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七十四歲生日後的一首詩

當一個人痛苦得難以言語時,
天主讓我傾訴我的煩惱。
……
天主有言:賜予世人以幸福,
不是理智,而是天主賜予的安寧。
……

+——

歌德是一個真誠的人。

我需要說明的是,對於一個作家,真誠遠比技巧更重要。

就像我喜歡過的某位作家,當他用才華征服我以後,卻又用自己的世故和狡獪,給了我兩次告別。一次是讀完了他的書,一次是決定不再那麽喜歡他的書。

一個人可以因為任何理由去喜歡一本書,喜歡這本書的作者,但他很難違背自己內心的真實。

作者如此,讀者也是如此,甚至就連不會說話的作品也是如此。

+——

在回家的馬車上,他曾經如何陷入情感的漩渦,這很難揣測。而這首《瑪麗恩巴德悲歌》,又是如此打動歌德自己,進而讓他的生命得到一次很深的領悟。

我讀過他的《威廉·邁斯特》,當然沒讀完,這就如同我至今沒有去翻翻他最厚重的鉅著《浮士德》一樣。其實,我當初第一次打開浮士德的歌劇,就感到一種疲憊。一群亂糟糟的人,似乎為了什麽而爭論,我聽不懂的語言,一遍遍打在我臉上,像是讓我的頭腦裏捲起浪花。一個人會在浪濤中,想些什麽華麗詞藻,或是什麽道德上的火花嗎?他只會為了一次又一次呼吸,而在浪濤的間隔中,尋求一點點休憩的時機。

沒有人可以輕易評判另一個人,即使這種激情的興起以及它所帶來的悲哀,都讓我們很難感同身受。

+——

我深信:當一個人痛苦得難以言語時,必然有什麽可以讓他去傾訴自己的煩惱。

即使不是一個合格的詩人,也總有他吐露的方式,正像花兒的姿態和芬芳,每一種都各個不同。痛苦也可以是一種花朵,在百花叢中,便顯得沒有那麽耀眼。

你明白嗎?

痛苦的傾訴,往往不會輕易讓人察覺。事過境遷,真正一切都公之於眾的時候,無論是痛苦的人,還是讓他痛苦的人,抑或是宇宙間的某種神秘,已然都變化了。

秋色蕭瑟,馬車駛離。

歌德的生命已然到了秋日,而他的心中所洋溢的,是不合時宜的感情。

但他仍然鼓起勇氣,或者說願意坦白接受自己的奢求,他對自己還是很好,很坦誠。

但所有人都不會認為這是一件理智的事情。

結論是他終於邁入了心境平靜的暮年。但誰知道呢?誰又能代替這個真正坦誠的人,去回答他自己都未必相信的問題。

我們能夠找到的,除了詩,大概只有一些隻言片語,或是某種猜測。

一個人在情慾里發燒,這是人的煩惱,而一個人又將這一切化作病痛一般的折磨和自愈,也許那便是浮士德曾經體會並且要在生命里感嘆的一切。

+——

如今我已經遠離!眼前的時光
我不知該如何安排?
她給了我享受美的善意

這是很短的故事。

而後面則具有更偉大的名聲。

關於一個偉大的人的偉大事跡,或許即將進入更尊貴的殿堂。但在這之前,也許唯有這更讓人心懷激動的轉折,難以從每一個讀者的心中離開。

我們讀書做什麽呢?

你買了那麽多書看得完嗎?

每一個問題都曾經被問出,而答案卻是沉默。

就像這些寫下的詩,無論是歌德,還是無名,有些消失,有些則一次次被重新印刷出版。沒有哪位詩人是通過一本詩集打動一位讀者的,真正讓作者和讀者深愛的,唯有一首,乃至幾句而已。

記得曾有人說過,舒伯特應該更多去寫那些適合自己的小品,而不是非要寫一些冗長又不能銷售的長曲。而村上春樹則在如此的評價後,又修改了自己的意見。一位真誠的人,未必能在開始就讓我們信任,但真誠就是沙中的金,無論我們是否發現,它總是存在的,而且還是以一種最寶貴的姿態存在于世間。我們看不見,只是我們的遺憾。

+——

該怎樣和自己交朋友?

又該怎樣面對人生必然的痛苦?

我們的無助到底是一種天生的罪行,還是那溫柔等待的恩賜?

在那告別的馬車里,歌德寫着和從前一樣的日記:(九月六日)「斟酌詩句」,(九月七日)「星期日,繼續寫詩」,(九月十二日)「途中把詩又修改潤色一邊」。

這些文字仿彿給了想象力一顆種子,於是我們就在那首詩里復活了歌德。但我們也明白,這不是歌德,而是我們自己。或者那是我們和歌德之間所達成的一種默契。

昨日的生活給我們留下依稀的回憶
明天的生活,老天不讓我們知道
我曾懼怕黑夜,
可是日落時,我看到的還是令我喜歡

你看,我以為所寫的該帶着那麽多的灰暗,但當陽光照進這間舊屋子,我所見到的,竟只有那些過去的痕跡,而燦爛的則是金色光綫下,每一件閃閃發光的記憶。

我從未欺騙過你,夜晚所帶來的憂鬱,並不會在每一個明天都到來。

曾經被命名為潘多拉的盒子,確實給人類留下了希望。

痛苦是人生的日常,但痛苦總有它的盡頭。

最後的註解如此:悲歌(Elegie)本是古希臘一種詩歌體裁,它不是一種專屬於悲傷的詩體,所以既有哀歌,也就會還有關於教諭和愛情,也有每一次生命里所體驗過的真誠和成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