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我問你會不會講話,兔子

小白兔蹦蹦跳跳跑過來。

我說:你會講話嗎?

小白兔:不會。

呃。我看着它真誠的紅眼睛,那裏面流動的是同樣顔色的血液,彷佛都帶着誠實的熱氣。

能聊聊天嗎?我問。

小白兔:不聊。

你真是個怪人,不,怪兔子。你來這裏做什麽?有什麽洞要領我去嗎?我還沒看過這本書啊。我絮絮叨叨。

小白兔:你真怪。

我:好吧。我承認我很怪,特別是遇到你以後,我和一隻說自己不會講話的兔子在一起,竟然還能聊上好幾句。

雨又下起來,我站在這片高地上,都是過膝的野草。細雨連綿的時節,透出一種鮮亮的翠緑,一眼望去,四處稀疏長着矮矮的醋栗樹,雨霧迷矇,越遠越看不清。小白兔不說話,我也沒說話,就這麽站着。我帶着草笠,它披着一身白色細毛。

當我倆都安靜下來的時候,似乎能夠格外感受到天地間的聲響。風聲不再那麽擾人,反而讓人感到一種流動的節奏,夾雜着雨絲,寒冷卻又清冽。樹枝搖動,傳來輕輕的呼吸,我看着那些黑色的枝條,雖然看不清楚,卻能清晰地感受到一種自在的搖曳。

這時候,反而那些剛纔最清晰的松鷄鳴叫,倒不那麽就在耳邊了。

雨是不是天空的沉默呢?

小白兔的態度保持一致,並不打算理會我這句自言自語。

為什麽你不愛說話呢?我低頭又看它一眼。

小白兔:不說。

我說:你真是個有個性的孩子呢。

小白兔沒看我,似乎不想搭理,它趴在那裏,除了兩腹有着呼吸的顫動,便再沒有什麽聲響。

我說:你還真安靜。能夠靜靜待上一整天嗎?我小時候也養過兔子,總覺得它們一刻不停,就算裝在籠子裏,也總是要做些什麽。我就喜歡把菜葉遞給它,雖然電視上總演兔子喜歡吃胡蘿蔔,可我那時候好像家裏很窮啊,怎麽從來沒見過胡蘿蔔呢?難道胡蘿蔔曾是很珍貴的食物嗎?我的記憶也許不那麽準確了吧。也許我所有見過的東西,都已經不肯再像你一樣安靜,它們着急逃走,它們都有一雙翅膀,飛走了,就只剩下一些白色的羽毛。

小白兔在細細的風雨中,猶然不動,似乎在聽什麽。

我感到身體僵硬了一些,似乎寒冷已經浸入我皮膚,彷佛與內心有什麽感應。

我說:你為何不說話呢?

小白兔:不說。

我說:你真不會講話?

小白兔:不會。

我說:我們聊聊天吧?

小白兔:不聊。

我看着原野上的一片迷茫,眼睛漸漸模糊。

你就在這裏靜靜待着吧。你不說,你不會,你不聊。可你終究是在這裏陪着我的。我們在此時此刻此地,有着同樣的記憶,如果未來還能夠看到彼此,我想,我們終究有幾片停留原地的羽毛,折射出生命的光芒。

我說:我要去因菲那斯島了,那裏在溫暖的南方海邊,有喜歡打量我的海豚,有樂意和我聊天的紅嘴鳥兒,也有像你一樣總是安靜的沙灘。我托另一隻兔子蓋了一間草頂的小屋。到了那裏,我不會再去釣魚,也不會進入叢林打獵,只為了取樂。我打算采摘野果,我打算吃些青苔,我打算讓自己不那麽貪婪,不那麽憂鬱,不那麽喋喋不休。

我會想你的。兔子。

小白兔:不想。

這是冷雨中的荒原,詩人剛剛采擷了他需要的靈感,我則還沒讀完我的書,只是想着還有一段旅途,等着我去開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