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燕歸來

雖然不是很瞭解嚴耕望先生的平生心志,但讀了一些文章,還是有一種尊重之意。

他在回顧自己學術研究的時候,曾經說,一個人的研究成就,不僅應讀這個人的成果,更應知道這個人的生活態度。一個人的道德修養水平,往往能夠決定這個人的學術研究深度。若是沒有一個好的自我修養,也很難有一個令人滿意的學術成就。

在總結自己的平時態度時,他說了兩句話:工作上隨時努力,生活上隨遇而安。

兩句話,他認為在前者還是可以做到,但要做到後者,卻並非輕而易舉。

人對生活滿足與否,往往並不取決於所能得到的,而是在於人心的滿足與否。能夠滿足,那當下就已然感到無所求,不能滿足,則黃金滿屋,飛黃騰達,也不過是一種暫時的停留,遲早還要覺得已得太少,未得太多,十分痛苦。

在大部分時候,我算不得一個有錢人。當然,在任何一個社會,願意承認自己有錢,往往都是少數。我們在生活在遇到的任何人,都不會認為自己足夠有錢。可若是大家都沒錢,錢又去了哪裏?而窮人之外的富人,又在何處呢?

我也不想劃分這種界限,畢竟這是一個相對而言的事情,正如去查詢世界富豪排行榜,可以很清楚地看到那幾個顯赫的名字。可難道我們的世界,就只剩下這幾個人是富豪嗎?

這就像少林武當的江湖,你很難知道,在「北喬峰、南慕容」的名聲下,到底有沒有掃地僧的存在。

可我也不覺得,這種清楚能有什麽用處?若是我們只關注自己,那麽比較這件事,只會讓人痛苦,而不是讓人更有力量。

之前我提過蘇東坡的南遷,但後人一樣有不以為然的態度。道德要求,若是拿來約束別人,只會越來越高,這也是為什麽名人總會身敗名裂的原因之一。人生的態度也是如此。隨遇而安,才能讓自己無可無不可,得到一種安寧,而不是時刻都處於一種火宅煎熬之中。道德問題也是如此,與其拿來衡量每一個「自己」之外的人,倒不如用來與最隱秘的心理比較。

我前段時間,還偶然間翻到一本巴利文的佛典,是南傳的佛教派別,他們所尊奉的是最開始結集的佛祖講法,因此也保留了原始宗教的那一部分內容,更多傾向於個人修養,而非糾結於更高深的思辯理論。

尤其是我不懂這些古老的文字,所以需要藉助他人的翻譯幫助,而這種翻譯是由當代人來做的,那麽在文字語言上就沒了「古風」。看着這些平白直接的文字,你會覺得這不是一本佛經,反而更像是我們今日讀到的《聖經》。某位先生在講法的時候,曾經順手引用了一個故事,說耶穌有一段時間,誰也不知道他去了哪兒——其實他去的正是佛教本生之地,甚至還有可能是到了雪山佛宮,成為了佛的弟子。

當時聽到這裏,我是莞爾一笑的。倒不是笑這位先生,而是感到一種古人今人,並無二致的會心。當年的老子化胡,不也是如此做作嗎?而佛教在江南名山大川建廟弘法,一樣是將那些地方神道融入「納頭一拜」的故事之中。

在民俗學的研究之中,是有「消失的搭車客」這樣口頭傳說的相關記録的。而這些宗教神話故事,大概也是如此。

但對於宗教來說,故事本身的真實性,其實並不重要。

這正如我們領會書本中的道理,重要的不是文字,而是文字背後所傳遞而來的道理。這些道理原本來自於一個人,然後由這個人的話語,進而被寫入各種載體,從而跨越時間,形成了一種延續于人群之中的文化和信仰。

泰山的經石峪有北朝時候的佛經石刻,後人往往認為這是榜書的典範之作,但這原本是在危難之中的一種自救而已。

北周北齊的戰爭逐漸分出勝負,而滅佛的皇帝將自己的政策推廣到另一半國土,這時候,寫在紙帛上的經文,很容易就會被燒毀。為了避免佛經這樣消亡,當時泰山附近的僧人們,決定將經文刻到山石上來保存。

如今經歷了多年風吹雨打和人為破壞,留下的完整字跡已然不多,據說《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只剩下一千多字,但根據歷史研究,原本也沒有刻完。

我們不知道為什麽只刻了一半,也不知道,那些刻了一半的僧人們,是如何離開這裏的。

千百年過去,人生只如一瞬。

開頭所說,嚴耕望先生之語:工作上隨時努力,生活上隨遇而安。

那麽僧人們的努力是不是算符合了前一句話,而留下的一半石刻佛經又是不是冥合于後者呢?

今時今日,開窗望去,一望無際的是天空,處處不得自由的是高樓大廈。

但約束我們的,何嘗不是助力于我們。人生不可能總是順風順水,也不會沒有阻礙,至於努力不會白費這句話,也是在疑似之中。

正如今天明天,每天都有它的不易,工作中隨時努力,已然很不容易,要做到生活上隨遇而安,那就更難。

但日子還是一天一天如飛而過,你能奈它何?

接受了這種無可奈何,也就是一種隨遇而安。

北宋詞人晏殊的那首名詞如是說:

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臺。夕陽西下幾時回?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小園香徑獨徘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