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吃得開心些

吃飯呢,要吃得開心。

做人第一要吃飽,然后才是吃好。

現代人,托這個文明的發展,很少能看到直接餓死的,所以當年非洲的餓殍兒童,才令人如此震驚。

乞丐也只要錢了,不要飯。

可見,人吃飯吃飽,并不難以應付;反而是對于錢財,真是無底洞。

好在自己不是個富貴人,沒有天生的財運,也難以倚靠祖先的蔭顧,只能做個錢的閑人。

有錢時,便做有錢的事;沒錢時,便做沒錢的事。

記得以前聽過一個故事,說有個好茶的人,事事用心,只要和飲茶有關的,沒有一件不做到世間頂尖地步。

有一日,某個乞丐來討杯茶喝,大大方方,家中也沒有勢利眼和咬人狗,于是送一杯茶出來,給乞丐喝。乞丐喝了,很開心,但最后說了一句:可惜。

主人要問為什么了。

乞丐就是,茶是好茶,水是好水,可惜沒有一把地道的茶壺。茶壺太新,滋味就不能發揮完全。

主人驚訝了,今天確實沒有用自己的茶壺,而是另外找了一把新壺。

一番攀談,原來乞丐早年間也是大戶人家,事事講究,也喜飲茶,所以才有如此精到的品鑒。

乞丐從懷里又掏出一把壺,不大,卻極為精巧,說:試試。

果然是好茶具,好茶水,喝了之后,只覺得比從前最好的,還要增添一倍。

主人和乞丐相談甚歡,雖然乞丐將這把壺看作性命一般,最好還是同意,壺可以暫存,乞丐也可以常來飲茶。

所以,有錢時飲茶,沒錢時,便收著茶壺,做乞丐的營生,但好舌頭畢竟還是好舌頭。

我現在苦于沒有什么可吃飯的地方,附近幾處,說不上好,也說不上壞,大多經濟實惠,真材實料,味道濃重,可要說讓人吃了還有余味,則了無可見。

但要是讓我也學著什么想走就走,手頭無錢,心里也沒有太多向往。

正如我知道只要搭上車,過上兩個小時,就能尋見一所老店,里面的菜,估計是合乎口味的。

但上一次吃過之后,再讓我如此顛簸而去,恐怕就太難了。

可見我不是個美食家,也缺少老饕們該有的豪氣。

在世上,大概吃飽的人,總比吃好的人多。

吃好的人,則往往又活在上面故事里的主人和乞丐之間。

人生之余,能夠過好自己的日子,有錢無錢,都開開心心,確乎戛戛乎難哉。

有所求,便有所惱。

得失之際,往往便是做人的難處。

其實人一生下來,到了真正閉眼的時候,不管多么難以割舍的,還是怎么也放不下心的,到底還是沒辦法再掛牽了。

時間如水,我們人類在其中,實在算不得什么。

至于我們日日計較的事情,對于個人來說,如山岳般不可挪移,壓下來就是萬重深淵爬不出的困境。

但對于一個骷髏來說,還有什么值得它在意的呢?

過去和現在,以及未知的未來,能夠讓我們把握住的,恐怕只有如今的已知。

吃得開心些,遠比吃飽更值得祝福,而若是只能吃飽,也未必不算是一種滿足。

該怎樣,就怎樣,我們還能拿自己如何呢?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