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怕醜

怕醜的女人多,怕醜的男人肯定更多。

這不是我說的。

但我也不必說是誰說的,姑且當作我說的,似乎也不必太計較。畢竟人無非男人和女人,即使是所謂不明性別者,其實也是偏于一方。黑白分明,從來不會有「灰」得很分明。

說起來,這也是一種社會訓誡。男人、女人,只要是在一個社會中出生,就必然先受到這一文化影響,男人該像男人,女人該像女人。男人做了不男人的事情,就要被嘲笑;女人不像個女人,一樣會變成眾人眼中的異類。這是無可奈何的事情。一定要等到我們自己能夠作主,有了經濟自立的條件,或是有了一種咬定青山的自覺,才會察覺到社會和我之間,有著非常明顯的界限。

所以,怕醜的男人更多,并不是男人這種類別,有什么特殊之處,追究起來,無非都是早年受到的教育如此而已。

也正因為怕醜,所以就顯得虛偽和做作,很多真心話都藏起來,不敢說出。生怕將自己不符合社會要求的一面露出來,讓人知道,成為另類。到了愛情之中,也是如此。所以,能夠先表達的人,其實也是很讓人感動的。當然這不是說那種處處留情的情場老手。所謂韋小寶一樣的死纏爛打,雖然也不罕見,但真正在初戀中感受到的,恐怕都是獨自想象的甜蜜,或是真實之后的痛苦。

所以,男人和女人相比,正因為社會對其的「強者」期待,所以便讓這種不平等,也成了束縛。女人,是社會性別不公正對待的一方,這毋庸置疑。可弱者本身,同樣也會帶來另外的優勢。只是這不是弱者所期待的罷了。精明的女子,往往都善于運用這種條件,就好像諸葛亮幾個老兵,一座空城,偏偏能唱出空城計。但這不是社會的常態,弱勢的一方,無論多么以弱勝強,都只是一種特殊的機遇。所以,要平等,恐怕就不應僅僅限于性別之間了。馬克思的理論似乎就是無產階級必須解放一切,而不能僅限于一國。則對于不平等,也永遠不應將視野僅僅放在性別本身上。

這雖然說得有點遠,但也不妨當作酒話一聽。

男人的酒話,大多不那么動聽,真動聽的,恐怕只有聽話人自己的心思了。

所以,愛喝酒的人,往往會認為,不喝酒的人,人生三分之一的快活都沒了。但這只是因為他自己喜歡喝酒而已。正像這個世界的各種職業,每一種職業都有其樂趣所在,但人與人之間的相同之處,并不在于職業本身,而在于那可以超越職業界限的樂趣。

所以,普世價值不是所謂普世價值,是因為某些人口中所說的,往往著意于「立異」,而不是「求同」。

話都是對的,但一有了「著意」之處,便是錯了。不是因為這句話錯了,而是那著意的「意」。

所以,怕醜的女人多,怕醜的男人肯定更多。

第一個這樣說的,沒問題。

第二個說的,就有問題。

到了第三個,乃至后續無數轉注假借,則錯到南轅北轍,不可挽回了。醜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