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深深埋下的種子

「您耕耘的地方已經荒蕪。塵世正在進行一場鬥爭——一場生死存亡的鬥爭。思想界已分成宗派——世人已結成敵對的幫派:自由自在的人、思想獨立的人、冷靜旁觀的人已不再受人欽羨。世人的鬥爭已涉及是否贊成或者反對重新解釋福音之道。關上窗戶並埋頭於書籍現在已無濟於事。」(《鹿特丹的伊拉斯謨》)

※ ※ ※

任何事都是驟然而來。今天要做,於是今天就做下去,那是很少發生的事情。我們今天這個世界,之所以會如此,想要回溯到一年前,而要更深入地發現其根源,則需要追溯回人的童年。正如我們所知,殺人最多的是文字,是思想,而不是武器。

當一個人的話被嘲笑的時候,誰也無法預計,是不是將會在未來某個時刻,他的話引燃了一場又一場的戰爭。

可寫到這裏,我卻發現自己並不喜歡沿着這條路去述說,因為那些話,仿彿是在說向大海。你並不知道有什麽在竊竊私語,也不知道到底有沒有隨風而逝。大海彷佛一位智者,而我們所說的,只是孩子的呢喃。孩子說的話,很多,又能如何?

基督山伯爵是一個恩仇交雜的故事,似乎是因為一場所料不及的愛情,而引發的愛與恨。但當一切展開之後,我們還會關注這兩個人嗎?正如古龍那本寫得很爛的小李飛刀,除了代入作者,你無法從中找到任何感情上的邏輯。我們不認同這種人物行為的思想底色,那就會讓故事陷入虛假。我還記得開頭那雪下的世界,以及一個將木偶埋入地下的人。這是當初言情小說的遺留,卻在這本武俠中,成為一種基調。但我們會同情小李飛刀嗎?很難啊。因為虛假的理由,無法讓我們去同情。

夏日的最後一朵玫瑰,慢慢凋謝,而當初那些匆匆來過的人,又如何可以把這份感情保持得不變。

夾在書頁間的乾花,仿彿提醒我們,那是一個過去的年代。而當初那些顯得時髦的行為,也變得怪異。所有的理所應當,漸漸成為一種古怪。因為我們無法理解,也就無法相信這份真誠。

記得第一次翻看那本故事。我深深為那第一次報恩行為而感動,就在偷偷看課外書的教室裏,忽然有一種落淚的衝動。你無法不為之而讚嘆,但這也已然過去。我們不能不承認,那些過去的意義,但相比於那年輕過的心,此時的風,就不會那麽強烈。即使在冬日裏,也不會被風吹落眼淚。

我喜歡大海,但不喜歡那份陰冷,我喜歡雪花,卻不願意讓泥濘和濕寒刺透鞋子。

我們總是如此,卻不明白,這些明明存在的一切,為何存在。

好在這些年的夢,讓我懂得了一個道理。你無法說服別人,但可以靜靜等待改變。正如播種下的種子。我曾經網購了那種混合花種,不同的芝麻大小黑色顆粒,都在一個透明塑料袋中。等到春天,就去播種,然後一茬一茬,慢慢長出不同的花朵。

不必遠遊萬里,更不用跨越重洋,才能找到那份感動。我漸漸明白,所有的感動,都來自於我自己的心。我會感動,不是因為所感動的事情,超出我的能力,而是我自己在心中受到共鳴。這種從身體內部生髮出來的暖意,漸漸讓自己身處的世界,有了顔色,有了光。於是,我也不再對那些冷言冷語有什麽太多失落。其實不同的意見,源自不同的種子。我們在混雜的種子中,難以分辨,但當它們長出枝丫,開出花朵,散發芬芳,一切也就明亮起來。

我在黑暗中,看着窗外漸漸陷入暮色,但眼睛卻因為漸漸適應,比明亮時看得更清楚。

正如我對蘇格蘭人抱有好感,卻不一定是因為我曾有任何高地上的朋友。我對遠方戰火下的孩子深深同情,卻不是因為那裏有我認識的親戚。當「蘇格蘭勇士」的風笛聲吹起,我所能感受到的,不是相隔山海的那份疏離,而是一種彼此曾經共處的感動。

我們可以沒有學過對方的語言,卻一樣可以彼此理解,正如那些說着相同的語言,卻仍然會彼此殺戮。我們應該相信這樣的判斷,無論我們有什麽用的理由,發動戰爭和殺人,都不該是任何可點取的選項。因為發動戰爭和殺人的人,總會有他認為天經地義的理由,但相對於失去的生命,一切理由都顯得那麽蒼白。

當年赫赫聲名的金帳汗國,不斷擴張自己的領土,因為他認為自己的土地太少。

是啊,他們攻無不取,他們能夠殺人盈野也盈城,但最後又如何呢?當年嫌棄自己領土太少的大汗,早已消失在風雲中,即使那位威名赫赫的父親,也早已不見絲毫蹤跡。紀念他的人,早已不是情感,他們渴望的是那種權勢和威力,但這些屬於過去,而不是現在。

貝多芬的樂曲,接着蘇格蘭的聲音,我們的心,會因為那種感動而喜歡,卻不會因為殺戮,而永遠拜服。所有的王朝都會更替疊代,正如那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讖語,想要得到更多,就只會失去更多。

但我還是不想接着說下去,因為我更想去看看春天的腳步。

我在一篇關於春花春雨的文章上,按下自己的拍手,於是那些美麗的生命,就在這時,有了我和你所共通的愛。

我所度過的四周,只是很平常的日子,有習慣的煩惱,也有不時的病痛,有難過,也有安慰……但這個世界,並不總是這樣。在不平常的時間中,有一些人正在苦苦等待。我相信和平總會來到,因為沒有人願意長久處於殺戮之中。我不知道這種想法,是否幼稚,或者只是一種天真的期待。

但《歡樂頌》唱起的時候,我不能不這樣想。我所想的,和你所想的,也許就是那些混雜在一起的種子。刺破大地之前,并沒有春天。而春天來到前,我們卻不會不想到,這片土地依然有着可能的希望。

馬基雅維利和伊拉斯謨,同樣給出了自己的判斷。我們對前者是不得不信,對後者則是充滿希望地去相信。

我的承認在於此:有選擇的時候,我們總不會去選馬氏。

歷史可能總是選擇最壞的選項,但這種選擇,也總是不情願的。正如種子被埋入地下,當然可能一粒也無法生長,但那不是種子的本性。我們承認了這一點,也就能明白,為什麽我們會身處這樣一個世界,而未來的世界,又將如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