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雞
烤雞

關於我: 一隻生活在南半球的烤雞。 輸出學教練,ICF 認證資質,Member ID #009600446I 致力於推動「輸出」的思維體系,以「輸出」推動更多人成長。 我關注的議題有:自我成長、自我關懷、同志議題、建立個人品牌、職場轉型以及一切可以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的話題。 和我聊一下:milagro0828@gmail.com

023 |生活的4個維度

本文獻給各位愛「鑽牛角尖」的牛魔王們,希望能把大家的牛角鑽通一點。

思考維度,決定了你的生活維度,從而定義了你的「幸福」



第一個維度:我是宇宙的中心。

在這個維度上,凡事以自己為中心,潛意識裡覺得「宇宙圍繞著自己運行」

越來越多的心靈、成長類書籍鼓勵大家「關注自己」但請別誤會這句話是讓你「以自我為中心」,我們來看一下在這個維度上幾個典型的思考模式:

• 為什麼被劈腿的總是我?
• 他們這樣對我,一定是我有問題。
• 我為什麼不能做到XXX的程度。

這些思考的核心,就是「我執」。佛教思想裡對「破除我執」的重要性有特別的強調,「我執」是一切痛苦的根源。這個根源來自哪裡,來自無知,來自你對整個環境、世界理解的侷限。

所以生活在這個維度上的人,往往都特別痛苦,因為隨處都有可以戳到「我執」的人事物發生。


第二個維度:二元對立。

這個維度的核心邏輯是「二元對立」,即喜善悪惡,本質上還是帶著自己價值觀的濾鏡,去過濾所有的信息。

其實大部分人,都是在「二元對立」的倫理體系中被教養長大的,對和錯,好和壞,是和非。如果現實世界有那麼簡單的話,那倒是好辦了。俗語說的:「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世界的真相就是「非二元」的,只有體悟到這一點,才是擁有真正幸福的開始。

生活在這個維度上的人,要麼傾向只跟自己的二元對立體系相似的人交往,反之則會變得很孤僻,經常有孤獨感不被理解的感覺。


第三個維度:關注事實

站在這個維度,終於可以開始比較客觀的看待周遭的事物了。所有的解讀,都是某種程度上的誤讀。接受事實,而非解讀事實。思考事實發生之後接下來的該怎麼辦,你無法改變事實,因為你無法改變過去。唯一改變過去的方法,是通過不一樣的未來改變未來的你對於過去事實的看法

比如頻繁被渣是不是你的問題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怎麼找到下一個更合適的伴侶。能否客觀的看待過去關係中發生的一系列「事實」,認識自己,瞭解自己的需求。當你找到「Mr/Mrs Right」之後,那些頻繁被渣的事實,自然會變成好事。

生活在這個維度,你便可以開始體會到生命的平和之美,不再刻意追求快樂


第四個維度:幸福的真相:選擇當下。

來到了「當下」這個維度,視野反而更開闊

你會開始思考「生命的價值」、以及「人生的意義」,但請小心不要被這些「問題」束縛了。那些有被上帝打 call 的人,也許只是少數。對普通如你我的人而言,人生或許就真的只是「開不完的會議」、「每天的餐蛋三明治」、「永遠亮著紅燈的路口」而已,但也還有「今天的晚霞好美喔」、「伴侶的笑容很美」、「公司有按時發工資」啊。

活在當下,不是一種狀態,它是一種有意識的選擇。你選擇在當下好好品嚐這口速溶咖啡,就可以馬上在當下就幸福。你可以選擇用花半小時全然地欣賞一次日落;可以選擇用另一種回應方法,去應對來自他人的評論;哪怕是選擇談一場超高難度的戀愛,一個自己根本不可能完成的工作,只要是自己有意識的選擇,就能體會到活在當下的快樂

當下就是當下,不是未來,也不是過去。是在每一個moment,都能意識到「自己有得選」

願大家都能成為更好的自己,收穫平和與愛。

關於我:

一隻生活在南半球的烤雞。

輸出學教練,ICF 認證資質

致力於推動「輸出」的思維體系,以「輸出」推動更多人成長。

聯繫我:milagro0828@gmail.com

https://button.like.co/milagro0828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