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恰如獵人追逐野兔

(一)

標題來自阿里奧斯托。

我不知道阿里奧斯托是誰,這是我從蒙田那裏聽來的。

原詩的後半段如下:

不管嚴寒酷暑,穿山越嶺,
捕獲了,不再在意,
逃跑了,死不甘心。

挺有趣,是吧?

(二)

另一件事是布洛克說的。

他在某次宴會上遇見某位女士,她正用叉子優雅地戳着一根薩拉米香腸,問題是:

「哦,我要是有你那樣自律,現在也寫了好幾本書了。」

布洛克事後認為,自己能夠忍住,不狠狠回敬她,大概算是一種自律的行為。

說實話,這段回憶似乎有哪裏不真實,但那種不滿,我記得肯定不會錯。

對此,他是這樣解釋的。原話記不清了,那就複述一下大意。為什麽其他行當都需要天賦,而到了作者這塊兒,就一定要認為,只要有了自律,就像做個苦工那樣,只要坐在打字機前,堅持下去,就一定會寫出一本可以出版的小說呢?

他是對的。

這就和很多人都認為數學需要天賦一樣。起碼,我在生活中,很少見到哪個人頗為自信地告訴我,自己對費馬大定理頗有研究。但你絶對會遇到很多,時事專家,或者歷史達人。他們滔滔不絶,口若懸河,即使你心中始終存有懷疑,但絶不敢輕易冒犯這樣的人物。

所以,當你不知道如何回答別人自己的職業,或者你內心覺得說老實話,肯定要惹出麻煩,你就說自己是一個小說作家吧。起碼,你在自己的臥室裏,擺上紙筆,絶不會像搞攝影那樣浪費可貴的銀行存款。

(三)

小說家愛扎堆。

這和江湖門道里,常說的那種「空子」術語類似。跑江湖的,只願意和跑江湖的在一起,他們非常不喜歡和正常職業的人靠得太近,而尤其厭惡那些半懂不懂,卻愛賣弄道聽途說來黑話的外行。

這也是某種沉默和熱鬧的界限。

再寂寞孤獨的人,遇到了同類,也會止不住要交流的想法。

而這也恰恰是扎堆的一種需要。

記得當年某城的一些人,就成天撮合局面,在一起了,也不做正事,無非就是打打麻將,斗斗牌,喝酒不喝酒,似乎都不算事。但這些人的地方,卻是真正神秘而關鍵的所在。不得其門,那就不能加入進去,不能加入進去,也就找不到真正辦事的門路。

晚清的時候,便有一種行賄的巧妙方法,沒有人肯直接收白花花的銀子,但找上門來的人,往往會得到有心人的指點。只要在某條街某家店里買某人的字畫,甭管錢多錢少,只要買了,也就是踏上了半條船,找到了交易的默契。

同樣的事情,也發生在當年法國、英國等等行會之中。

想要做事情,先加入行會吧,否則那就是挑釁。一定會被砸了攤子,收了旗子。但加入行會,就必須忍受這種一層一層的階級,一二三四五,大家都有約束。這種約束確實保護了這個行業,但也必然要照顧到更上頭的利益。

(四)

蒙田筆下的匈牙利人,既驍勇善戰,也頗具一種公平氣質。他們即使打敗了敵人,也不斬盡殺絶,只要能夠認輸投降,他們就放這些敵人走,不侮辱,也不要贖金,最多讓這些失敗者保證,以後不能再用武力反抗自己。

這當然是一件好事。

因為拒不投降,總有拒不投降的理由。

可為了一種理念,是不是必須讓城中的所有人,都成為彼此的食糧呢?

這件事真是很難判斷。

就像旅順戰場上的日本人,他們拿下俄國人據點,靠的是血肉澆灌,那麽現在看來,這些死亡到底是真值得,還是白白浪費呢?

同樣的道理,在張巡守城的時候,他們殺了那些無用的人,來延長守衛者的生命,到最後取得的功績,是值得呢?還是一樣的白白浪費?

蒙田說:「斯多葛派首領克里西波斯和芝諾,确曾認為在我們需要時把屍體當作食物充飢,這并沒有什麽不好。就像我們的祖先,被凱撒圍困在阿萊塞城中,為了忍住圍城帶來的饑荒,決定食用老人、婦女和其他在戰爭中無用的人的肉體。」

毫無疑問,無論地球上的哪一個角落,似乎都發生過這樣權衡。

(五)

我不懷疑,那些在抉擇衡量之中犯難的人們,他們所採取的行動,必然是符合自己的邏輯,或者說一個人的理性。起碼,對於這些人來說,「不得已」「只能如此」,已經可以解釋所有質問。但對於後世的我們來說,這些事情真地只是「不再在意」,或者「死不甘心」嗎?

如果我們去查一下科學研究、發明創造的歷史,那些曾經改變了我們的生活,讓整個人類能夠更文明、更有尊嚴、更加舒適活下去的東西,到底都是誰在完成的呢?

如果將這些人放到旅順、睢陽和阿萊塞,等等等等——請原諒我沒有多舉例,但我想你能明白,我並不會把吃人這樣的事,認為是某種民族和文化的疾病——那麽被吃的是誰?這就像阿基米德的死去,這個士兵肯定有他的道理,因為在這個士兵的心中,榮譽高於一切,而戰勝者必然要得到失敗敵人的尊敬,才會大度地放過他們的生命。

那麽,在歷史的歷史之中,什麽是白白浪費,什麽又是不得已呢?

(六)

我不是評判對錯,只是在說出自己心中的疑惑。

「讓每人選擇他應走的路。」

蒙田記録下了這句話。

普羅佩提烏斯說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