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打架

社會越文明,似乎打架就越是一件大事。仿彿熙熙然的蟻群里,忽然掉下兩隻彼此搏鬥的野鳥,你打我,我踢你,你來我往,轉眼間都變得烏眼青,然後才能心平氣和地說說理了。打架中間固然是辛苦的。記得小時候,也曾因為什麽事兒彼此爭競起來,結果就動了手,現在我是記不得為了什麽大事,但最後的結局卻讓人哭笑不得。

小孩子也沒有什麽分寸,打到最後,不能說都哭起來,也是彼此都眼淚含眼圈,算是兩個可憐巴巴的角鬥士。最近的一個大人是個促狹鬼,偏偏不來調停,反而讓大家都圍了一個圈子,看我們繼續打。不打還不行。開始我們兩個算是還有悶氣沒發泄完,掙着力氣繼續撕扯起來,但到了最後卻只剩下你抓着我脖領,我扯着你褲腰,彼此不像大家,倒像是戰場上的夥伴,借着彼此的力量站在一起。

我是第一次明白,沒有耐力就別打架,或者要打也跟一個會打架的人打,否則打是打不壞,但一定要累得半死。

最終各自捱了一頓飯後甜點,帶着火辣辣的屁股,自己回憶當初怎麽那麽傻,偏要打什麽架了。

這自然是小孩子的把戲,算不得什麽正劇,勉強是人生開頭的一雛鬧劇。但真正的大人世界里,打起架來就不是那麽容易收場了。我估計只要冷靜下來,沒人希望打架,就算打贏了的一方,也會對自己的損失感到後悔。這其實是文明進步的一個體現。真要有人喜歡上了大家,且在打架中,打出了癮,打得開心,打得盡興,打出了一片江山。那只能說明,這個社會開始失序。紅樓結束,水滸登場,拳頭大的是哥哥,後浪總把前浪推了。

任何時候,我們總還是希望坐下來好好談,而一場好的談判,又必須管顧上每一方的利益。可以有大小多少的區分,但絶不能是有無生死的零和遊戲,更不能是你尊我卑的羞辱和驕傲。

打架最大的原因是不平。

談判成為下一場戰爭導火索的,也只是在於,勝利者相信了武力決定一切的理論。這正如五代時的武人們,忽然覺得手裏的兵器才是最大,於是天子也成為輪流轉的奬勵。神策軍從家奴變為了太上皇,也正在於這种錯覺,讓那些大人們,忽然得到了一種可以千秋萬世的迷夢。可夢總歸是要醒的,而錯覺最終還是要在現實面前碰得粉碎。所以,只要查一查,歷史上所有相信武力至上的人,最終下場,都會讓人哭笑不得。就像我小時候那場唯一的打架,我經歷了,我作證,我不想再來第二場。

但這不能說,凡是打架都因為不平。任何行當,只要有利可圖,難免會出現職業賽手。

打架也是有專業人士的。

明末的時候,在江南一帶就有專門的打手,可堪僱傭。據說,裏面的高手,還掌握了一門獨特的技藝,仿彿是北斗神拳的暗殺拳。只要不疼不癢地打上一次,當時風平浪靜,可只要過上一段時間,那挨打的人就要咳出黑血,內臟破碎而死。

而我們身邊,又不是沒有這樣的人。

我見過一位穿西裝,長臉龐,一臉驕橫,斜眼看人的人物。第一次見,只覺得沒有什麽禮貌。第二次,就是聽聞,他在工地上大打出手,橫行霸道。至於後來,我現在還不知道,只希望打架的人,不要打上癮,畢竟玩火者必自焚,打架的高手也逃不脫井上破的結局。

這倒不是什麽詛咒,而是這些年看到的聽到的,漸漸讓我心中得到的一種信念。

仿彿劉邦高高在上,說:

「你老子我打架打出了漢高祖,你要教我做事?」

陸賈倒是平平靜靜,只是反問了一句:

「打架打贏了,但你能一輩子都打贏嗎?什麽事,都能先打一架嗎?」

秦始皇就是這麽認為的,所以,他跟鮑魚什麽的回到咸陽後,那個萬世的期望,就變成了一個跪在劉邦面前的陰影。

劉邦很清醒,他確實一輩子干贏了所有的大小打架,除了總被項羽揍得鼻青臉腫,可也算是終成善果,稱得上中原地帶的打架之王。但事情確實不能總靠打架。幾乎所有的開國功臣,不明白這個道理的,都成為韓信了。劉邦認為,後來的人不能打架了,否則打架論輸贏,最後只能是你方唱罷我登場了。

能打架的人,這算是一個好下場了,就像所有少年行俠,年長折節讀書的人一樣,人生的火氣,不會永遠熾熱猛烈,因為這個世界上的事情,打架可以解決很多,但依賴打架來解決的問題,最終也會被打架所解決。無往不復,悖入悖出,登臺很難,下臺更難。

所以,我現在想起當初那圍在旁邊,被促狹鬼大人鼓動喊加油的小夥伴,以及彼此累出了靈魂的對手,總要笑笑。

何必,何苦,何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