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海鷗

向何處去呢?

海鷗鳴叫着,在我看不到的地方掠過。那是為了今天的食物,所以如此奔忙。我欽佩這白色的生命。這種欽佩來自於對生之本來面目的喜歡,而非是要去與雷電風雨搏殺。

我所知甚少,所見更少,遠遠稱不上行萬里路,自然也沒有讀完萬卷書。這對任何人都不重要,卻讓我在過去的日子,曾經疑惑過。

人生的智慧,來自於對自己的懷疑。

我不是一個聰明人,也沒有什麽社交的天賦,於是就承認自己這一點,那樣反而會讓我平靜下來。

就像有人會因為自己的成功而設立諾貝爾奬,但這筆影響深遠的奬金,又來自于人生末尾的挫敗。成功,失敗,原本就不是那麽容易說清楚的。我們一生能遇見很多成功人士,他們在這裏,或是那裏,取得了勝過大部分人的成就。看起來炫目耀眼,這讓他們能夠有影響力,說一些被聽見的話。我也在人生中,經歷過類似的場合,聽過類似的話。起碼,我所當面請教的前輩是不少的。

事過境遷,如今回想起來,那些告誡我的話,全不正確,也看到了我身上明顯的弱點。

但毫無疑問,這些正確的話,并沒有用。

在我自己的路上,我并沒有因為這些話,而得到太多的益處。

這更應該歸咎於自身的固執和懵懂,但在某種程度上,我們也可以懷疑一下,所謂的成功者,他們的經驗之談,到底該起什麽作用呢?

魯迅在自己雜感里,鼓勵青年,不要去聽那些陳言舊語,更不必找什麽導師。他在那時開出的藥方,是青年大可以肩並肩,彼此做同路人,去開闢荊棘,找到新路。這樣的話,雖然都是真誠的,但年輕人往往都會變老,而人生也總愛跟這些明白人開些玩笑。他說的話,並不總像他所寄望那般,真地將光明都給予下一代人。恰恰相反,在他生命的後半段,他所經歷的事情,慢慢讓他有了不同的感受。這種感受是帶着淡淡血痕的。

林語堂便是在這樣的血痕中,終於從「剪拂」而歸於異邦,並且不厭于千語萬言,而寫了一本關於中國人的書。這種書同樣有他的偏激處,但這終歸不再那麽護短了。對於國家來說,他所能夠形成一個固定的群體,自然是要有一片被承認的界綫,但也一樣要有可以被公認的文化精神。

正如當代的科學研究,拼命要向我們證明,所有的人都來自非洲,而最早的人類似乎有着同一個母親那樣,我們不得不設想一下,到底國與國、人與人,因為什麽而變成各自敵對的一方,甚至於殺戮呢?

白人奴掠黑人,而穆斯林帝國同樣抓來白奴,在這種彼此奴役的文化中,似乎確定一位「不可被奴役」者的身份,便顯得無比困難了。項梁項羽們找來牧羊少年,因為他是高貴的楚國王族之後,所以他變為反秦的旗幟,這似乎比陳勝王,更具備號召楚地的力量。但最終的結果,依然與幾千年後的小明王遙遙呼應,同歸於陰謀下的水波。

即使有人告訴項羽,告訴朱元璋,你們自己你們子孫,最後的結局如此不堪。他們就真能聽從導師的預言,不去揭竿而起,不去天命所歸嗎?

就像如今的世界,不再對人群的分等表示承認,也不認為在種族、文化上的歧視是一種理所當然的事情,但這對那些早年的奴隸主,又有什麽作用嗎?種植業仍然需要廉價的勞動力符號,而王者的后宮,同樣少不了閹割的奴僕。

魯迅所看到的,正是那將他引導到當下的路,所以他不肯讓白紙一樣的新人,繼續走下去。他希望這將有一條新路,引向更光明更公正的未來。但這種對天國一般的嚮往,終究是飄渺的,所以希望和絶望,再次成為相通的一體兩面。

我們將自己的希望投射在海鷗上,所以它可以代表對抗天地的盜火者,也可以在無窮無盡的風雨中,給那些同感的人,以悲壯和光榮。

但海鷗終究是它自己。起落來去,只是在自己生命中打轉,它的自由,並不因為這些想象,而有什麽不同。海鷗不是熊貓,也無需在另一個種群中,取得一種討好的地位。這個世界,會消亡的物種,總是默默而趨於無,能被人注意的,並不多。我甚至覺得,我們能保護的,其實只是討好我們的,而非是該被保護的。

螞蟻是在保護蚜蟲嗎?

它們只是在保護自己的蜜源而已。

我們是在保護大熊貓嗎?

我們只是在保護自己的喜愛而已。

但這又有什麽不好呢?我寧肯看着人們,因為喜愛而去保護,也不肯用道德還是恐懼,來讓人們被約束。因為喜愛可以讓我們成為一個自然而然的人,道德和恐懼,卻只是在讓我們被形塑為一種不得不如此的「機器之螺絲」而已。

那篇古代的寓言不是早已說過嘛,孩子和那些海鷗,每天都不存在恐懼,因為他們都能感察到對方的真善;當另一個人來教導孩子的時候,孩子也就變為海鷗的恐懼。

孩子餓了,自然能吃一切不讓自己餓死的東西。但若不是如此,為什麽我們要化身為他人的恐懼呢?

我在看着那些教導的同時,已然忘記了過去的一些事情,卻也不再貪戀未來。

你為了當下快活,我卻要問:

你的當下在哪裏?

你是因為自己的存在而存在,還是因為他人眼中有了你,才如此存在呢?

海鷗飛來飛去,不肯為了食物之外而忙。

我讚許地點頭,就那麽不遠不近看着它來而又走。河流向海的那邊而去,而我的生命,也得到了一種解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