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蛇的故事

一隻蛇。

如果用擬人的修辭,大概說,它正在傷心難過,感嘆這世間的絶望。

因為它身處在一個緊閉的竹簍中。

這是黑夜,這是無人的時間,但既然被牢牢困藏,命運不就已經被注定了嗎?

所以擬人的修辭才讓它如此困苦絶望。

但一隻蛇。

只是一隻蛇。

它無聲的盤卷在竹簍底,靜靜地一動不動。

誰捉了它,誰又把它仍在這裏,任憑這個生靈,就這樣不能活,也不能死?

飢腸轆轆,猶如烈火。

到底是多長時間沒有進食了呢?

若是用比喻,或許也是可以,它就像一塊石頭那樣久地鎖閉在這裏,但那飢餓猶如滴水,漸漸在身體裏挖出了深深的孔洞。

四周卻唯有虛空和不時吹進的風,而其他的一切,都在黑暗中。

餓嗎?還是不餓?

活着?或是已經死去?

若是一個寓言,倒讓我想起某個故事,一位老和尚將自己平時精心照顧的蘭花,託付給小徒弟。「這是師傅平日最珍惜的花兒啊。」這種想法,讓小徒弟膽戰心驚,無比擔心地這也看,那也看,但最終卻還是失手打落了花盆,讓那些芬芳嬌嫩的枝葉和花朵,都折斷了。

小徒弟不知道該如何向師傅交代,在惴惴中,難以面對一點一點,毫不容讓的時間到來。

師傅卻說:如果我為了這件事而生氣,豈不是太過荒唐了?

「我養這盆花是為了讓自己學會它的清雅平和,我不是為了讓自己生氣,才精心照顧它的?」

但這隻蛇,沒有了擬人,也沒有了比喻。一切就猶如彼此距離積近的兩條平行綫,故事是故事,而關着自己的竹簍,仍是竹簍。它於是還在如此靜靜看着時間流逝,無論它是人,還是一隻普通的蛇,都是如此。

命運和飢餓一樣,無從抵擋。

但到了深夜,卻來了不速之客。

一隻老鼠靈活地躲過追捕,巧妙地翻到這裏,它看到了房間裏唯有一隻竹簍,於是就要看看裏面是什麽。

竹簍的竹篾無法抵擋老鼠的利齒,很快就在那原本毫無破綻的簍壁上咬出一個洞,剛剛好,讓這隻老鼠掉了下去。

於是飢餓的蛇,吃了這打洞的老鼠,獲得了力氣,又從老鼠咬破的洞裏鑽了出來。

一隻蛇。

如果用了擬人,它會手舞足蹈嗎?

答案是不會,因為它沒有手,也沒有腳。

但它會開心嗎?

也許,如果它懂得命運曾經如何把它比如絶境,又如何給出了意想不到的結局,它應該開心。

但這是擬人的蛇的故事,而我——

無法確定,它究竟是不是你所說的那隻蛇。

————————

注:故事原型來自印度古代詩歌。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