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失敗

「我愛懷疑一切:這種心情并不妨礙性格的果斷,而且正好相反;就我來說,即使前途吉兇未卜,我也總是勇往直前,因為除死無大事,誰也免不了一死!」

萊蒙托夫在《當代英雄》裏面竟然還有這樣一段話?

我只能深表佩服。

其實懷疑一切和猶豫不決,並不是一回事。也許原文所用的詞語,更加精確。但這段話的意思十分明了。在絶大部分時間裏面,我們真正面對的對手,其實只是自己。

自己是我們最好的朋友,也是最瞭解我們的人,但對於一件事來說,有時候,並不用那麼透徹的瞭解。

做事,如果失敗,那就是一種命運的賜予,而非是我們完全不努力,或是準備不充分。

這樣說並非推卸責任,更不是一種誇大的驕傲。

記得歷史上那些失敗者,不肯承認自己犯錯的,總是有的。但我在這裏說的想法,並不是要否認自己曾經犯錯,而是要鼓勵一下我們自身,犯錯並不是一種罪過。

簡單來說,走在路上,忽然一輛車飛逝而過,毫不減速,壓在一個水窪上,濺起一人高的水花,將你澆個透心涼。

很沮喪,很惱火,很憤憤……是吧?各種情緒直接襲來,不給你留下半點考慮時間,一句髒話——無需思考——破口而出。而你平時是很反感這類言語的。於是,你立刻認為自己犯了錯,修養不夠。這就是犯錯,犯錯是一種事實,而且是可以改正,并在下次避免發生,起碼能夠減少發生的概率。

而失敗則完全不在這個範圍之內。失敗可以被分析,被認識,被找到原因,但失敗本身是不可能避免的。即使你湊齊了所有上次成功的因素,你終究不能保證,成功也被複製而來。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能看到的都是從成功或者失敗的結果開始推理,去按圖索驥,尋找成功或失敗的原因,而不是搞出一個預測,湊齊或避免某些因素,就可以得到成功。

預測學總是算不準;成功學則往往言之鑿鑿,可對於命運來說,一切都本來順理成章。

這就是懷疑一切,卻仍然一往無前的根本緣由。

我們接受失敗,但並不是無所作為。

我們獲得成功,但絶不能驕傲自大,因為死亡面前人人平等,失敗也是一樣。

當我們下次走在路邊,盡可以避開水窪,或者更加警醒無良的駕駛員,但對於可能從天而降的一桶水,卻無需自責。修養能夠讓我們避免怨天尤人,破口大罵,卻不能讓我們避免下一次落湯鷄的遭遇。

但能夠在突如其來的失敗中保持一個人的尊嚴,卻仍是一個人可以通過磨練而達到的。

這也是為什麽,歷史一次次告訴我們,不要用成敗來論英雄的緣故。勝利者並不一定是英雄,失敗者也未必就一無是處。像袁紹那樣失敗後,就殺掉落自己面子的田豐,才算是一種徹頭徹尾的認輸,不僅是對曹操這個對手認輸,更是對自己的結局認輸。

到了今天所謂袁曹勝負,還有誰那麽在意呢?可面對失敗,做出怎樣的選擇,卻深刻地給出一個人在時間中能留下的唯一印痕。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