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碎片對碎片的模仿該是一種謎

嚮往一種解脫,彷佛流星按照自己的心願,一路奔馳。可它擺脫的,正如它所奔赴的,引力從未消失。消失的只是自己。

+——①

過去,在命運之中,而我們自己在過去之中。難道誰可以真地告別過去,其實我們所有的刻苦磨練,都是在與自己對話。當所有的夜,如飛一般逃走,能夠和它相提並論的,或許只有關於命運的謎語。

+——②

雨中的少年,看着倒影。燦爛的彩虹高掛天空。我們無法說明,什麽是感動,唯有在感動中的時候,纔會忘記這種感情。正如夢裏的體會,不知道這是夢的時候,纔有最真實的記憶。我記得兒時曾為了尋找一間厠所,到處奔跑,但我始終沒有找到。夢中的自己,固然是失落的,但對於夢醒後的自己,也許又是一種幸運。因為我沒有尿床。

+——③

可愛是一種什麽感覺呢?

柔軟,溫暖,乾淨,熟悉,親切,鼓勵,光明……一切可以想起來的詞彙,都像發出的箭,準確地射中標靶,但那個標靶卻沒有因此變得更加像一個標靶。可愛是什麽?我說不出來。於是我就更加接近了它。

+——④

蚊蚋細小,但比這種細小的生靈,更加細小卻也有。在列子的寓言里,有這樣一種更加小的飛蟲,它們可以再蚊蚋的睫毛上飛停,卻彼此不會碰到,更不會讓蚊蚋感到它們的存在。這樣的細小,又能怎樣去發現。黃帝和容成子,可以做到,他們齋戒了三個月,就發現了它們。但現在我們需要的只是一台高級的顯微鏡。但我可以做到齋戒,卻不能搞到一台顯微鏡。真實更難以接近,而虛幻則只憑想象——我是這樣以為的,但卻發現這不過是一種妄想。妄想之於自我,正如難以接近的真實。

+——⑤

克爾凱郭爾喜歡用假的名字來發表自己的著作,但他在辯論的時候,則毫不諱言地用上了「我」。他證明上帝存在的論文,非常科學,但毫無疑問,這種輕而易舉的證明,并沒有解決成人後的推翻重來。於是,他確實為自己證明了上帝存在,並按照上帝存在的前提去生活。也正因為如此,他拒絶了現世中的上帝代言者,因為他證明的方式,正驅除了上帝在他人口中的存在。是的,他過於信仰自己,以至於把上帝化為自己更理想的那一個形象。

+——⑥

達西在可愛的彭柏里,遇見了伊麗莎白,我們偷偷發出了笑聲。因為這飽含偏見的女孩子,忽然陷入了窘迫之中,當所有人都被她嘲笑過以後,我們終於等來了她自己的困境。我們難得如此,因為我們是這樣喜愛女主角的一切,性格、語言,帶着狡猾的笑,帶着善良的憤慨,還有轉眼就會原諒整個世界的那種公事公辦。我們能說什麽呢?說我們就是喜歡看這樣一個可愛的女主角,陷入了難以言喻的尷尬之中嗎?書中沒有詳細描寫伊麗莎白,但卻讓她難得地說出自己的丟臉和窘迫。好吧,這給我們一個啓迪:當命運給你考驗的時候,只是因為它實在捨不得讓自己可愛的那個孩子,因為一些傲慢與偏見,就丟掉了自己的幸福。當這本書那知命的開頭,在最後一頁,忽然又來到我們的腦海,你覺得這句話到底該用什麽語氣來讀?

+——⑦

不可思議地快樂起來,證明這個世界足以值得我們深愛。但一些憂慮,彷佛雨季前的溫度,讓每個人都做好準備。我們無法預計成敗,只能讓自己不會後悔。請注意,我說的是不對自己後悔,而非是對於沒有得到而後悔。

+——⑧

你看,我想起了萬花筒,一種奇特的古老玩具。當折射被人們發現,當玻璃得到了一種平凡的對待,於是孩子們便可以有一種足以掌握光的工具。碎片在鏡子的折射中,彷佛給了我們最迷離的美麗。大教堂一般的彩畫,而所有對稱的幾何圖形,都是一種生命裏的碎片。快樂的對面是快樂,快樂的背面是苦痛,可苦痛又翻轉出來快樂。我們的眼睛所望見的只是一個世界,一個由於我們自己而變化無窮的生命。

可有這樣一天,那個好奇的孩子打開了紙筒,於是一切神秘都變得毫無秘密。只是一些彩片和明亮的鏡子,而在鏡子裏則是孩子失望的眼睛。我不知道,這個孩子以後的生命里,是不是學會不再那麽好奇,或是在失望面前能保持一份平靜。

+——⑨

有些歌如謎,有些歌則平白如話,即使它的名字就是謎。

有的人可以輕易瞭解,但最後卻發現,所謂的瞭解,或許只是一種誤解。

當一位作者給我們描繪了身邊某個失敗者,讓我們看到了他的性格缺點,并告訴了我們,他會如何因為這個缺點而一事無成,白白受苦。我們到底該怎麽對待這種直接。

剛一開始,我們會覺得滑稽,但之後就會有更複雜的情緒涌上心頭。

當馬戲團的大棚下,所有人都因為小醜的滑稽而哈哈大笑,只有一個人沒有笑。你猜,那會不會就是小醜自己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