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恩
司恩

Weg von hier ── das ist mein Ziel.

〈關於你的回憶與紀念〉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要提這個,不過我最近在讀的一本書,是阿根廷作家波赫士(Jorge Luis Borges)的《This Craft of Verse》,中文書名是《波赫士談詩論藝》。我還沒讀完,老實說前面的部分我也是邊讀邊忘。不過,有一個段落讓我印象很深刻,文中引用了美國作家愛默生(Ralph Waldo Emerson)的說法,提到圖書館是一個魔法洞穴,裡面住了很多死人;而當有人去翻開圖書館裡頭的書頁時,這些死人就能夠再度得到生命,從展開的扉頁中獲得重生。

我現在人不在圖書館裡,而是坐在圖書館旁邊一個小廣場的樹下,不過我想意思應該也差不多。今天的天氣很好,是那種可以說是風和日麗的漂亮日子。天空又高又藍,只有幾朵點綴的白雲,可以感覺到微風清爽地掠過我們的面頰。樹蔭底下,照射過枝葉的金黃色陽光如群落的星星一樣撒滿地面,隨著微風搖曳晃動,拂在身上的時候可以感覺到一陣溫暖。

你一定也會喜歡這種天氣。是一個很棒的、不自覺讓人們心情好起來的和平的日子。旁邊的大草坪上可以聽到小孩子們嬉戲歡笑的吵鬧聲傳來,幾隻狗正在吠叫著彼此追逐。如果你也坐在這裡,看到這一幅圖畫一般的快樂景像,一定也會欣然而快慰地微笑起來。

或許,圖書館裡沒有哪一本書會留下你,但我感覺你就在那每一本書裡。你的名字也許沒有被油墨印刷在紙上,也沒有被鐫刻在大理石的紀念碑,或是花崗岩的雕像。但是你一定,總是就在某一個地方,這點是我可以肯定的。話說回來,我想到關於愛默生,我覺得他只說對了一半。因為在圖書館以外的地方,人們的靈魂一定也可以用某種形式重生。不過,至少我很感激他告訴人們這件事。

話好像說多了,希望不會叨擾你,只是抱著書經過的時候忍不住想要停留下來一陣子,又忍不住想要坐一會兒,再忍不住想和你多說幾句話。因為今天的天氣真的很好,是個值得享受的、悠閒的日子。路上的許多人們,看起來都快樂地活著,就算不快樂,至少也充滿著生活的力氣。享受愛情,或被愛情苦惱,逛街、購物,和朋友聊天、看電影(現在電影的色彩和特效真的都很了不起喔),吃著買來的點心,喝一杯喜歡的手搖飲料(如果你能想像這是什麼東西的話)。總之,都是這些簡單而平凡,日常、瑣碎,但是你我都知道實際上很不容易才能達成的事情(因為我們是花了好多好多的歲月,走過充滿煙硝、熊熊燃燒的火焰和濃密嗆人的黑煙,走過那些夜半會聽見槍聲和尖叫的日子,才走到現在這裡)。我想,如果你能看到的話,一定也會很喜歡現在的樣子。所以,無論如何我都還是想跟你分享。

那麼,時間也差不多了,希望我已經把今天午後的暖陽毫無保留的都分享給你,因為這是我唯一能做的事情。我很想再多說一點,再多說幾個字,幾個句子,聊聊天氣和風景。不過,太陽就要下山了,我的肚子差不多也餓了,我得把書拿回家,然後隨便弄一頓簡單的飯,吃飽一點,好好休息。因為我的身體還得迎接下一個庸庸碌碌的明天,但我會懷抱著珍惜。所以,今天就這樣吧。也許下次經過的時候我又會和你說說話。也許是明天,也許是下個月,也許是明年,誰也說不準。不知道你有沒有在算日子,姑且說一下,今天的日期是2023年的2月28日,真難想像已經過了這麼久。總之,希望下一次也會是個像今天一樣好的天氣,到時候日子會像今天一樣和平而且美麗。祝你我屆時也一切都好。那麼,就這樣,我得走了,我們下次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