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咪
三好咪

我是咪咪,育有三貓和一子,人類的那位小名好好,他是我親子共讀的起點,從六個月大到現在。因為愛,我們讀;因為讀,我們愛。喜愛繪本,想留下我們親子共讀和生活共筆的記錄。

親子共讀《印度豹大拍賣》

印度豹的小售貨亭生意不太好,有天一位女士上門要求購買印度豹身上的黑斑點,印度豹同意了。缺少黑點的印度豹遂拿了彩色筆將圓點塗滿,詎料此舉為他的生活帶來了大改變。印度豹還會遇上什麼意想不到的事呢?這不但是一本能帶出許多討論議題的繪本,也可以設計花紋等圖像元素的勞作活動,非常推薦帶著孩子一起共讀喔!

印度豹是一家街邊的小售貨亭的老闆,店裡生意清淡,門可羅雀。這天終於有客人上門,印度豹好高興,但這位女士卻想買他身上的黑點!印度豹嚇了一跳,但他並不想錯過難得的生意,於是決定把黑點全剝下來,賣給了這位女士。沒了黑點,印度豹覺得那些圈圈好醒目,所以他用賣不出去的彩色筆在那些圈圈上一一著色,沒多久,他便成了一隻絕無僅有的彩色點點印度豹。 超級吸睛的印度豹吸引了眾人的目光,許多人慕名前來只為一睹風采,上門的人潮絡繹不絕,幾乎把小店裡的貨品掃光。印度豹準備打烊之際,來了一位女士,印度豹向他娓娓道來自己賣掉黑點的經過,沒想到這位女士語出驚人地表示:「可不可以買你身上的黃皮呢?」印度豹在暗暗喊了聲:「我的媽呀!」但還是答應了。這下子,穿上黃皮的女士,看起來比印度豹還像印度豹了。 脫下黃皮的印度豹,現在變成白底彩色圓點的豹了,面對自己這樣的轉變,印度豹覺得很害臊,因此他決定拿賣不出去的貼紙貼全身。哇!很好看呢!

作者/高畠那生;翻譯/林真美;米奇巴克出版。 連咪咪這個貓科迷來看這隻印度豹,都無法說他漂亮或可愛。翻開書,裡面還有更多臉歪嘴斜的畫面,但或許這樣反而更接近真實。

本書用色豪邁大膽、顏色飽和度高,畫風不求寫實,風格強烈。咪咪覺得作者畫出人的缺陷和不完美,各種怪異膚色、大小眼、臉頰凹陷、過大的鼻子、奇裝異服等,說到底,真實世界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怪異、慾望和醜陋,只是在這全都躍然紙上,自信大方,不扭捏,不躲藏。所以,可以說這是個荒謬的故事,也可以說是在這個荒謬世界裡的正常故事。

整體來說,這是個很能抓住讀者的眼球的故事,甚至會被大量的資訊刺激到有點疲勞,闔上書本時想著「這齣終於結束了!」但腦中卻不由自主地浮現那隻豹。想著他下垂的鬍鬚、害羞的臉、喃喃說著婦人比他還像印度豹、兩度說著「賣不出去的...」,他是迫於無奈才出賣自己的呀!而那些追求標新立異的人類,嗜血而愚昧,印度豹與人類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共同推動著空洞世界的運行。

咪咪在看這本書時想了很多事情,但仍然覺得有地方看不懂,所以二度到圖書館借閱,在我們讀了好幾次後,我問好好這本書讀起來是什麼感覺,他說「很傻眼,想不到為什麼會有豹賣自己的斑點和黃皮」,然後開始主動問我問題。

