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一顆石子拯救地球

「秋天來了,拾在手里的石子,也覺得有遠的生命一般。」

這是日本歌者的一段小詩。

與魔法無關,似乎也不是幻想的尋常模樣,自然也不會藏下太多關于我的秘密。

但昨天做的夢,卻不是我所預想那樣。

天空看不見,大地踩不到,我只是知道自己身處深秋。果子在樹林里發出暗暗的香味,葉子擦擦呼應我的腳步,似乎有什么小獸出沒在遠處,但我并不害怕。

這里沒有石子,所以我要尋找的,就是一顆石子。

但為什么,我并不知道,這時候無需邏輯,更不必在彼此的觀看中,確定生存。

我要找的,只是一顆石子。

沒人說話,心跳卻一點點開始變得緊張。

為什么這個世界,似乎只有黑暗里的光,沒有太陽,沒有星星,我卻能看得到一切?為什么這個世界,只有我一個,卻毫無畏懼,一直向前?為什么這個世界,到處都是遮擋視線的生命,我卻只能碰碰撞撞,一點點開出一條路?

又有什么在跳躍,一片葉子滑落,露出橙色果子,帶著一層白色糖霜。

我努力去看,什么也沒有,只有這片無盡的森林。

沒有人的世界,反而更加安全。

我忽然想到這個問題,心跳又慢慢平緩。

石子還沒有找到,但路卻已經走了很遠很遠的一條。我找不到人來問,也不需要人來問。大概我的心,給出了一些呼喊,于是這看到的一切,就是搖蕩不停的回聲。我要找到的,一定要找到,但在找到之前,我似乎也并不著急。樹林中沒有什么可怕的東西,也沒有讓我懷疑的空間。追逐,沒有目標。停留,無人催促。時間,并不會因為耽擱而減少,自己,沒有在孤獨中,灰燼下燃燒。

這當然是秋天,而我也不會是唯一的生命。

松尾芭蕉說過,古池,青蛙跳入水里的聲音。

我想,這個人我大概在某個地方認識,但卻不是那做夢的童年。

我坐在天地之間,卻看不到天地,但你若說我是孤獨,卻又并非如此。

正如一個人盡可以將自己充盈在宇宙之中,但不說出的時候,生命依然謙虛。

但這并非是什么覺悟,正如一顆石子的意義,并不在于它是不是石子。

我們造了房子,裁了衣服,打造起盔甲,訓練出守衛,但在這深秋的林中,一切仍然冰冷地接觸著自己的肌膚。仿佛是剝去皮的青蛙,看著像人,卻只有最簡單的刺激反應。這樣的想象,讓我惡心。我忽然便想起了詩人的一句話,于是就在無窮無盡的夢里,吐了起來。

污垢沾染了夢,自己卻感到真實。

沒有人能夠告訴我,到底找沒找到石子。

我只是知道,我答應了,我會去找一顆石子。

孩子的殘忍來自于無知,正如人類的殘忍,被野性所驅動。

想象不能安撫誰,魔法也無法救助誰,但在我一個人睡著的時候,我仍然覺得世界值得拯救。

你能明白,一顆石子拯救了地球的道理嗎?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