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本意

(一)

一塊石頭。

這個原始人打算找一塊石頭。

原來他平時用得順手的石片居然丟了,也許是因為剛剛追逐獵物的奔跑,也可能是因為奔跑前和女人的溫存,也可能是因為他只是隨手擲出去,獲得片刻生的喘息。

但這一直跟隨身邊的石片,終究是丟了,他不得不在這裏尋找一片相似的。

但上次的山崖邊,并沒有更適合的了。

他沮喪地坐下,胡亂向幾十步外的水潭扔出石子。

不知過了多久,也許很短,忽然一塊石頭在遠處彈跳着碎裂,他那鷹一般鋭利的眼神,很確定:那裏似乎有一塊合適的石頭。

果然是這樣。水邊巨石下,有着剛剛被他擲出,卻碎裂掉的石片。

他在水裏輕輕洗了洗,真是有着一樣的薄厚,一樣的鋒利邊緣,他欣喜地磨了磨——

「一把刀!」

他心裏說。

這是不知道準確時間的一天,我猜測,在那過去的時間裏,大概確實有過這樣一天。

(二)

我在河邊也撿到了一塊石頭,打算復刻自己的猜測。

但手被搞得生疼,也沒能敲打出一塊適合的石頭。也許是石頭的問題,也許只是自己力氣太小。我所能尋到敲出的石片,最終也不能有太滿意的效果。起碼我是不能用它,來度過自己的一天野外生活。

暮色如酒,醉得很快,轉眼就是天黑。

我帶來了帳篷,帶來了引火物,也帶來了睡袋和食物,車子也停在旁邊。

這是一個現代人的狂想,並非是一個原始人的生活。

正像一位百米冠軍,想體驗一下小學生的體育課,他只會覺得新奇和無聊,卻並不會認為這是一種挑戰。

但這真是一種挑戰,只要他講這種體驗轉化為生活,那麽真實的世界,就會好好給他上上一課。

正如拿在我手中的石片,連塊去皮的鷄肉都難以切斷,原始人卻大可以用它輕鬆剝掉野牛的整張皮子。

火光熹微而溫暖,我感受着身邊的寒意,并沒有覺得自己是一個勇敢的原始人,反而在這種環境里,更深切體會到一個都市人的快樂。起碼上厠所的時候,你不用怕屁股被凍,而那些黃色的廢棄液體,也不會和你的身體一起冰凍。

想要度過相同困難的一晚,需要自己成為一名原始人,但你是具體的都市人,而心中的「原始人」確實無數個生生死死的人的統稱。你無法成為一個原始人,但你盡可以成為那不被記住的一個原始人的個體。因為將歷史化為分段的時間,將英雄落實到一個個人,則所謂的原始人,從不曾存在,正如染黑煙囪的,並非是某一次燒壞鍋子的神力,而是一日日,一年年,只是最平常的燒火做飯,若有似無的那些油煙。

(三)

我的本意不是在說這些。

但說到這裏,似乎也不知道該繼續說些什麽。

生活往往如此。我願意祝福那些有着堅定目標的人;但也並不討厭,那些願意隨波逐流,在生活的河水中,一會兒沉,一會兒浮,整天都無所事事的朋友。人可以選擇,是一種幸福。不能選擇,也未必就不是一種幸福。

在這荒郊野外,你能做些什麽,接着燈光看看書?要做這些,為什麽不會到舒舒服服的房間里,躺在暖和的被窩中,去享受一天呢?

野外的夜,格外安靜,於是你就聽到了更多聲音。

好像一座金屬加工廠,除了金屬撞擊摩擦的巨響,你聽不到任何其他聲音。但你並不會認為,只有一種聲音的時候,就比聽到更多聲音,更加安靜。

我只能告訴你,在這寒冷甘冽的天氣中,人的生命,有了一種被延長的感覺。

於是,我也就不在意,自己到底要說什麽。

或許這種忘記本身,就是我的本意。

(四)

《莊子》中有一個寓言,說練劍匠師奮力催熱火焰,而那白光中的利劍坯胎,漸漸成形。忽然間,寶劍在爐中高呼:我且必為鏌鋣。

「這是不祥之金啊!」

莊子仿彿這樣嘆息,而文中的練劍者,也同步說出如此的預言。

當第一塊石頭被摔裂,人們學會了打造、磨洗,乃至最終學會了冶煉,將工具在手中發揮到極致。如今這些工具已經有了遠超過一個人的力量,正像古時的攻城錘、投石機。他們將人所創造的再次摧毀,並等待着下次可以摧毀自己的工具,再次被發明出來。

我享受着現代工業的發明創造,安然臥在一處荒野。

火是我們所共有的。但這份文明的代價,卻被我帶來,又將被我帶去。

我可以深切感受到自己手腳的力量,并認為自己的精神,與這頭頂的宇宙,有着某種神秘的關聯。但我並不能認為,這些被創造出來的創造,就一定和我自己共鳴。被原始人隨身帶着的石片,在歷史中不斷變化,也許是一把槍,也許只是一個打火機,或許是一隻手機。

我們丟失,我們尋找,然後在丟失和尋找中,重新發現,重新創造。

但這些事情的本意在哪裏呢?

基督徒對於現代科學的探求目的,最重要的支撐,就是認為這一切由上帝所安排,而人的研究就在於發現這不可言喻的一切精準和協調。

這是科學發展的起點。

我躺在睡袋裏,想到這,忽然打了一個呵欠,感受到睏意,於是就睡着了。

在夢中,我仿彿聽見一些人在爭辯。我努力分辨他們的面孔,卻怎麽也說不出都是誰,只知道他們或許都曾在某本書、某堂課、某次爭論中出現過。今天的夢,多了一份,而我並不覺得厭煩,只是為他們擔心。

喝一杯茶吧,趁着爐火餘燼還溫熱着壺中的水。

潤潤喉,讓我們繼續關心人類的命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