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很多時候不知道

能夠直接說出「愛」這次的人,我是一定要敬而遠之。但有時避免不了,這也算是人生的無常,那就唯有坦然接受,然後忘記。

不過,對於這個詞本身的意義,我則沒有「遠」的想法,反而有一種親近。

就像在路邊走走,忽然看到一隻陌生的狗狗,沒有主人,獨自坐在樹邊。你沒有過去,但卻知道自己的心,似乎被它的乖巧可愛融化了。也可能只是一道久違的陽光,忽然在今天清晨,燦爛地照耀每日裏尋常的路。你忽然說:啊,這真是天氣非常好的一天。於是,就信心滿滿,整個人都開闊快活起來。

但這並不是有人直接對我說什麽,更不是我得到了什麽想不到的事物。

只是在一天天的生活之中,出現的一些事情,讓我能夠更深更近地發現自己的內心和身體,都在經歷着什麽。

向田邦子這樣的作家,儘管有不小的名氣,也有許多書迷劇迷,但對於不熟悉這個作家的人,她的名字仍然只是一個陌生的符號。

她寫的文字,也多是瑣碎而充滿回憶的家庭片段,裏面有父親,有母親,也有祖母和其他姐弟兄妹,更多還是她自己在回憶中,不斷排列回憶的那些生命成長的畫面。

而對於一個剛剛知道她的人來說,真正讓人難以忘記的,卻是她的結束。

編號B-2603的飛機,在空中解體,所有乘客全部罹難,而這是在1981年8月22日發生的一件慘事,也是包括我在內所不知道的一件事。在這些無辜的駕乘人員內,就有叫作向田邦子的一位作家,這時,她51歲。

一切的回憶,戛然而止,仿彿有什麽冥冥中的力量,不再肯留下她的過去,於是在那一天,一切就定格了下來。我們今日所見的文字,也就唯有文字,至於作者本人則從此只能通過那些文字,和她的讀者相見。

這是極為傷心的事情。

但僅僅在空難之六年前,她剛剛接受乳腺癌的治療,開刀後輸血,還染上了血清肝炎,并出現右手癱瘓。這些變故,讓她開始自己的隨筆生涯,也有了很多獨屬於自己的擔憂。她會在送機的時候,看着正爬升的飛機祈禱說:「但愿飛機不要墜落,如果一定要墜機 的話,也請在回程的時候」。那上面是她的母親,這是去香港的一次平常旅行。

就像向田邦子小學三年級得過的兒童肺結核,直到後來才能明白,那些傷痛給未來的她,會帶來怎樣的意義。只有感到了生命本身存在過,才會在生命之中,處處都能看見生命的影子,總會跟隨我們的每一天。

這也是為什麽,我們總會在看到什麽、聽到什麽的時候,纔會驚訝地發現:

啊,原來這樣。

是的。就是這樣。就是這樣不被我們所注意。而我們自己的心事,也同樣沉默在自己的生活之中。有時候,它們會像凍得蔫蔫的花苞,忽然就在第二天的陽光裏振奮起來,挺拔得好像昨晚從未發生過什麽。但有時候,花也會在不經意間,就錯過了一個季節,而這並無他人會知曉。就連自己,或許也是到了很晚很晚的時候,才能弄懂當初到底開始和結束了什麽。

「回憶就像是老鼠炮一樣,一旦點著了火,一下子在腳邊竄動,一下子又飛往難以捉摸的方向爆炸,嚇著了別人。」(向田邦子《老鼠炮》)

我為曾經嚇到了誰,而深深鞠躬,表示歉意;也為自己曾怎樣安慰那點着老鼠炮的人,而倍感自豪,常懷善意;也許我做不到,但我願意相信,這世界必然有這樣的人,也有這樣不畏風雨的人生,且一定如此,永遠如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