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懿翎 (令雨)
黃懿翎 (令雨)

專職翻譯,出版多本譯作。翻譯・時事・戲劇・書・手作烘焙。 meadowling@gmail.com。FB🔎【翻譯人森的滋味】:FB🔎【Ling 烘焙實驗室】IG🔎 lingbaker2020

再見,是很難的兩個字

道別從來都不是件容易的事,而且無論經歷再多次,恐怕都無法習慣,頂多只能麻木。

圖片來源:網路

本動畫《葬送的芙莉蓮》把主角設定成可以存活千年的精靈,他與兩個人類、一個矮人曾有10年的時間為了打魔王一起旅行,80年後,其中一個伙伴勇者欣梅爾死了,這是芙莉蓮第一次流下眼淚,因為他很懊悔,人類生命這麼短暫,他怎麼沒有想說要在那僅有的數十年內好好認識這位伙伴。

後來芙莉蓮跟兩個伙伴的徒弟再度踏上旅行,途中不斷回想到那10年光陰遇到的人事物,還有伙伴的說過的話、做過的事,尤其是勇者欣梅爾,而且願意也一直在練習多瞭解身邊的人、瞭解自己。當初看到劇名《葬送的芙莉蓮》,我以為那個「葬送」是有送行者的意思,是一種在回憶裡送伙伴上路的過程,看到後面才知道(以下劇透,抱歉了)原來那是魔族給芙莉蓮的稱號,因為芙莉蓮太強了,強到真的親手葬送許多魔族的生命,送他們上路,所以他們才給他這麼一個稱號。有趣的是,這位武力高強的殺手,在面對生命(魔族還是不算)時,有了越來越多的溫柔,開始懂得在生命仍存活於世的時候,好好對待他們,就算只是短暫的關係,就算這次道別之後就再也不會見面,他仍認真對待。

芙莉蓮在第一季最後與考試的伙伴道別時,又想到了欣梅爾說過的話,10年的旅途,他們就是不斷的與人認識、與人道別,但他總是能瀟灑道別,因為他說:

「如果我在告別的時候淚眼相送,下次再見面的時候會很尷尬吧!」

這部動畫的時代背景,設定在沒有3C的通訊科技時代,因此路途中的每一次邂逅之後的道別都會像是永別。但在這時代,即使沒能經常見面,但若真的想要,就可以透過社群媒體來聯絡,對身在這時代的我來說,其實是很難想像的。

圖片來源:網路

如果每次的道別都會像是永別,為何可以不哭得稀哩嘩啦?要有多麼相信我們終有一天會再相見,才能說出那段瀟灑的很假掰的話?

英文裡有一句話叫做 "Until we meet again" ,這句應該可以翻成「下次再見」,但卻不是朋友聚會完會說的話,因為這裡所謂的「下次」,暗指死後的世界(/時間)我猜這句話可能是源自於基督教信仰。

不管是基督教信仰的天堂,還是台灣佛道教(?)的輪迴轉世,其實都蘊含終有一天會再相見的盼望。

我也相信我們終有一天還會再見,但我跟欣梅爾不一樣,即使哭得稀哩嘩啦,下次再見面時,我也是不會尷尬的,畢竟臉皮厚不是一天長成的。


~~~~~~~廣告時間~~~~~~~

本人斜槓了兩個專業,歡迎按讚追蹤粉絲頁

翻譯人森的滋味

LING 烘焙實驗室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