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咪
三好咪

我是咪咪,育有三貓和一子,人類的那位小名好好,他是我親子共讀的起點,從六個月大到現在。因為愛,我們讀;因為讀,我們愛。喜愛繪本,想留下我們親子共讀和生活共筆的記錄。

親子共讀《媽媽做給你》

我今年小學三年級,爸爸因病過世後,家裡剩我、媽媽和姊姊一起生活。媽媽是個裁縫師,媽媽總誇下海口說「我的裁縫車什麼都能做!」可是我穿著、帶著他做的東西去學校,常常會被同學嘲笑。這次,學校要辦「父親參觀日」,媽媽又會出什麼奇招呢?共讀後,可以聊聊書中的和自己的親子關係,還可以製作母親節卡片感謝媽媽唷!

我讀小學三年級,雖然爸爸在我一年級的時候就過世了,不過我、媽媽和姊姊三人過得都好。媽媽是個裁縫師,平時在家用裁縫車工作,專門幫人製作柔道、劍道之類的衣服。
有一天,我跟媽媽說想要一條牛仔褲,他說:「媽媽用裁縫車做一條給你。」隔天,媽媽真的做了一條給我,他用劍道褲裙的布做的,看起來好怪。不過我還是穿著去上學,結果卻被同學笑慘了。有一次,媽媽說:「你們運動服的質料太厚了,我拿薄一點的布用裁縫車再幫你做一件。」我心中浮現不好的預感⋯⋯新運動服竟是用襯衫布做的,看起來真的有夠怪,我勉強穿去上體育課,結果又是被笑慘啦!
又有一次,因為看到朋友提了一個好看的袋子,我也好想要,於是我記下它的外型,還畫出來給媽媽看,讓他照著做,心想這樣應該就萬無一失了。這次媽媽是做對了,但是為什麼要在包包上多繡「義雄」和愛心呢?果不其然,我又被同學笑得體無完膚。
我一年級時,爸爸生重病過世了。親戚們說都是我的名字「義史」犯沖,所以他們就改叫我「義雄」了。
學校發了「父親參觀日」通知單,我跟媽媽說不用去,媽媽卻堅持要去,我衝著媽媽說:「我不要媽媽來,我要爸爸來!你就做一個爸爸給我啊!你不是說你什麼都能做嗎?那你就做一個爸爸給我啊!」媽媽的表情看起來有點難過,他說:「對不起啊,媽媽的裁縫車沒辦法做一個爸爸給你⋯⋯」那天晚餐的飯,吃起來像沙子一樣⋯⋯
接下來的星期天就是「父親參觀日」了,想到我家不會有人來,我就鬆了一口氣。上課鐘響起,我無意間回頭一看,差點沒昏倒!我媽媽竟然穿西裝、打領帶站在教室後面!他走到我旁邊,揪起自己的西裝料子,小聲說:「我用裁縫車做的唷!」
(以上為故事簡介,取自繪本內文)

作者/長谷川義史;翻譯/米雅;維京國際出版。 媽媽做給你,簡單幾個字代表了為母則強的決心,以及為了把「最好的」給孩子所盡的一切努力。

除了本書《媽媽做給你》之外,咪咪還讀過長谷川義史的「麵包店小六」系列、「安啦!安啦!」系列和數本單行本的作品。對我來說,他的作品傳遞著一份日常感,插畫中可窺見日本的常民生活,像是房間、家具、服裝、飲食或風俗習慣等有著濃濃的日本味,而他筆下的那些主角們,通常是小孩,因為他們的天真單純,把波瀾不興的日子過得有滋有味,也造就了這些有點幽默、有點無厘頭,又不至於太誇張的輕鬆小品。

《媽媽做給你》是個有點不一樣的作品,這個故事懷著內斂而濃烈的情感。只要是義史提出的要求,媽媽總會盡力去做,縱使不寬裕也要想辦法用既有的資源幫他達成,因為媽媽愛義史;雖然媽媽一次次做出不符合自己期待的東西,貼心的義史仍然硬著頭皮穿著、用著,獨自抵抗著同學的嘲笑,因為媽媽的努力,義史都看在眼裡,他不忍讓媽媽傷心。在這故事裡,母親既好也壞,孩子雖任性也貼心,沒有誰完美,但親子間的「雖然不能互相理解,卻能互相體諒」,相當真摯感人,令人動容。

最近剛好要到圖書館值班說故事,又適逢母親節,於是咪咪決定跟小朋友分享《媽媽做給你》。說故事的那天,有三個媽媽在場一起聽,大小聽眾都很投入,有人想嘗嘗義史家的火鍋、有人譴責嘲笑義史的同學,還有人屏氣凝神地、擔心地看著義史頂撞媽媽⋯⋯能在母親節的前夕跟大家分享這個故事,我覺得真好,因為這個故事能觸動人心,也能讓人去思考自己平時的親子互動。故事說完後,帶著小朋友製作以縫紉為主題的母親節卡片,呼應故事中的「什麼都能用裁縫車做出來」的裁縫師媽媽。

所需材料:線、小黑夾、瓦楞紙條(單面瓦楞紙25公分*1公分)、卡片底紙(雲彩紙,1/2 A4大小)。 所需工具:釘書機、白膠、著色筆。
將預先設計好的底紙模型放在裁好的卡片底紙上,拿鉛筆沿邊描出類似「倒3」線條後,由大人協助以美工刀切割,最後將底紙上下對折,記得別折到愛心圖案喔!
將單面瓦楞紙條圈成愛心型,中間用釘書機釘起來。此步驟須由大人協助幼兒完成。
以小黑夾當縫針,讓小朋友試試「穿針引線」。
開始體驗縫紉的樂趣!前面幾針可能需要大人示範和從旁指導,順利的話,小朋友很快就能靜下來專心縫紉囉!
當天活動的實際情形如上圖。怎麼變成媽媽們在慈母手中線?僅有一位幼兒能獨自完成大部分縫紉工作。
縫好了!是不是很可愛呀!
把多餘的線剪掉,愛心圈圈就完成囉!不用打結直接剪掉,這樣待會黏上卡片底紙才能黏得平整喔!
用自己喜歡的著色筆彩繪卡片封面。
在愛心圈圈其中一面沿邊擠上一圈白膠,兩端線頭所在的洞的兩側各擠一小坨白膠,防止線頭滑出,最後將愛心圈圈黏上卡片封面就大功告成啦!
作品集合囉!

咪咪的讀後筆記:平凡日常的生活最迷人

最近看了不少長谷川義史的作品,連帶著也欣賞了不少日本的生活日常,「真的好有趣!好好看啊!」我邊看邊在心中讚嘆。我努力回憶自己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喜歡上這些生活瑣碎的。
最早是櫻桃小丸子,喜歡他在家無所事事的樣子,連作者櫻桃子寫的成長經歷隨筆我也好愛。看電視劇的時候,特別喜歡富有家居生活感的場景。想想自己為什麼這麼喜歡看別人的平凡日常生活?其實連自己也答不上來,大概是欣賞那份自在自適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