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T的安慰(八十四)

(一百六七)

清晨到來的時候,我竟睡着了。

我做了一個夢,然後在醒來的過程中,不斷忘卻。仿彿那晨間葉片上最新鮮的一滴露水,陽光閃爍,逐漸蒸發,一切似乎便無所尋覓了。一切的記憶,原本就是在可知與不可知之間徘徊的。我并未對那忘記的,感到遺憾和後悔,只是覺得生命猶如輪迴,而睡眠便如小死。

我們都喝了一杯咖啡,然後吃了一些干果。

此時太陽已經離那遠處的山頭一拳高了,四周的景色似乎也有了變化,我記起來,那是一個臨時站點。這次是不是也要停上一段時間呢?

前方車廂裏的旅客,也都伸着懶腰,遠遠望去,似乎每個人都在運動。但只透過那小小的玻璃窗,就顯得猶如一場遊戲。

我笑着喝咖啡,感到一天很美好。

「當自己的靈魂還沒有回復正常狀態的時候,他最好還是不發什么言辭的好:這樣硬擠出來的言辭,會使大家感到討厭。」我說。

「當然。」T也在喝咖啡。

真童則一言不發,似乎在想些什麽。

「可這不是我說的。」

T毫不意外回答:「當然。」

「好吧,讓我讚嘆一下果戈理。」

「順便代我致敬一下契訶夫。」T說。

此時陽光照進來,一切便明亮起來,我忽然記得了一點昨夜夢裏的事情,可一恍惚,就又消失在這不斷疾馳的車上。我想了想,喝了一口咖啡,仍然覺得早晨是一天最美的時候。但若是有人陪我去看日落,大概我的夢裏會更容易有這個人的位置。


(一百六八)

車還是臨時停靠在了一個小站臺,但我真地記不得,這到底是不是上次停靠過的那個站點。

我們都走下來,有一些人則下車而去,還有人新上車。總的來說,車上的人變少了,而那無聲無息的站點四周,反而有些熱鬧起來。

我獨自站在一根石柱旁邊,此刻真地夕陽如火,遠處的天空,有着我怎樣都不會忘記,卻又怎樣都無法描述的顔色。

一切似乎都在進入漆黑的夜,一切又像是處於白日最美麗的時刻。

T在另一頭散步,向車頭走上三十步,又掉頭向車尾走上三十步,每一次掉頭,都輕輕跳躍,輕盈得像一隻森林中的小鹿。

我看了很久,然後才發現那燈光下的真童。

此刻,夜色逐漸襲來,不讓人察覺地將時間帶入傍晚。

漸漸亮起的燈,不斷照亮四周,但那濃重的黑色,永遠都不可驅離。

有人開始推着車賣什麽,也有人在打打鬧鬧中笑着,我並不覺得自己在夢中,但又害怕這一切真地只是一個夢。

風也開始漸漸吹動了樹葉,一陣陣雲,在月光裏,變得明亮而透明。

「我自己知道我年紀很輕,體態美麗,可是真的,有時我覺得我已經九十歲了。我的靈魂已經變得疲乏透啦。」

我忽然就想起這樣一段話,似乎是庫普林的小說吧,也可能是另一個人。

讀多了書,就會覺得人的記憶很不可靠。或者說,我確實不是一個能夠記憶的天才,看了什麽書,我大概總是要忘記百分之九十九,而剩下的那一點點,也總是讓我在記與不記的過程中,不知道自己到底讀到了什麽。但這也未必是一件壞事,就像我現在突然記起的這段話,雖然是從我的大腦中傳遞出來的,但在身體和心靈之中,總像是誰硬塞給我的。

當我在那漫長的過去裏,忽然發現,遺忘是我的天賦,心中才明白,過去的一切,並不總是灰色的。


(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