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我想成為的人

問:到底怎麽認識自我。

沉默。沉默……沉默。

答:我也不知道。


近來,讀了一些文字,是某位日本作家所寫的。他說,原本并未打算寫,即使編輯來約,也是想着並無可說的地方。但最終仍被一絲不苟的編輯說服。因為寫與不寫,固然都有理由,而且寫了也未必就會起到想起的作用,但寫下去,終究是有其「寫」的意義。

改變作者最初想法的是兩句話:

一句話是「想開解一個心懷煩惱的人,只有不斷寫書。」

「新書一般只會在書店放幾個月,好書需要上架幾年,才有可能進入讀者視野。因此,為了讓書店總有新書,需要持續不斷地書寫。」

另一句話是「新書出版後,您應該有新感受,那您就應該將其寫下來。」

而另一位我所知道的作者——之前並不認識,但他近期的一篇文字與我有着相似的環境與看法,但也並非一致——同樣如此說。

這本書寫到的內容很多,並不擺架子,只是從自己出發,談了一些關於自己和人生的想法。

我剛剛讀到關於一個人不要說謊的章節。

很短。也很容易讀。但它並非勸人講實話,而是告訴我們,要說自己真心所想的話。

如果因為什麽情況所迫,不能說真心話,那就保持沉默。寧肯因為沉默被人責怪,也不要因為慌亂中說了違心的話,而讓自己在未來更加後悔。

這句勸告,我深深理解,但也明白這樣做人做事,絶非易事。

所以,我無法將這句話當作自己認同的看法,就能告訴每個提問的人。

你並不清楚,站在你面前這個人到底面臨什麽處境,同樣也不能感同身受地理解對方心理的壓力。我們只能說,是的,我聽着呢。但我們並不能真地去改變對方的困境——我們可以提供幫助,但卻無法代替對方去承受那些具體的困難。

這不是餓了,給一塊面麵包,就能幫助對方的事情。

所以,我總是小心翼翼,決不讓自己產生某種救世主的幻覺。但這同樣難以完全傳遞,我只能說,在任何時候,每個人都將遇到人生提給自己的問題,如何回答,能不能回答得讓自己滿意,都是成長中必然經歷的時間。換句話說,沒有這些問題,我們無法獲得屬於自己的成長。煩惱即菩提。並不是說煩惱為消耗品,戰勝煩惱,就可以達成菩提。而是說,煩惱只是菩提的另一面,煩惱和菩提並不是兩件事。就好像一個帶着面具的人,被我們摘下面具,那就是我們的兄弟姐妹,而不是說,帶上面具,兄弟姐妹就不成為兄弟姐妹了。

不管怎樣。我們所遇到的困難,總是會出現,而我們也總是能在困難中尋找到自己。

這位日本作者提到宮澤賢治,也提到他的一篇名作《不畏風雨》(原意為「不輸給雨」),他只引用了後半段,我卻想在這裏全部放上:

《雨ニモマケズ》(不畏風雨) - 宮澤賢治

雨ニモマケズ不要輸給雨
風ニモマケズ不要輸給風
雪ニモ夏ノ暑サニモマケヌ也不要輸給冰雪和夏天的炙熱
丈夫ナカラダヲモチ保持健康的身體  

慾ハナク沒有貪念
決シテ瞋ラズ絕對不要生氣
イツモシヅカニワラッテヰル總是沉靜的微笑
一日ニ玄米四合ト一日吃四合的糙米
味噌ト少シノ野菜ヲタベ一點味噌和青菜

アラユルコトヲ不管遇到甚麼事
ジブンヲカンジョウニ入レズニ先別加入己見
ヨクミキキシワカリ好好的看、聽、了解
ソシテワスレズ而後謹記在心不要忘記

野原ノ松ノ林ノ蔭ノ在原野松林的樹蔭中
小サナ萱ブキノ小屋ニヰテ有我棲身的小小的茅草屋

東ニ病気ノコドモアレバ東邊若有生病的孩童
行ッテ看病シテヤリ去照顧他的病
西ニツカレタ母アレバ西方若有疲倦的母親
行ッテソノ稲ノ束ヲ負ヒ去幫他扛起稻桿
南ニ死ニソウナ人アレバ南邊如果有快去世的人
行ッテコハガラナクテモイゝトイヒ去告訴他:不要害怕
北ニケンクワヤソショウガアレバ北方如果有吵架的人們
ツマラナイカラヤメロトイヒ去跟他們說:別做這麼無聊的事情了!

ヒドリノトキハナミダヲナガシ旱災的時候擔心的流下眼淚
サムサノナツハオロオロアルキ夏季卻寒流來襲,不安的來回踱步
ミンナニデクノボートヨバレ大家說我像個傻子
ホメラレモセズ不需要別人稱讚
クニモサレズ也無須他人為我擔憂

サウイフモノニ這就是
ワタシハナリタイ我想成為的人。

在這位日本作者的中文版翻譯中,是這樣翻譯最後一段話的。

他說「被大家稱為木頭人,不要喜,也不要悲。
被認為是慢性子、遲鈍和笨拙時,不要因別人的看法而意志消沉。」

我以前就讀過《銀河鐵道之夜》,也讀過這篇《不畏風雨》。

但若不是又讀了這段文字,大概早已忘記了,自己曾讀過這麽好的故事了吧。

我們不要輕易否定自己,或者說,可以否定自己錯誤的行為,但不要否定做了錯事的自己。因為自己永遠都可以改正錯誤,解決問題。只要我們不放棄自己,就能明白,並非是自己只能永遠犯錯誤,或者說自己就和錯誤劃了等號。如果有人這樣批評你,一定要警惕。告訴自己,他說的問題是對的,但他說的人,卻是不對的。

人要保持一種正確的態度,去面對自己犯下的錯誤,承認自己目前還不夠完美的事實。真正的問題在於,我們完全有能力繼續下去,但無論做得好,還是做得差,都不是一個終點。那些批評我們的人,所持的標準都是一個人生階段的卡尺,如果更換了另一個階段,也就意味着另一種不同的測量標準。

我們跑一百米,跑二百米……跑馬拉松,人生的賽道,不斷變化,但沒有變化的,唯有我們自己。我們接受失敗,也擁有成功,但成功失敗只是他人對我們的一種評判,真正的人生,只在於我們自己的認同。

所以說真心話,意味着做真誠的自己。

不知道現在的自己到底是什麽樣,沒有關係,走下去,堅持做一個「我想成為的人」,總能在某一個地方,忽然就理解了自己。因為自己現在是什麽樣的人,並不要緊,重要的是我們一直在做那個贏得自己喜歡的「自己」。


——

注:這位日本作者是名取芳彦先生,他寫的這本書叫作《別想太多啦》。如果搜一下某站的評論,會發現不少人寫了什麽鷄湯,什麽看了和沒看一個樣。差不多吧,關於這類書籍,總是不斷出現,又不斷被人忘卻。似乎有用,又似乎沒什麽作用。這就像當初那本「斷舍離」一個樣,重要的不是理論,也不是方法,而是你能否接受這種生活方式。家裏的整理,不管收拾得多麽整齊乾淨,只要不改變自己的生活態度,一切就會很快恢復原樣。同理,任何生活指導的書籍,都免不了這種困境。知道佛法並不意味着成就涅槃,所以阿難這位多知第一的弟子,得到解脫才會那麽困難。正因如此,我才將這本書寫入註腳,而非正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