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T的安慰(五十一)

(一百零一)

「你害怕的時候怎麽辦?」

真童搖搖頭,說:「沒有辦法。」

「那就只能害怕了?」我仰着頭,躺在天台。今天星星很好,沒有月亮,似乎很多圖案都變得好找起來。

「記得有一位師傅跟我說,害怕的時候,就去找害怕在哪裏?」

「找害怕?」

「就是『害怕』到底在哪裏?在什麽地方,當我感到害怕的時候,『害怕』又是什麽?我們不可能只是害怕,而不知道『害怕』在哪兒啊?」

我慢慢地慢下了呼吸,這幾天的壓力持續跟隨着我,讓我除了自己,似乎誰也看不到了。今天是我找真童陪我看看星星的。T不喜歡在夜晚的時候,跑到天臺上吃風。她不喜歡這種帶點浪漫色彩的格調。可要是旁邊開了一個什麽識別星座的課,不管白天工作多辛苦,她又會特別感興趣地去上課。

「我也不知道為什麽害怕。」我想了想,并沒找到那所謂的『害怕』在哪兒,是因為最近遇到的人,還是遇到的事?抑或只是因為有些事,我並不喜歡,卻又不得不面對嗎?當我以為這『害怕』存在於每一個身邊角落,就算打個噴嚏,也會掉下三兩個小仙子一樣的怪東西。但我錯了。我找不到那個在懼怕的東西。我的害怕來自於一種迷茫,或許還來自於自己對於生活的厭倦。

「真童,你不會對每天的日子感到疲倦嗎?」

「以前也有。但現在少多了。」

「是因為閉口禪和靜坐的原因嗎?」我想起海邊的日子。

「不是。」真童也再看着星空,他換了一下位置,似乎為了更清楚看那些燦爛的光明。「我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麽減少了這些擔心。也許只是因為發現,所有的擔心,同樣如風和花一樣,吹過便吹過,落下便落下,待到風停了,花落盡,也就似乎不曾有過風和花。」

他忽然又笑了一聲,說:「師傅說我可以成為一位覺悟的人。」

「那不就是佛。佛就是覺悟的意思啊。」

「不完全是。我成年後會去菩提樹那裏的,希望能在那兒學會梵語和巴利語。」

「你真不像個孩子。」

「孩子才好啊。」真童又笑了。「T就說,她要永遠是個孩子就好了。」

「如果她被擺到櫃檯上,她也會希望是兒童限定。」我也笑。

當兩個人說起彼此都熟悉的人,而這個人又那麽讓人覺得可愛,恐怕談論的人都會為此而感到開心。

我想着這些日子發生的一切,原本無法擺脫的事情,就有些漸漸遠去了。

我無法控制這個瘋狂的世界,但當我陷入這種自由,似乎世界也只是有它的軌跡。與其說是世界打擾了我,不如說,在某個時間我竟無意闖入了它自己的軌道。我在那兩端空空的鐵軌上,看不到任何一盞信號燈。所以,我會感到恐懼。因為你不知道那茫茫然的兩端,到底在什麽時候會出現猝不及防的鳴叫和疾馳的車頭。

但你為什麽不離開呢?

我想着這樣一個問題,竟慢慢在天台睡着了。


(一百零二)

「快些鬆開你那緊皺的眉吧,你的生命她不長,不能用她來悲傷……」

T來的時候,伴着歌聲,而我醒來,則是在歌聲中開始蘇醒。這真是一種愉快。真童已然回到廟裏了,今天仍然有着如同往常的功課。而我則在一片晨光下,忽然發現這無所事事的日子,如此可愛。

昨晚談論的事情,遠比我想象還多。真童向我講了他的母親,我則告訴了,這些年曾經告別的家鄉,到底發生過什麽。在這樣一個時間節點,我們仿彿是偶然寄錯的信件,雖然彼此都不適合這種傾訴,卻還是一封接着一封,將那送錯的信,寫了下去。

T的故事則更加有趣。所以,我們都默契地不去提那些故事。兩個人在一起,若不是談論彼此,就只能談論彼此都熟悉的人。我們不想談論T,只想談論這安全無害的一切過去。

T還在唱着歌,似乎有一種快樂,而她帶來的咖啡,更讓人愉快。

「好香。」我接過咖啡,笑着說。

一隻鴿子飛過去,另一隻又追着,翅膀拍打出的聲音,急促而有力。遠望過去,還能看到鴿群,正盤旋在半空。這是不合群的兩隻鴿子,但又沒有孤獨的堅強。

「也許是一對情侶呢?」

「我猜是一對好朋友。」我喝了一口咖啡,感到嘴裏有一種苦澀而甜蜜的快樂。

「無論什麽都行。」T坐在旁邊,是真童昨晚待過的地方,地墊和褥子都沒有收。

我們兩個就這樣開始自己又一天的清晨。

我心裏的孤獨和害怕,似乎少了一些,但又像知道,在不久的時間以後,仍然會再次遇見它們。就像剛才那對鴿子朋友,你無法說只要遇見其中一隻。就是這樣,這個早上,一隻鴿子,又另一隻鴿子,飛過眼前。

我給自己打氣,對T說:「再唱唱那首歌吧?」

「什麽?」

「就那首。」

「怎麽唱,我怎麽記不得了。」

「哎呀,」我着急地哼了起來,「就是那首,啦啦,啦啦啦……」

「是啊,」T笑起來,說,「就是那首。你唱得真好聽。」


(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