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蔡先生所見的一個人

看過之前,我並不驚訝世間有如此人;看過之後,反而有些躊躇了。為尊者諱,這樣的人,除了開頭的姓氏足以表現其人,所以要講出來,此外,也就沒有半個字,能夠說的了。所以,我讀罷之後,記住的是這個人,卻并沒有任何名字值得猜測。

大凡處於利益之中心,則所接納的人必多得不可勝數。其中有熟悉的,也有熟悉的人介紹而來,更有不知其名不知其人,也偏偏湊過來的。所以前人才說:「遇到可以說的人卻不說,就會失去可與說話的人;遇到不可說的人卻說了,就是說話冒失」。若要兩者都處理得妥當,不失人,也不失言,這是極難做到的。

蔡先生所見的這個女人,毫無疑問是在內心將這個世界看穿了,在她的眼中,一切無非是交換。而自己一無所有,則必須誇大其言,將一切能利用的都利用起來,這才能夠獲得自己所不具有的部分。或者說,她認為一切都不值錢——除了錢本身。因此,她直截了當,毫無掩飾,迅速掏出自己的本錢,而打算換取足夠的回報。

一切都成為交換的時候,那原本該珍視的,也就真的一錢不值了。

所以,她認為自己的身體是值得交換來什麽的,但在這種交換的態度下,身體反而近乎于一種麻煩,而不是誘惑。同樣,道聽途說來的種種流言,讓她得到了一種期待,並且將這種期待化作自己認為的資本,於是除了遇見騙子,也就只會遇見把她視為騙子的人了。

這讓我又想起那篇很有名的童話《老頭子總是對的》(又譯作「老頭子做的永遠不會錯」)。

有一天,老奶奶跟老爺爺說:                                 
 我們用那匹馬去換一些對我們有用的東西吧!                   
 老爺爺告訴老奶奶:可是我不知道該用馬去換什麼好。           
 但老奶奶說:沒關係,你決定就好,我相信你做的永遠不會錯!

沒人不喜歡這個故事的結尾,但在這無盡錯誤的交換過程中,這位顯得愚蠢無比的丈夫,仍然贏得了比賽。這不是因為他的錯誤,而是在於這老奶奶給出的最大信任:我相信你做的永遠不會錯!

那麽,當蔡先生所見的這個人,開始學會將這種欺騙和耍賴當作自己交換的法則時,她所期待的,又是什麽呢?

老頭子確實除了愚蠢之外,并沒有做過任何錯誤的事。而這個忽然登場,忽然開始交換的人,卻一直都在錯誤中,表現着自己的精明。我甚至能聽到她話語後的心聲——「別裝了,我知道就是這麽回事」「難道你們不就喜歡這個嗎?」「大導演啊!大明星啊!難道你不對我禮敬三分?」。

但最終的結局,卻讓人真是哭笑不得。因為開頭埋下的懸念,到了結尾忽然告訴了你謎底。然後這個對話的結束,竟然不會就此終結,一個個兜兜轉轉的遇見,到底會將這個人送往何方呢?我從不認為這種精明最終能換回來什麽,足以讓其得到成功的結局。但我也不認為,她就一定不會走向自己認定的成功。

但也有人如此說過:貨悖而入,貨悖而出。

如果在一條小路上,我們忽然取得了又快又好的成績,那我們的一生,就很難再回到大道上了。所以,沒有一個賭徒可以通過賭博發家致富,不是因為賭徒從來都輸,而是他一輩子都無法擺脫賭博的命運。

——

注:蔡先生是蔡瀾先生,這篇文章名為《哈爾濱來的女人》。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