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笑話

理不歪,笑不來。

閒來無事,便看看古代笑話集,邊看邊笑,也就隨手記下。

其一

哄哄嚷嚷,一群人正在圍觀兩人撕扯。原來一人丟了馬鞍,尋而不獲,卻在鬧市上看見一張長臉,便認作是自家馬鞍,抓住不放。長臉的自然爭辯不已,說:苦也,這卻是我的臉,為何說是你的馬鞍。沒奈何便要一起見官。旁邊有厚道人問清原委,難免上前勸阻,告訴長臉:兄弟可隨意賠點錢給他吧,如果去打官司,少不得將你這張臉,判還這丟馬鞍的糊塗老兄。

笑:幸好不是清初,否則清風不識字,個個都砍頭。

其二

這條卻是早已聽說。
劉伶是史上有名的酒徒,就算是低度酒,可那麽白天黑夜沒命的喝,至親至愛之人也看不下去。他的妻子就勸說他戒酒,劉伶口中是聽了聽了,但這必然是戒了喝,喝了戒,早就沒了信譽。他妻子難免要勸他禱告誓戒一番,也好讓天地神鬼都做個擔保。
劉伶痛飲后,真去拜了拜,祝曰:初八戒酒,頭髮擊手,若要開酒,直到初九。
這明明是欺負別人是傻子,於是妻子讓他重新發誓。
劉伶道:天生劉伶,以酒得名,一飲一石,五斗解酲,忽焉而醉,恍焉而醒,婦人之言,切不可聽。

笑而嘆:這是很有名的段子,後世的酒徒都拿來解嘲戲弄,可我卻為這故事中的妻兒感嘆。去看看史傳便明白,為什麽那個時代有這樣多的酒徒,而這樣的酒徒,又不是只得了一個爛醉的名聲。無所作為,必是有所為。

其三

佛教有燃頂焚指的做法,像韓愈上表反對佞佛那次,舍利進入長安,便有一些人,為了表示虔誠,殘損肢體。
說有一個僧人就每次夏天晚上,在山邊赤條條而坐,人家問他做什麽,他便念佛不絶,不說話。其實他心裏是想得道成佛,便用這種方法來施捨,喂喂蚊子。
觀音聽說了這件事,馬上就拍了只老虎,張牙舞爪,就要吃和尚。
和尚看了這只大老虎血盆大口,抽身就走,嘴裏大叫:今晚撞見這個大胃王,誰能請得起它的客!

笑:人世間每每如此,記得還有一個笑話與此相仿,說人們去禱告神靈,總是花小錢辦大事,有時候還不花錢,也要辦事。若是真有佛祖神仙,必然要苦笑不已,難怪要慈悲為懷了。

其四

一個丈夫有天買肉四兩,平時最吝嗇的人,也有大方時候,連忙先讓妻子做一碗羹。
肉羹是做好了,可肉太少,一經熱水就下沉,碗面上只有一些油沫,這人立時大怒,罵道:我與你是前世冤家,不離婚是不行了。罵歸罵,吃還是要吃,再舉筷去碗裏一撩,卻發現碗底有肉,不禁大笑,還撫摸妻子的後背,說:我與你是五百年前相識的夫妻。

笑且思:笑話為了引人發笑,自然要選這種性格偏頗的人物,來做笑引子。但我們平日裏的喜怒,又有多少不是因為一塊肉,就認知己,罵朋友呢?

其五

有個新嫁娘,坐着轎子正走,轎底卻掉了,修也沒處修,走也沒法走,轎夫們難免商議:按照風俗,新娘子是萬萬不可以自己徒步走過去的,要等着換轎子,時間太久,只怕耽誤良辰。眾人無計。新嫁娘說:我倒有辦法。眾人高興問是什麽辦法。她便回答:你們外面只管擡,我裏面自己走。

笑笑:當真好女子!這天地中,可不是正有許多人,擡歸擡,走歸走,只是內心沒有這個奇女子那般光明正大而已。


ps:以上笑話均來自古代笑話集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