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独自在海边

没有月,星星能看得更清楚。只是星星也不多,云雾似乎遮挡太多的光。我明白,自己一个人在海边,并不那么舒服。但一个人旅行,总不能要求太过如意。

我喜欢自己顺手搬来的躺椅,很简单的结构,但轻而结实,值得托付。

身体是一种负担,灵魂要求自由,但在这无边无际的浪潮声中,谁又肯舍弃唯一的伙伴?

夜晚本身就是一种减法。我试图想象,于是就能捕捉到在远古海岸边的那些呼吸。紧张,无法摆脱恐惧。但困倦、饥饿,还是疲惫,总有一样可以让我们睡去。我想,如果我的祖先也曾来到这片海的面前,大概不会认为自己是孤独的。

毕竟孤独是一种独特的感觉。那是失去家的孩子,才会有的感觉。当我们没有离家远行的念头,自然也就不会和自己的家分别。

我叹了一口气,生怕那所有的过往,再一次突袭我记忆的边界。于是就将眼神投向更远的海。一样的黑,一样的安静,一样的潮声呼啸,一样的无声无息。

这样的夜晚,这样的海边,是会让人产生一种白天无法察觉的情绪。

或许情绪总是存在,只是需要某个契合,才能让我们听到。

难道你的身边没有鸟儿吗?可你有多久没听到鸟的鸣叫了?

难道你距离大海很远吗?

可你会下定决心,第二天早上就登上随便一辆火车,然后来到一片陌生的海吗?

我不会建议你这么做。因为我们的生命,无法仅仅通过冲动来改变。我所见过的世界,总是在一点一点改变,不会静止不会僵直,但也不会有一瞬间陵变为谷、谷化作陵的可能。人生总是在回头时,才能明白一切如风般迅疾;可在我们日复一日的劳作休息,却只会觉得一切如此缓慢,似乎什么都不会变动。

我在海边,一个人,但那远处有灯火,而灯火下一样有喧闹的人群。

我不是车马喧闹中,仍然心在远方的居士,我只是一个打算独自静静,得到片刻安歇的普通人。

这当然算不得什么成就,只是偶然间有了无所事事,什么也不做的自由。

我不会为了休息,才开始休息。也不会为了自由,大声疾呼只有。自然就不会在这片海的旁边,提醒自己——你,来到了一片海。

我坐在这里,仿佛是在自己的家,而那远方和眼前,都有一种对于自身的体认。

我能听到潮声,不会因为我来或不来,有什么不同。

而海所见到的我,也不会因为在或是不在,就多了少了什么不平。

我或许还是希望能够看到一轮满月的,毕竟谁没有听过《春江花月夜》的孤篇,谁不曾在古筝的曲调中,得到某种安慰呢?

可今日终究是不行的。月在地球的另一方,而我则在地球的海边。海上没有明月,可我所见的,又何止是一片静静不语的海。

在热闹时,感到孤独;在孤独时,则体会宁静;在宁静时,别过凄凉;在凄凉中,理解孤独。

如果你也经过海边,别忘了提醒我将要来的雨,因为我没有带伞,也不想淋雨。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