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我們的命運不可能是殘酷的

失蹤的引言

有一天,上帝說:光;於是就有了光。
另一天,人被創造了,他叫亞當。
又一天,亞當感到孤獨,上帝說:睡吧,醒來的時候,一切都會好起來。
第二天,亞當看到了一個女人,她的名字叫作夏娃。
亞當不再孤獨,但他將和這個女人,一起去經歷生死和辛勤勞作的苦累,去哭泣,去傷悲,去為自己短暫的生命而難過,去走上一條贖罪的路。

我並不是很喜歡梭羅。據說在湖邊的文字外,還有另一本書,但我從未看過。無論是這一本,還是那一本。

我只想這樣一個男人,是如何獨自生活。

起碼你在他的文字里,看不見另一個人。在他筆下,只有冰雪,只有木屋,只有一條充滿新奇的道路,只有閃閃發光的小溪和光秃秃的石頭。

他在一本書裏,塑造了一個「唯一」,他的朋友是那些不會人類語言的萬物。

無食物可尋的曠野裏
棕色的動物紛紛出動

([英]湯姆生《四季》)

這是梭羅引用的一句詩。毫無疑問,在這樣的氣氛中,他并沒有覺得孤單。

「這地方就是我們的寒帶,至於我們的愛斯基摩人,我們住居於冰雪之中的人呢?我們不是有我們碎冰的人和伐木的樵夫,還有我們的狐狸、麝鼠和貂鼠嗎?」

這是多麽神奇的世界。

你明明看到有着人類的痕跡,卻根本見不到一個人。

仿彿置身於某個虛擬遊戲的遊戲屋,你戴上了眼鏡,看着那個五彩斑斕、奇妙有趣的世界,一會兒衝浪飛天,一會兒抱頭躲避……你在遊戲裏如此快活,但對於等在旁邊排隊的人來說,你只是在安全帶的保護下,來回晃動自己肥胖的身軀,然後做出種種可笑的姿勢。

梭羅的湖邊,就是停下音樂的舞蹈,只有真正用心的舞者,纔不會讓自己的動作變得荒誕。

我曾經看過一部影像資料,那是上個世紀最有名的舞者,沒有任何配樂,也沒有任何背景。舞者只是穿着最簡單的緊身衣,在那不夠清晰的畫面裏,自由舞動。看着看着,你就會感受到那種舞動的力量,一種獨特的存在于她身體內的節奏。

就像我們所看到的超新星,沒有任何爆裂的聲音,但從那奔波了多少萬光年的明亮中,你能想象這場驚天動地的爆炸,有多麽燦爛壯麗。

宇宙並不孤單,但它確實沒有同伴。

「有時候,我們的生活嚴肅得太平凡,太慣適,因此我們的命運不可能是殘酷的。」

當一天開始,我在將要消除的黑夜里,看到那始終耿耿不滅的星空。

獵戶座醒目的腰帶,仿彿是天空上,最讓人難忘的美。

我站在窗前,路燈黯淡,街上沒有一個人。但很快,夜色就漸漸褪去墨的外衣,有了一種黎明的白,是冷的預言,可也是光明的使者。星星漸漸消失,月亮卻還能被看見。再過上一刻,太陽將從東邊的海上升起。

這樣,當我們出門,燦爛的金色,就將在樹幹間,不斷閃動。

一天開始了,你可也感到孤單。

愿上帝賜你一個亞當,或是夏娃。愿亞當擁有一個你,或是夏娃擁有一個你。

上帝愛每一個人。

無論你怎樣稱呼這神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