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節日

微笑ガえし / CANDIES


很多年前,我就希望自己更加平和從容,能夠樂觀面對每一天。

不知道你有沒有類似的想法,或者也有過默默不語,只是看着窗外夜空的時候。

人啊,都有遇到過不去的坎兒的時候,怎麽辦?誰又知道?

我當然明白,自己曾經遇到以及如今踟躇,或許明天還會經受的一切,如果比較下去,根本不值一提。正如那個民間故事,所有人比來比去,卻發現誰都有害怕的東西,似乎一切成為了「斗獸棋」一樣的遊戲。所以,有時候,比較很有用;有時候,比較卻如同空氣一樣虛無。

有的人很喜歡過節,喜氣堂堂,熱鬧喧雜;有的人則不喜歡,這種總是標記出日子變化的特殊時間。節日,是什麽?其實只是三百六十五日里普通的一天,就和我們每個人自己的生日一樣,對我有特殊意義,對另一個人呢?似乎可有可無。

記得一位朋友,身在國外多年,有一次緊趕慢趕,終於在過年那天到家。媽媽卻詫異起來:這麽着急幹什麽,年都過完了。

很奇怪?

不奇怪。因為即使同一個國家,對於所謂「過年」,也有不同的日子標記。對於那個地區的人來說,年確實過完了,他們對於另一個節日,並不在意。

這就像,對於世界上大部分基督教影響下的國家,所謂過年、新年,指的都是西元的一月一日。當年東亞地區,也曾為此而打算改變自己的傳統,如今的日本就是這樣設定了自己的過年,而中國則沒有完全改變,「元旦」被用到了西元一月一日,「春節」「除夕」則仍然停留在原有的節奏上。

所以,節日確實只是一個人為設定的節點。但民俗只是民情,當幾乎所有人都打算遵守同樣的規定,特別是一個家族的人,都在這一天有了某種使命感似的節奏,那麽隨便哪個人,都不能輕易說一句:這是人為設定的日子,所以你們過吧。

說實話的小孩,總會討打,或者起碼也要用草紙擦嘴,表示這大不敬的話都是小兒亂語,猶如拉屎放屁。

所以,節還是要過的。

有一年,某個朋友獨自在一座異國城市,忽然自己睡過了一天,也如平常一般地起床工作休息。可某個人忽然打來電話,詢問她:怎麽昨天沒一起過年。

「是過年了嗎?」

她恍惚地搖搖頭,扭頭看了一眼窗外,只有白色的雪花和明亮的星星,這一日和平常毫無差異,而她也並不覺得過去的一日,有什麽特別。

她結束了電話後,不知怎麽,卻又陷入了某種情緒之中,這是一種不知向何處去的纏繞扭轉。

當地人的節日,她能感受到氣氛,也願意體會嘗試一下這些從未見過的習俗,但這是一種近乎觀光者的眼光,并沒有什麽更深入的聯繫。反而是那早已忘記,卻被一個電話提醒的節日,因為前半生的關係,即使毫無節日符號來提醒,依然讓她有所失,有所憶。

那麽,應該怎麽辦呢?如果一個人還是不能足夠樂觀,也無法完全從容,平和對待每一天,又怎麽辦呢?

那一晚,她只是喝了一杯酒,捧着一本書,打算慢慢熬過這一夜的不眠。但她猜錯了,只是翻了一頁書,又過了不知幾分鐘,她就呼呼大睡起來。甚至在那一夜,連夢都沒有一個,早晨起來,神清氣爽,一切的亂糟糟心緒,似乎都只是因為某個日子而被提醒,又因為日子過去,便一去不復返。

她於是想到,人們說着節日愉快的時候,到底是怎麽想的。

「我並不希望自己只有節日時才愉快,如果可能,如果祝福真地有用,我希望每一天都能愉快。不去想那麽多煩心的事,也不要遇見那些麻煩的人,即使有什麽非要做不可的工作,也能平和從容面對,知之無可奈何而安之若命。將生命里的每一天都當作每一天,每一天都是我的,每一天都要快樂起來。我不需要這樣短暫的節日,也不要這樣隨風而逝的節日祝福。」

還能怎麽樣呢,她從遙遠的異國,給我寄來一封信,寫了自己所思所想,並說:如果可能,永遠不要在節日里提醒她。

我理解了她的想法,也決定遵從這種心願。

當遙遠的茵菲納斯開始下雪,我這裏卻還沒有花落,當她寫來如此倔強的信,我卻仍不得不經受每一個節日帶來的思緒。

看《楞嚴經》,看到佛說如何筑下靜心的壇池,我卻覺得這或許只是後世僧徒的渲染誇飾,於是也就有了幾分遲疑。一個人靜下心來,當然最好在某種儀式的氣氛之中。就像現在的寺廟,往往會提供給居士們吃素齋,修禪行的地方,讓一個人能夠脫離開城市的喧囂,在寺院裏只是打坐修行,和僧侶們有着相同的作息,就好像將一個人強制放假似的。這當然比在塵囂中,堅持修行,要更容易進入某種安靜平和之中。

但小舟可以因為廣闊堅固的港口,而不懼外面的風浪。人呢,卻不能總是停留在一個封閉的世界,我們要抵擋外界的衝突矛盾,心中的撕裂壓抑,總是像一個戰場上的戰士,左手持盾,右手持矛,一步一探,既要防備那些大刀長槍的明處襲擊,也要隨時警醒,唯恐會遭到暗處冷箭的偷襲。

到寺廟里的修行總是暫時的;因為身在異國,可以不在意的節日,也依然每年輪迴;我們的身體和心靈,總要在世間漂泊,度過每一個孤單的日子。朋友可以幫忙,父母可以安慰,但人生的路上,總有一些時候,無法求助,無處喊援,你該怎麽辦?

你會怎麽辦?

我至今還不是一個足夠樂觀的人,也不認為自己真地不夠幸運。人,都有自己的幸與不幸,沒辦法比較,也不能比較。但日子無論是不是節日,都在我們身邊過去,人總要學會面對這些被人為設定的時間,找到自己的心,安慰自己的現在。

平和,很難;從容,很難;樂觀,更難,難到我們都不明白,為什麽會有人這麽樂觀。

但人就是在這麽難的生命里,一步一步,跨過自己的坎兒,慢慢成長,慢慢學會保護自己,慢慢學會從容面對人生的一切苦痛和艱難。也許樂觀並非是某種心理狀態,而是一種被定義的人生。正如每一個選擇,到底是對是錯,往往需要未來的結果來判定。當我們開始之前,誰也不知道遠方那條路,到底通向何處。

正如那句諺語,如果你不知道方向,那腳下的任何一條路,都可以把你帶到終點。

樂觀不是努力而來,而是我們的人生,我們的時間,最終把我們帶去的那個地方,就叫作:樂觀。

所以,我再次展開那位朋友的信:

字跡如初,心情如昨,當年明月,曾照何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