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夢的故事

我猜,退休后打算開一家什么不賺錢的店,然后孜孜地想,就像做了一個美夢那樣笑出來的人,不是我一個。

不過我沒流口水了,反而覺得這種夢,是一種關于生活的慰藉。

人需要騙騙自己,才能讓自己更容易在這個殘酷的社會里,好好活下去。這總比被生活的悲哀,沉沉壓著,直到最后的日子來臨,還無法脫身,要輕松一些。畢竟沒有誰,不曾在生活中,仿佛躺倒深井,卻不知道能不能看見頭頂那顆星星。

我們很喜歡推遲自己的夢,然后就在未來的日子里,設定下一個,又一個的時間,好讓自己有一種解脫。這當然不好,騙騙會讓人當真的。但正如適才所言,你不能太過決然,我們無法理解未來的自己,正如這每個生命中的陌生人,曾經遇到什么,又將遇到什么。

我也明白,所謂什么不賺錢的店,想要開下去,其實是開不長的。

就像一個人總是說,大不了去做乞丐,但真做了乞丐,可能就明白一個乞丐,也一樣有乞丐自己的悲哀。正如所有街頭的流浪者,他們沒有一個人是自愿停留在一種不確定的時間中。真正自愿選擇漂泊的,那就不是流浪漢,而是修行的出家人。那是一樣的選擇。

所以,夢想就是夢,夢是不必實現,也無法實現的。

我們會期待做一個夢,然后就解決了剛剛白天里遇到的難堪嗎?不!我們對上蒼祈禱,希望做一個好夢。我們對自己的朋友說:做個好夢。一切無非是因為那樣的日子,總要有一些安慰,現實找不到,那就讓夢里出現。畢竟,如果一個人連做夢都無法做了,那該是如何的絕望。

我曾經在異國見過那樣退休老人開的酒吧,非常簡單,也不喧囂,來的人不多,招待來客的人也一樣不多。

最常見的甚至都是一個人的酒吧,如果老伴還在,那就是兩個人的店,如果老伴不在,就只有一個人。也許對于這樣的老人,最好的伙伴,正是那酒瓶中的味道,以及在這似乎做事又完全沒做的空間中,得到的一些熱鬧。

年輕人開的自然也有。但他們從來不是為了開一間酒吧才這樣勞累,關于生活,他們的希冀在于另一個世界,而不是這眼前的生意。

他們也一樣有夢,但卻猶如早晨剛剛沾染了露水的草葉花萼,芬芳,潔凈,有著關于未來的一切可能。

我說的,那不賺錢的店,是沒辦法支撐這種年輕的夢的。

于是,這樣的夢,也可以換成酒吧,換成書店,換成飯館……我們不是為了真地開什么,我們只是覺得當下生活的不如意,并讓未來依舊保持著某種魔力。

就像去看一場魔術表演,誰會在意那熱鬧的場子中央,站著一位魔術師,還是一位巫師嗎?

我們做一個白日夢,也不是為了真讓這個世界多一家不賺錢的店。

話雖然這樣說,也讓人想到了一些沮喪,但我總是想:如果一個人有這樣的夢,大概他的生活,是溫柔的,而這樣的人,也不會永遠為了什么悲哀而消沉;如果一座城市,有這樣的人,開的這樣的店,大概會讓我在黑暗中,也能看到萬家燈火;所以我會在某種時候,希望和什么人說一說夢的故事。

如果你真地發現了這樣的一家,不必為了擔心它會開不下去,就無謂的花費。也不必在那清冷里,因為擔心,就多說上什么無謂的話。你明白嗎?有時候,人和人之間的安慰,并不需要語言本身,而能夠遇見,就意味著千百年前的因緣。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