「為什麼他們要買印度豹身上的東西,不買印度豹本來賣的東西?」好好率先發問 「我想是因為很多人都喜歡新奇或特別的東西,印度豹賣的那些東西太普通了,還有一個原因是人常常會羨慕別人有的東西,只要看到別人有,就想跟著買。你看到別人有的東西也會想要嗎?」 「有時候會,可是有時候也會像小歐一樣,覺得有碗、有床、有玩具就夠了。」 「喔喔,你是在說《『沒有東西』送給你》的小歐,那有的時候想要的是什麼?」 「樂高,別人有的我想要,別人沒有的我也想要!等我以後長大自己會賺錢的時候,我要去買樂高!媽馬,有樂高店嗎?樂高店在哪裡啊?要怎麼去?...」「停!等以後要去的時候再查就好了啦!」 從他臉上的疑惑看來,媽馬知道不管是要買印度豹身上斑點還是買黃皮,對好好來說都是很大的衝擊,只能等他長大再自己去體會了。關於想要別人有的東西這塊,其實好好很少吵鬧著要求我們買東西給他,我們給他什麼他就用什麼,算是蠻知足的小朋友。

「你覺得那兩位女士穿了印度豹的『新衣』後有變漂亮嗎?」 「我覺得貼黑點的有,穿黃皮的沒有,他看起來好奇怪。但是媽馬,為什麼那個女士穿上黃皮後,他的身上也出現黑點了呢?」 「因為印度豹把黑點剝下來賣給前一個人之後,他的黃皮上就有了很多洞洞,所以後來賣黃皮的時候,就可以從黃皮上的洞洞看出女士本來衣服上的顏色。」「喔,我懂了。」 原來好好看不太懂這段啊!這確實需要一些推理和想像力才能理解,與其用說的,不如設計一個勞作活動來幫助他了解。

「印度豹賣出自己身上的東西後開心嗎?」 「他不開心,他說很害羞呀!他覺得自己怪怪的,很丟臉。」 「那他自己幫自己畫彩色點點有漂亮嗎?」 「有,不過媽馬你看,一個大的圓形,再加兩個小的圓形,不就變成米奇老鼠了嗎?」好好指著印度豹身上的彩色點點 「是有點像啦,你還真有想像力耶!不過,你覺得印度豹自己會不會後悔?」 「會,他會想不應該賣的,賣了自己都不像印度豹了。那媽馬呢?你覺得印度豹覺得他自己漂亮嗎?」「我覺得喔,我猜他白天工作的時候會覺得自己漂亮,或說服自己是漂亮的,但晚上回家可能就不覺得了。」 也許印度豹會因為自己的變身後所帶來的人潮和生意而感到高興,但總覺得當夜深人靜,他必須面對自己的時候,他想起自己的犧牲和失去,還是會難過的。雖然我的理解不一定是對的,但是聽到好好跟媽馬有類似的解讀,還是很高興的,覺得自己有了個小知音。

最近剛好要去圖書館說故事,咪咪選了《印度豹大拍賣》並設計了延伸的勞作活動。這次活動的規劃理念是讓小朋友認識鏤空設計和花紋,然後依自己的設計發想一小段故事。

咪咪做的封面。讓小朋友實際試試在鏤空的圖形下面墊了不同顏色的紙會有什麼效果,也去想像「在自己原來的穿搭外,披上去掉圓點的豹皮」看起來會如何。
咪咪做的內頁。請小朋友自行設計豹身花紋,並依此說一小段故事。
材料包,含已裁切圖畫紙、鏤空豹形紙、無頭豹身及小張備用圖畫紙
小朋友製作中,咪咪尊重每個人的想法,不強迫他們照著我的範本做。
作品封面大集合。有人跟我一樣墊色紙、有人直接把豹身貼上、有人用豹身描形狀,大家都玩出自己要的效果。
作品內頁大集合。讓咪咪意外的是,小朋友都挺排斥編故事、寫故事的,有人說這樣很像在寫功課。

親子共讀小技巧:讓孩子親手設計圖像元素

咪咪親子共讀時,常常發現孩子對觀察圖片細節上比大人更敏銳,他們很能注意到小地方,發覺及接收作者安藏在畫面中的小禮物。 如能搭配繪本安排美勞創作的延伸活動,讓孩子試試設計圖像元素,例如花紋,實際體驗這樣畫、那樣配會產生效果,不但整個過程非常好玩,也更能幫助孩子看懂圖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