《解憂專家企鵝醫生》

小村裡有個企鵝醫生,動物們有煩惱的時候總會來就診,尋求協助。企鵝醫生一天要花好多時間聽病人講話,但看到每個病人都開心地離開,他也感到心滿意足。下班時間到了,他又會做什麼事呢?共讀後,可以跟孩子聊煩惱和心理健康,還能介紹一下助人工作,有時間的話,來做個傳聲筒來講講秘密,很好玩喔!

企鵝醫生的診所開在一個寧靜的村莊裡,他是村裡的解憂專家,每天還不到看診時間,就有好多動物來排隊,等著跟企鵝醫生聊聊他們的煩惱。
早上十點,開診了,第一位病患是青蛙,「每到冬天我就會不自覺的很想睡覺。該不會是生病了吧?」;第二位來的是鱷魚,「我一直擔心自己的牙齒是不是太多了?」;下一個是變色龍,「我的臉色會隨著心情變化,這樣很難跟別人相處耶!」;接下來是猴子,「我偶爾會夢到自己從樹上摔下來。」最後一位是棕熊,「我現在已經吃鮭魚吃到膩了,該不會是有有什麼問題吧?」每個人都跟企鵝醫生講了好久好久,當他們離開診間的時候,都是心滿意足的。
企鵝醫生花了好多時間聆聽這些動物的煩惱,而動物們將自己的煩惱告訴企鵝醫生後,心情全都變好了,大家對企鵝醫生讚不絕口。看著大家開心跑回家的樣子,企鵝醫生也心滿意足,因為他知道「煩惱,其實只要有個人願意真心聆聽就好」,所以他總是這麼專心傾聽大家的煩惱。
下午六點,下班時間到了,企鵝醫生「啵!啵!」拔掉耳塞,過完意義非凡的一天,企鵝醫生要回家了。
(以上為故事簡介,取自繪本內文)

作者/姜景琇;翻譯/賴毓棻;剛好出版。可愛繽紛的畫風,令人意外的結局,是個適合久久重讀一次的小品。

本書的文字編排上有點巧思,主要文字是故事的敘述和企鵝醫生說的話,動物病人們說的話都放在對話框裡,這樣的安排恰好突顯了助人工作的特性。如果只讀正文、不讀對話框,會有重覆的趣味,但也看不出個別差異,每一段的重覆代表著「每個人對企鵝醫生來說,都只是一位病人而已,醫生亦無差別地提供了醫療協助」。不過,一旦看進每個人的對話,他們的煩惱或引人同情、或讓人發笑,似乎無法像剛剛那樣輕鬆置身事外了,可是企鵝醫生可以,他讓病人們心滿意足地離開,他讓自己很有成就感,還能準時下班,他把每個人都照顧得好好的。對我來說,這就是助人工作者最重要的專業,走入合作對象的門內,陪他經歷一段;然後再次走出門外,冷靜地提供解決方案。

閱讀《解憂專家企鵝醫生》這本書時,出現過許多不同的想法。最初讀時,看到企鵝醫生六點一到,立刻拔下耳塞,實在讓我好震驚!覺得這醫生好虛假,竟然假裝在聽!當下只覺得這書好討厭,直踩我的底線。後來聽到別人的解讀是「帶耳塞是為了聽得更專心、更仔細」,才對企鵝醫生改觀。關於那些病患的主訴,則讓我一次次思考他們究竟是無病呻吟?還是出於對自身的懷疑或缺乏自信?每次讀都會冒出不一樣的想法,一書多讀,好划算呀!

咪咪想利用本書讓好好簡單認識助人工作的核心精神—聆聽,專心用心的聆聽,聽出對方真正在意的事,並讓對方覺得被同理、被支持。這不只能用在助人工作,對日常的溝通和人際關係也很有幫助。

這次帶著這個故事去跟圖書館的小朋友們分享,說完故事後,咪咪帶著大家製做傳聲筒作為延伸活動,看著小朋友們跟爸爸媽媽一起動手做、一起用小小的話筒講秘密,看了就很開心!

傳聲筒不難做,拿兩個紙杯,將其底部戳洞後,拿條線穿過兩個洞,從杯內抽出線段打結就完成了。不過,如果還想在杯子上設計喜歡的圖案,就需要先用白紙包覆紙杯外壁打底才行,咪咪先依杯壁大小畫出線稿,讓小朋友先在紙上畫好,再剪下黏貼至紙杯上。

將紙杯沿著杯壁接縫處剪開,底部剪掉,在白紙上畫出杯壁形狀,杯緣線多延伸出去一點點,讓只稍長一些,貼上去較不容易有縫。
材料為紙杯2個、毛線、小段吸管和線稿;工具則有彩繪用筆、剪刀、口紅膠及戳洞用尖頭小工具。
這次比較少人跟我畫一樣的了,看著小朋友們各自畫出喜歡的圖案,真好!
這是好好的設計,果然又是心心念念的奧特曼!媽馬真的不懂啦!

畫完之後剪下來,背面塗口紅膠,不用塗太多,否則紙會變皺。黏貼時,記得先黏中間,紙的上緣不要貼到杯緣的捲邊,紙要稍微下來一點點,最後以手握杯姿勢順著杯壁將兩邊的紙黏上。

穿線的技巧是拿戳洞的尖頭小工具,把線戳進去。用尖一點的鉛筆也可以唷!注意紙別碰到杯緣捲邊喔!
圖書館小朋友的作品。
我跟好好的作品。

「好好,你覺得企鵝醫生跟他們講了什麼,他們才會心滿意足的離開?」
「應該是叫他們『照我說的做,就能解決問題!』」
「喔!是這樣嗎?」

「那你有什麼煩惱嗎?」
「我現在的煩惱是可以把我那組積木做好,還有媽馬不要那麼兇。」

「動物們說完煩惱後就能笑著離開,如果是你,你跟身邊的人說完煩惱會變輕鬆愉快一點嗎?」「不會,因為問題也沒有被解決。」

這天晚上,我忙自己的事忙到一半,好好突然哭著來敲門,氣急敗壞地說他的積木車子明明快組好了,突然爆開,整個散架了!我請他把積木收好,邊收邊整理心情,讓自己冷靜一下。但他不肯動,只要我幫他擦眼淚、擤鼻涕,而我因為被打斷而感到煩躁,所以我拒絕了。

可能是因為這樣,好好才會說出這番話。在好好臨睡前,媽馬來跟好好道歉:「對不起我剛剛好像太兇了,車子爆掉,你很難過,你只是想來抱抱和親親對嗎?下次你有煩惱的時候,我會記得給你抱抱跟親親的」

好好點點頭。


咪咪的讀後筆記:處理情緒先於處理事情
育兒生活中,難免會碰到孩子情緒失控崩潰的時候,咪咪常常急著解決問題或趕著做下一件事,總希望孩子快快收拾好情緒,恢復正常。
可是,動物們不也花了好多時間跟企鵝醫生訴說自己的煩惱和壞情緒嗎?每個人都是抒發完了之後才能慢慢好起來的。
帶小孩應該也是如此啊!孩子情緒不好的時候,抱抱孩子,讓他哭一哭,哭完之後再來解決事情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