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豐子愷的春

豐子愷先生的春天,是從暮春開始的。這在以前,我是不知道的。正如第一次讀那些妙文,幾乎都是滑過,除了那些大力量的句子,纔可以拉住我,否則只是滑過。反而有一些此刻讀來,已覺淺顯的文章,當時卻有些喜歡,甚至要模仿着寫出相似的句子。

我雖然不是很在意年少時那些幼稚,面對來客,也可以坦然面對那些開襠褲拖鼻涕的照片,甚至指着這些滑稽的模樣,與客人一起哈哈大笑。但也未免還保留幾分好奇。為什麽自己會喜歡這樣的文字呢?又是怎樣,我才慢慢不再喜歡呢?

今日讀了豐子愷先生關於春的文字,彷佛得了一點感悟。但這點感悟又不算什麽,實在沒必要寫出,因為這未必對,也未必錯。只不過是一種偶然的嘆息,所回憶的,往往在很多年前。暮色蒼茫,卻依然明亮,那些已經消失的景象,原來也不曾遺忘。

……實際上春不是那麼可喜的一個時節。我積三十六年之經驗,深知暮春以前的春天,生活上是很不愉快的。

梅花帶雪開了,說道是漏泄春的消息。但這完全是精神上的春,實際上雨雪霏霏,北風烈烈,與嚴冬何異?所謂迎春的人,也只是瑟縮地躲在房櫳內,戰慄地站在屋檐下,望望枯枝一般的梅花罷了!(豐子愷《春》)

我過了這麽多年,竟也遺忘了自己曾有的真實感受。春天彷佛只剩下那些明亮,輕軟,暖意融融,花好水明;其實正如引文所說,我年年早春,不也一樣能感受到那種料峭的春寒,當一陣未知遠方的寒流反復交替,還是有那種瑟縮的體感。

不是因為豐子愷先生寫了一件稀奇的事,只是我們自己先忘記了那些誠實的感受,反而在那些熟爛的詞彙中,丟了自身最真實的感受而已。

一位禪師告訴弟子最大的秘訣,就是重新學習感受。那些我們從出生開始,一件件經歷,卻又一件件忘記的事情,都去再次尋回自己的內心。

弟子迷茫,難道吃飯、睡覺,也要再重新學嗎?

禪師問,你真地會嗎?

弟子說,當然。

當飯堂吃飯時,師傅問「你吃飯,先用哪一顆牙齒碰的米粒?」;當沙彌睡覺時,師傅問「你的手臂怎麽安放?」;當再次醒來,師傅又留下一句話「你的門是怎麽開的?」;這一天的日子,便這樣在問題里度過。

弟子忽然跪倒。他虔誠地說:我竟然真不知道,這一天是怎樣去完成?當我吃飯的時候,我不知道此前如何去吃飯;當我睡覺時,手臂怎樣也無法安放;當我今早醒來,也不記得從前是怎樣開門……我這一天,竟是從早到晚,什麽都變得不會了……

禪師敲了一聲木魚。

故事便結束了。

我所知的春天,也是這樣慢慢開始重新覺察。

彷佛一位每日都能見到的人,佔據我們生活大半時間,可若是有一天他失蹤了,我回答其他人的問題,卻根本想不起他平時的衣服顔色,還有臉部特徵,甚至連胖瘦高矮,都變得模糊起來。反而不如那從未見過的一個遠方朋友,即使十年八年不見,走在大街上遇見,也可以一語叫出的他的名字。

我知道,這是生命中必須瞭解的常識。

過往並非只是日子的累積,更不是所有我們曾經接觸到的世界。

我們的世界只存在於我們的內心。你看到了寒風,聽見了敲打玻璃窗的雨聲,便明白這已是早春將盡的時節。天時一日比一日更長,寒冷卻依然沒變化,反而在那屋子內外的反差中,體會到一種瑟瑟。「半江瑟瑟半江紅」,可惜還不到暮春。這樣的詩句如此說,也是扯來白居易袖子,做我的補丁。而我的真實,只在這還未開花的枝頭嫩芽,也在那早早飛回的鳥兒,掠過開化的水面,似乎也在追尋曾經有過的歡樂。這也讓我記起另一位作者的筆下世界:

江南的雪,可是滋潤美豔之至了;那是還在隱約着的青春的消息,是極壯健的處子的皮膚。雪野中有血紅的寶珠山茶,白中隱青的單瓣梅花,深黃的磬口的蠟梅花,雪下面還有冷綠的雜草。胡蝶確乎沒有;蜜蜂是否來采山茶花和梅花的蜜;我可記不眞切了。但我的眼前仿佛看見冬花開在雪野中,有許多蜜蜂們忙碌地飛着,也聽得他們嗡嗡地鬧着。(魯迅《雪》)

我到過那多雨的江南,也從冰原去往春天常在的島嶼,但這終究是過去,我竟然已忘記了自己曾經歷的一切。夢是真實的,現實卻虛幻起來。似乎在歲月的變化中,一層霧氣從生活里漸漸蒸騰,讓那扇看向遠方的窗子,氤氳繚繞,朦朧不可辨識了。

我終於擡起頭,感受到那霧氣後的憋悶,於是伸手擦拭。

涼涼的水霧,在溫熱的手掌下,漸漸融化匯聚成水滴,一粒粒,又蜿蜒如流,從玻璃表面滑落。

我看到了一片過往熟知的世界,卻因為我的感覺,而變得重新明亮。

這就是豐子愷先生的暮春草色吧。

這種美景,是早春所見不到的。那時候山野中枯草遍地,滿目憔悴之色,看了令人不快。必須到了暮春,枯草盡去,才有真的青山綠野的出現,而天地為之一新一年好景,無過於此時。自然對人的恩寵,也以此時為最深厚了。(豐子愷《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