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冠軍

什麽事情都有冠軍,這毫無疑問。

正如那本厚厚的記録,嗯,要買下一本可需要花大價錢,而且不是每一條記録你都喜歡——但是,它們確實是冠軍,無論是活着的某人,還是逝去的某人——阿門。

讓我引用一段wiki:

1951年11月10日,健力士酒廠的董事休·比佛爵士(Sir Hugh Beaver)在愛爾蘭韋克斯福德郡[5]打獵時,因為沒打中金鴴,於是和同行們爭論哪種鳥飛得最快,彼此爭論不休。由於當時的參考資料並不足以回答這個問題,這促使比弗想出版一本記載世界之最的書。[6][7]
1954年8月,比弗爵士經人介紹認識在向艦隊街上的報社提供消息的體育記者孿生兄弟諾里斯·麥克沃特(Norris Mcwhirter)和羅斯·麥克沃特(Ross Mcwhirter),於是兄弟二人編寫此書。成書後,他們很快就售出了1000本。[8]之後,他們便於1954年11月30日成立了金氏頂級有限公司(Guinness Superlatives Limited)。於1955年8月27日,《金氏世界紀錄大全》首度發行,而且反應熱烈,榮登聖誕節銷售榜榜首。[9]第一版的《金氏世界紀錄大全》厚198頁,由於每年均有新紀錄,因此此書每年均會推出新版。

它的記録,正如引文如說,十分豐富。舉個例子,2005版就記録了世界上最大的书。一本叫《不丹》的書,重60.3千克,114页彩图,打开时高1.52米,宽2.13米,是麻省理工学院的艾克米装订社和友好星球协会共同设计的,于2003年12月15日在美国纽约面世。

關於人的就更多了。金·古德曼能使她的眼球突出眼眶外11毫米,這就讓她成為世界上「眼球突出眼眶外」的冠軍。

我雖然不知道這個冠軍拿來做什麽,但確實讓我們明白,她是某種比賽里的第一。

這和打噴嚏最多,或是指甲最長都差不多。

推而廣之,我們圍着電視看田徑比賽,那些跑跑跳跳的選手,也是某種程度的冠軍。只是他們的角逐似乎除了天分,還可以依靠某種比例的汗水。是的,你沒辦法讓一個眼球不突出眼眶的人,來靠着刻苦訓練,取得一個令人滿意的成績。

Stephen A. Schwarzman 在他的傳記里,十分詳細地記録自己的少年時代,但毫無疑問,離我們這個時代太近,是得不到什麽崇拜的待遇的。不過,裏面有一件軼事很有意思,而他為什麽一定要把這件事寫在自己的書中,也值得思考一下。

在他的運動生涯里,他有一位隊友,因為貧窮而無法有很好的裝備。於是他就買了一雙跑鞋送給了他。而在隨後的一次接力比賽中,這位貧窮的隊友,神奇般地連續超越其他對手,帶着全隊取得了勝利。讓正為在這次比賽中傷了自己而倍感沮喪的 Stephen A. Schwarzman 欣喜若狂。

毫無疑問,在隨後的對話中,他的隊友終於可以松一口氣了:他對那雙鞋子的贈與,時刻記掛在心裏,所以他拼出了自己最後一點力氣,乃至跑出了有如神助的速度。

他們成為了當場冠軍,而這個冠軍是因為一雙鞋子——如果我們同意,這位傳記作者自己的記述。

說實話,我看到這裏,是有着各種各樣情緒的。因為,我看過歷史書上的很多故事,那裏面從來不缺少類似的情節,這是要更血腥而已。

一個冠軍固然可以讓一個人,一輩子都誇耀于其中,但這個冠軍的代價又是什麽呢?若是如此獲得,我想,倒不如只是依賴天賦,便取得好了。

古龍在《歡樂英雄》里寫了一床被子,那是書裏最「油膩」的被子,而王動則是最懶的一位英雄。

那是一本結構簡單,卻格外扎實的武俠小說,在古龍自己的作品里並不多見。每一個人都有他的往事,而這些往事來自過去,卻塑造了現在。至於未來?正如題詞所說,我們的英雄就是快樂的。

寫到這裏,我才想起這位浪子,早已逝去。

他的當年,不也是一名武俠場上的冠軍嗎?或者說是一位在酒中得到安慰的作家。

Chariots Of Fire 的音樂讓人無法平息自己的內心,或許這首曲子,也有着無法述說的心事吧?

如今的我,已然過了嚮往冠軍的時間,也不再認為,那些站在領奬臺最高處的人,是無憂無慮的。冠軍只存在于頒奬的一刻,正如每一條記録中的冠軍,他們彷佛是一種無法解釋的意志,即使是從「哪种鳥飛得最快」這樣的問題而來,卻依然有着關於人類本質的某種思索。

還是聽一曲Bruremarsj吧,那些異國的人,也一樣留下了自己的好時光。我猜想着聲音背後的一個個人,還有那些不斷訓練後才掌握的技術,只為了讓自己的內心可以跟隨樂譜上的思緒。我寫下這些又為了什麽?每個人有不同的解答,有的寫成了文字,有的則只是發生在一天一天的世界朝暮之中。

每個人都是自己的冠軍。

這句話聽起來是勵志的,但其實是格外空洞,且容易讓人陷入某種困境的。

我寧肯你不要在意什麽冠軍,三年二班的周同學,在那神神秘秘的MV里,不也最終故意弄失了一個球嗎?

如果你讀到最後,卻抑制不住地要反駁……

嗯——

你是對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