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雞
烤雞

關於我: 一隻生活在南半球的烤雞。 輸出學教練,ICF 認證資質,Member ID #009600446I 致力於推動「輸出」的思維體系,以「輸出」推動更多人成長。 我關注的議題有:自我成長、自我關懷、同志議題、建立個人品牌、職場轉型以及一切可以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的話題。 和我聊一下:milagro0828@gmail.com

014 | 獲得幸福的方法

本文是「被討厭的勇氣2」讀後感

讀完「被討厭的勇氣2」,再一次被阿德樂心理學的「大道至簡」所震撼。其實,人生的問題,真的非常簡單。你所有的問題都是你自己「選擇」的,反過來說,人生不存在任何你無法改變的問題。

如果人生所有的煩惱、困擾都是「自己」選擇的,
反過來說,人生所有的幸福、收穫,也可以靠自己來「成就」。

也許,大家會覺得我這句話,一定是處在人生非常順遂的情況下,過著衣食無憂的生活才能說出口的。但恰恰相反,從下個星期開始,我就要過上「失去工作」的生活了。

但此刻的我,卻比往常都充滿了動力與鬥志。當然,我並不是鼓勵大家,都不去工作。想必各位,都應該已經是或多或少有一些工作經歷的「社會人」了。不論你是否承認,沒有人是為了「金錢」在工作。我們每個人,都是在為了「自我存在感」而工作。而金錢,只是某一種計量的砝碼。

只要你有工作,不論是何種形式的工作,就說明了你存有「社會價值」

社會價值,並不因為「報酬」的多寡而有高低。這裡沒有「價值」的高低取向,而人類為了生存下去,「自我價值感」是必要的元素,也就是說,一但當人失去了「自我價值」,便會迎向死亡。這種死亡,有時候是心智上的,有時候也是物理上的。就如同一個人去世,他的「自我價值」就消失殆盡了。這也是為什麼在現代社會,會有那麼高比例的人罹患心理上的疾病。

因為在和平年代,人類失去了「共同抵抗」的目標。沒有為了「和平與愛」而犧牲奉獻的共同體感覺,人類當然會在消費主義的煽動下,慢慢走向一種精神上的滅亡。

但現實是,造成這種群體性「心理缺陷」的原因,正是我們人類自己。我們自己選擇了這樣一種生活方式,漸漸遺忘了我們生而為人最重要的課題:自立。

自立,並不是因為你擁有一份體面的工作和收入,它根本不是經濟或者是物質層面的。

自立的終極意義,是在於你是否「尊重」自己。


如果只談理論,就會淪為空談。

根據阿德樂的理論,「尊重自己」的具體行為

1. 接受自己是個普通人。

即對自己沒有不切實際的幻想,也沒有懷才不遇的委屈,全然地、開放地、勇敢地接受自己的所有一切。既然是普通人,那就和其他人沒有任何高低區分,就可以平行地與他人展開聯結,這也是「愛」的第一步。


2. 相信自己擁有可以改變的能力。

我在過往的文章裡,也強調過很多次,每個人都有改變的能力。在接受教練學訓練的時候,有一句話是導師一直教導我們的,要相信每個人的自主能力,即每個人都有可以成為更好的自己的能力。社會上存在兩種形式的信任,一種是「信用」,即有條件的價值交換,例如你去銀行貸款,或者利用勞動換取報酬,這都屬於信用的範圍。

另一種是「信任」,即「無條件的相信」。什麼是無條件,就是不論所處的環境、所擁有的資源、所處的心境如何變化,都能認為某一件事情一定會發生的信念,這種信念,並不是因為客觀環境因素所造成的。也就是說,不是發生了什麼事情,讓你相信什麼。而是你相信,才會在發生的時候,覺察到這個事情的發生,隨後「驗證」了某個想法。「孕婦效應」或「吸引力法則」都是基於這個理論前提而展開的論述。


3. 擁有長大成人的勇氣

大多數人的「幸福生活」,就如同自己讚美「別人家的孩子」,只看到如同櫥窗展示品般的美好。這點,就是「大人」和「小孩」的區別。孩童不需要考慮別人,就可以無條件的索取,並要求世界滿足他的需求。而「自立的大人」就是知道「勇氣」的必要性,自己選擇一種生活方式,勇敢踏上征途。不抱怨、不責怪任何他者,獨立的通往自己幸福的道路上,雖然孤獨,但不寂寞。


4. 擁有想要幸福的勇氣。

我想這個世界上沒有人不希望不獲得幸福的生活的吧?只是大家可以捫心自問一下,自己想要的「幸福」,自己到底有多少貢獻?例如想要獲得「自由職業」的自在,就必須處理「收入不穩定」的風險;想要嫁入豪門,就需要準備應對豪門的恩怨;想要擁有名車、豪宅,就必須承擔相應的物質條件;想要成為企業高管,就必須承擔相應的責任;想要創業,就必須學會面對失敗⋯⋯這些結果的第一步,往往都是非常險峻的,創業要先辭職,賺錢要先存錢,開發復業要先拓展技能⋯⋯

因此對面幸福,要踏出第一步,只是需要「勇氣」而已。


雖然面對失業的未知,說不會迷茫和無助都是自欺欺人,但於此同時,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想要依靠自己、相信自己的決心,每每想到過去一直在陪伴、努力著的自己,心中便充滿了感恩之情。也深刻意識到,除了這個人,沒有其他人可以給自己幸福了。


願大家都可以成為更好的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