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時光腳印

能常常笑起來,往往并不是因為別人更照顧自己,而是一個人開始懂得,人生往往如此,而非如此。

前一個如此說的是一個小男孩,正在學著走路的時候,忽然一屁股坐到地上。

后一個如此,則是上面故事的結尾,他沒哭,反而笑了起來。

大人抱起她,問:怎么回事?

她說:路不平,我摔倒了。

疼嗎?

「疼,」她說,「但這就是生活。」

我承認,這是我對聽來故事的添油加醋。但在我過去那些年的經歷里,確實曾遇到過這樣的人。他們年紀或老或少,但總是很平和,說話不急不慢,眼角總是有一絲笑意。不是嘲笑,也非冷笑,更不是對自己處境驕傲滿意的笑。他們往往不是為了什么而笑,而是在生活中,確實感到了一種滿足和愜意。

和這樣的人一起工作,或是生活,總能讓人覺得世界很美好,而那些繁忙疲憊的任務,也似乎不值一提。或者說,即使做不完,也不會讓我們有遭到打擊的感覺。今天如此,但明天卻非如此。正如一個人對于自己的跌倒,既沒有怨恨,也沒有逃避,她只是說:哦,這就是生活。

說實話,我第一次知道這樣的事情,是來自于秀蘭·鄧波兒的電影。

以「小」字為系列的電影,成了那一片灰色年代里的陽光,不用管太多,就能感受到一種無比希望。

說起來,這些電影并不依賴于故事本身,而是來自于這個小天使的笑容。

這是能撫慰人心的笑。

所以,一個國家能夠給出這樣的答案,也就能夠從那過往的失敗里,漸漸走出。

記得在戰敗前,黑澤明導演所經歷的一切電影拍攝,最讓他難以忍受,卻是檢察官們的無窮聯想和惡意猜度。

比如說,他們絕對不會允許有人膽敢拍攝青春戀愛,更不會讓電影中出現柔風細雨,池塘春草,因為這一切都不符合大目標的要求。

那么這樣的大目標,最終只會讓人陷入某種決絕,最終給出的不是堅強,而是脆而強。似乎無堅不摧,但一觸即碎,而且碎了后就再也不會走回頭路。

人要學習的不是扛著狂風,非要把腰弄折的旗桿,而是在任何風里,都不會改變自己的野草。

草很卑微低賤嗎?

確實,它們似乎毫無意志,誰都能讓它們跟隨,可以你看再大的狂風,再猛烈的火焰,都無法讓它們消失。

或許,有一些勇氣,并不是會在剛硬之中出現,反而會在時間里,讓我們看見它一點點改變,一點點延伸,最終布滿無盡原野。

這大概就是我們喜歡有笑意的人的原因。

朗費羅說過一句話:讓時光沙灘上的腳印,留在我們身后。

說實話,我沒有太明白這句話的含義。但我喜歡這種語氣和描述。一旦將我們自己的眼光,從我們自己身上拉開一段距離,也許就能看見在可能的未來,或是已經注定的過去,有一行腳印,既是我們自己,也是別人。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