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巨人休息

焦慮嗎?

對身邊的人,一觸就怒,壓抑心頭,什么也看不慣。

失眠。

多夢。

總是惴惴著,感到一種不安。

……

有的時候,我們只是太累了。

一個人感覺累了,心情自然低落,因為身體需要休息,而我們卻仍不知道。

街上走著,遇見一個巨人。

我好奇地問:為什么你肩膀上有一座山。

「是嗎?」他拖著腳步,慢慢停下,想了想,卻不知道什么時候自己會有了一座山。

巨人慢吞吞地說:「我記得只是幫人駝一點灰塵大小的行李啊。」

我說:「可這明明是一座山。到底有多少人拜托過你?」

「哦,」他想要撓撓頭,但根本抬不動手,于是嘆了一口氣,說:「似乎開始只有一個,后來就多了,但也不多吧。我走過來幾年了,好像過上一段時間,就有人來跟我說,有一些行李,請我幫忙。你知道我是一個巨人,這點東西,就像小指頭那么小,所以我從不拒絕。后來走在路上,還看到了一些人,很辛苦地走著,行李對他們來說,太重了,我就也拿過來,幫著他們背著。有時候,走上一陣兒,就可以還給原來的主人。可有的時候,原來的主人也不知道去了哪兒,我只好暫時幫他們存著。你看,這些行李,我一直以為很小,但沒想到它們已經變成了一座山。這是真的嗎?」

「真的。」我同情地看著這個大個子,雖然有那么魁梧有力的身軀,卻已被那遠遠超出他能力的大山,壓得駝了背,低了頭,沉沉得沒有一絲力氣。眼睛明明那么漂亮,還有著烏黑的光澤,可此刻卻瞇成了一條縫,仿佛連初升日頭的光,都覺得刺眼灼傷。

我說:「你怎么辦呢?大個子。休息一下嗎?」

「可還有人等著我去呢,行李總要送到地方,更何況我自己的行李也被壓在最下方,如果我不送別人的,我自己的又何時才能找出來呢?」

「要不先把別人卸在路旁?」

「是個好辦法。」巨人這樣說,但卻沒有這樣做,他竟然要繼續上路,帶著那山一樣的行李,一步一步地走。

我拉住他的手,說:「別走了!」

「嗯?」

「你會被徹底壓垮的,如果這是真的,你擔心的那些行李,又有什么人來繼續運送?你自己的行李,又該流落何方?你自己呢?你自己都壓垮了,你現在盤算掛念,不能放下的,又會怎樣呢?」

巨人思考著,并沒說話,他現在連說話都要積攢一番力氣,而剛才那番解釋,已經讓他更加虛弱。

「你想想。」我繼續拉著他的手,只能安慰,卻沒有任何辦法,來幫他卸下這些行李。他的行李,如果能有一個更有力的巨人,或許就能幫幫他。但這終究不是辦法,因為更有力的巨人,也永遠不能幫助所有人。總有一天,那個我們指望回來的巨人,會把自己壓垮。

「也許每個人都能扛起自己的行李就好了,就算還有人需要幫忙,也只是一個兩個,那樣的負擔,不會讓我們支撐不住。」

巨人看著我,眼里似乎要落淚,但那也許只是我的錯覺,那可能是陽光折射的晶瑩。「怎么辦?」

「讓自己的身體做決定,無論是放下,還是繼續,你相信自己的感覺,就可以。」我堅定地說。

「為什么我的力氣沒那么大?」

「不是。」我如此同情他的脆弱,因為這是一個巨人的脆弱,他不曾推卸,也不曾逃避,但他的行李太重了。

但我也沒辦法繼續解釋,更不能讓自己的安慰變成一種逃避,我們都只能看清自己的路,巨人也是一樣。

我背起自己的行李,最后說:「試試看,我休息得很好。」

巨人站在那里,格外孤獨,可影子依然筆直,仿佛是正要豎起的旗桿,準備繼續張揚自己的一面旗。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