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宇宙

有些食物,意味着年輕。

比如說啃骨頭,你很難用那經歷歲月的牙齒,去一點點撕啃那些貼着骨縫的筋膜肉絲。知時務者,一定會繞道而行,或者如魯提轄那般,讓那些賣肉的,將寸金軟骨剁得精細。人生的痛苦,有一種就是,想吃的時候,卻已不能吃。過屠門而大嚼,自是囊中羞澀,不得不如此。但在年老時,依然只能聞着味道,用軟爛的舟糜來安慰自己腸胃,則只能歸咎於青春之短暫。

有花堪折直須折。似乎和那些美麗的姑娘們有關。但在年老時,恐怕如此等的情緒,要與大事小事,都有了聯繫。人的衰老,原本就不是一件偶然的事,發生了,就是系統性的崩潰。

有的人是從精神上開始。如果你注意過,身邊就總有這樣的同事,明明還很年輕,或者遠沒有衰老,但心態一片灰暗,做事做人仿彿都沒了力氣。你若是沒有注意,就總會忽略他的存在。仿彿他這是一塊黑影,光照在屋子裏,你永遠不會認為,房間裏有了影子,也就不再空蕩蕩的。

有的人則在肉體上體現出時間的痕跡。

或許是頭髮,掉落了,灰白了,還是開始染髮燙頭,總之就讓那平時里無須看顧,一樣瀟灑的髮縷,漸漸有了一種管又無法管的無奈。也可能是牙齒,鬆動、酸痛,乃至讓你碰不得一點點冷熱生硬的東西,至於韭菜、茼蒿這類細細的絲,牛肉、鷄肉這樣堅韌的絲,一律都成為社交場合的禁忌,因為想要風度翩翩,光彩照人,就不要想着能優雅地剔牙。所以哪一家國宴上,都不會給貴賓們準備這類費牙的食物。大概只有高康大、龐大固埃那樣的巨人,才能開一場毫無顧忌的盛宴,只是吃,就可以讓所有來賓覺得不虛此行。

其實,衰老還有各種各樣的心理變化。比如說,你開始漸漸關注起健康消息,對一些身體上的風吹草動,有了非要查查看的衝動,病不找你,你卻開始找病了。你慢慢對有一個醫生朋友這種需要,有了更切身的體會。你也不再認為一個人,就可以應付所有事情。一個人可以吃火鍋,但一個人做手術……能行嗎?你總要這樣想一想,但這是年輕時,根本不會有的想法。

而食物的健康,也成為你越來越要考慮的重要因素。

一根蘆筍,能不能提供今天需要的元素;一個漢堡,是不是太過不健康;一塊腌漬的肉,還是一塊燒烤的肉,它們真地能吃嗎?或是那些帶着各種可以標籤的零食,是不是該少吃一點。

今天一點,明天一點,總之,我們就是這樣在食物的陣綫前,退無可退,一敗塗地。

於是,有一天,你忽然發現,那些堪折的心情,變成了認命的覺悟。人生,教會了每個人,如何處身於此時的階段。坐椅子坐久了,你總會用身體感受,什麽樣的姿勢,才是最讓自己舒服的。

當然,最終的結論大概是,經常換換姿勢,就是最好的姿勢。

六十多歲時的歌人吉野秀雄,身在病痛中,已有許久,但他還是這樣安慰自己和另一些未曾謀面的讀者:

「死後是無限廣闊的黑暗,那時充滿了不絶的寂寞,但同時又有永遠的安息。……可以想象那黑暗呈現一種球形,不只死後,就是生前,我也是被這樣的黑暗團團包裹着的。

正如地球儀一般,僅有一點是光明耀眼,其余皆為球形的黑暗。從對面看起來,像針尖一樣發出光亮。正因為我的生這樣光明,只要活在這個世上,我就加倍珍惜,使得每一天都活得毫無遺憾。」(《生死》)

沒有人能要求別人怎樣想,怎樣活,也包括死。但我總是為這樣的文字,所記録的一些靈魂,感到某種安心。好像偌大的一個宇宙,因為某些看不見的基石,才能一天天的存在下去。而我們就身處這個宇宙之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