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神人往事

似乎在一段時間,世界上到處都出現了一些神人,就好像所謂軸心時代(公元前800年至前200年之間)一樣。

相比于古時候的巫覡,他們似乎更去除了一些天人感應的色彩,而是憑借自己的能力,來改變未知命運,預測禍福,加以修正。

歷代史書中,也有此類人物的記錄。

以現在科學發達時期眼光來看,自然會有一種荒誕不實的感覺;用宗教的審視來看,則又讓人覺得這種人,更接近于原始,好像在《圣經》《古蘭經》這樣經典中所斥的那些拜偶像人;可要是我們將自己放得更平穩,體會這些故事中的深層次情緒,則又讓人感到,這些人其實從未消失,就在我們當下的生活里,便有他們后世子孫徒弟的身影。

但今天歸今天,他日歸他日,如漢武帝身邊的妖魔鬼怪,西王母下凡,實非我意。讀這些久遠的記錄,我心中真正感到一絲共鳴的,反而是那些普通人的禍福。

一個叫作隗炤的人,通曉易學,臨終時對妻子說:

「我死后,家里肯定要貧困敗落,難以度日。可就算再難,也不要賣掉我們現在住的宅子。」

他又從身邊拿起一塊木版,寫上一些字,交給妻子,又說:「你收好這塊書版,五年之后,會有一位姓龔的詔使路過這里,并安頓在驛站中,你拿著它去找龔使者要錢,他欠過我的錢。」

最后,他強撐著又叮囑:「千萬不要違背我的囑咐。」

隗炤死后,他家果然陷入極大的困乏之中,也不是沒想過賣掉宅子,可他的妻子一想到死去丈夫切切所囑,便沒辦法真去賣房子。就這樣苦熬苦熬度過了五年,果然聽說有一位詔使經過此地,一打聽還真姓龔。

隗妻立即拿著好好保存的書版動身,找到詔使。

但這位龔使者卻拿著書版,久久不言,一直沒能想明白是怎么回事。

隗妻說:「這是我丈夫臨終所言,絕無虛假。」

龔使者又想了一會兒,問她:「請問賢君子平日所擅長的,是什么呢?」

「善易,但從未替人占卜過。」

「知道了。」龔使者高興地一拍手版,拿出了自己隨身帶著的占卜用具,蓍卦而成,撫掌嘆道:「好個善易的人!」

原來這位隗炤,與龔使者并不相識,更沒有金錢來往。他自己早早就在宅中藏好了一大筆錢,可他知道自己死時,世道并不太平,對于妻兒來說,就算告訴他們還有很多錢,恐怕也守不住,更容易惹起禍端,于是就只囑咐家人千萬不要賣掉宅子,而將相應信息推遲到后來說明。

這也是這個故事的神奇之處,善易的隗炤早早知道有一位龔使者會經過,又知道這位使者懂得易學占卜,便早早寫好書版,假托索取欠金,來向使者致意。

于是這個五年來的疑惑,便這樣被打破了。

隗妻按照龔使者所占卜的方位,回到家中,就在堂屋東頭的地下,挖出了五百斤的金子。

此時能夠笑起來的,恐怕不止是這位操持一切,帶著家人,堅韌度過困苦的妻子;也未必只是這宅子里居住的所有親人;還有那位跨越時空,心心相印的善易使者;自然也有我這樣讀書讀到癡了,同樣微笑著的讀者了。

相比于那些更加希奇的故事和更加希奇的人,我喜歡這個懂得易,懂得占卜,懂得人心,也懂得命運之人的往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