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雞
烤雞

關於我: 一隻生活在南半球的烤雞。 輸出學教練,ICF 認證資質,Member ID #009600446I 致力於推動「輸出」的思維體系,以「輸出」推動更多人成長。 我關注的議題有:自我成長、自我關懷、同志議題、建立個人品牌、職場轉型以及一切可以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的話題。 和我聊一下:milagro0828@gmail.com

048|在「找到自己想要的東西」之前

本文獻給「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的你,在找到「找到自己想要的東西」之前你需要知道的事情。

人生到了三十出頭,身邊大多數人或多或少都會有著一定程度的「迷茫」。我從年輕的時候開始,就非常羨慕那些「清楚地知道自己要什麼」的人,現在看來,即使當時「你所要」的東西不見的是「正确」的,但這份堅定感,其實才是真的值得人欽佩的。

不過,在「找到自己想要的東西」之前,我覺得更重要的,是去直視自己的「迷茫感」,是去直面「啊,原來自己還沒想好到底要什麼」的那份勇氣。只有這樣,自己才能真真正正地好好開始思考這個問題。若不去正視這個問題,即使想要面對,也會馬上被撲面而來的恐懼、焦慮和無措所擊倒,最終不得不躲回原來生活的慣性裡面。

其實「沒想好要什麼」的狀態,再正常不過了。不同的人生階段,不同的人生際遇,我們每時每刻都在經歷著變化。今天的自己,如何能想到明天想要什麼呢?人生並不存在一個固定公式或者是答案,也不在於人生的高度與廣度,在於「彈性」和「韌勁」

「沒想好要什麼」「清楚地知道自己要什麼」之間,還存在著另外一個非常關鍵,但缺乏人提及的一步。那就是「決定去搞清楚自己想要什麼」的決心

是的,如果你想要搞清楚自己的人生到底需要什麼,人生目標也好、人際關係也好、物質追求也好,不下定決心的話,是永遠也找不到答案的

決定要去搞清楚「自己想要什麼」,也就是在腦海裡給自己打了一個鋼印。在平時生活中,可以過起「有覺知」的生活。生活中的任何大小事,如果不帶著這份「覺知」,是永遠得不到成長的。

買到了喜歡的東西,是什麼讓你喜歡?是這個東西的功能?還是外觀?還是滿足了自己的社交慾望?吃到了好吃的食物,是什麼讓你覺得停不了筷子?是烹飪手法?還是醬料的搭配?是食材的新鮮度嗎?認識了一個新的朋友,是什麼讓你們可以快速建立連結?你又從這段關係中獲得了什麼?哪部份的社交需求被滿足了?等等等等⋯⋯

我想,有許多人的之所以迷茫,是因為把「不知道自己要什麼」當成了逃避的藉口,而因此凑凑合合地求職、成家,最後在抱怨與妥協之中,鬱鬱而終地走完了人生。

這份想要搞清楚「自己要什麼的」決心,是勇者的選擇,也是智者的選擇。

「我們登上並非我們所選擇的舞台,演藝並非我們所選擇的劇本。」

這是哲學家愛比克泰德的名言。要怎麼理解這句話呢?我的理解是:雖然可能劇本和舞台,在出生的時候就已經很難改變了。但我們完全可以選擇我們「演繹的方式」,每個人都有「資格」擁有一個精彩的生命演繹,也完全有能力做得到。

在這裡我不過多論述,「找到自己熱愛的事物」的方法,網絡上有海量的方法論可以去學習。最後我想用一個問題來結束這篇文章:

為了「找到自己想要的東西」,你會下多大的決心呢?

願你成為更好的自己,收穫平和與愛。


關於 Korgi Chu (烤雞)
國際教練聯盟ICF認證人生教練 / 彩虹教練 🌈
(會員號 009600446I)👉🏻 個人網站
致力於推動「輸出」的思維體系,以「輸出」推動更多人成長。
我關注的議題有:同志議題、LGBT議題、個人成長、自我關懷、
自我價值探索、建立個人品牌、職場跑到轉換、高效學習方法、財富自由。
以及一切可以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的話題。
願大家都能成為更好的自己,收穫平和與愛。
聯繫我:korgicoaching@gmail.co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