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無所期待

我對於生活無所期待,
對过去的歲月毫不後悔。
我在寻求自由和寧静!
我愿忘懷一切而入睡!

                    ——М. Ю. 萊蒙托夫

※ ※ ※

有一首土左衛門贊,是這樣寫的:「雨淋則濕,霜打則冷。泥土之下,幽暗淒清。浮則波上,沉則波底。春水浩蕩,何言苦寂?」

初讀的時候,我是不知道什麽土左衛門贊的。連斷句都比較困難,幸好這首詩的旁邊有一個註解,解釋了這個問題。土左衛門,是一個古代力士的名字,據說他身體白皙,又長得肥大,所以人們就用它的名字代指那些溺死的人。

實際上,我讀了這個註解,略有些驚訝,然後竟在這個解釋里發現了一點詭異的幽默。

雖然很難說瞭解其中的緣由,但總能想象得出,這樣的一個人,忽然就與浮屍聯繫到一起,對於這個人的困擾。即使他自己或許已不知道,但總會給與他親近的人帶來少許困擾。但時過境遷,反而又讓人有一種不知道笑好,還是表示悲哀的矛盾。更何況,還有人說這位長得圓滾滾的力士,居然還能和哆啦A夢聯繫到一起。

我只能攤開手,想:也許這就是人生的悲歡。真正的大悲大喜,往往只存在於被提煉的文字中,而生活本身,因為時間的悠長,反而讓這些銘心刻骨,都變得平平無奇。正如收舊貨的人,往往能得到許多曾經的寶貝,可再寶貝的東西,一旦寶貝它們的人不在,那寶貝也就未必成為寶貝了。

我說的自然不是黃金珠玉,但又未嘗不可以如此說。

春夜秋夜,一切似乎都能和詩人聯結到一起。若是在孤獨的月光下,忽然聽到不知何處來的喧鬧和絲弦之聲,也有別一番感受吧。

這是古詩的一個很明確的主題,在千萬首詩里回響,只是一些真心,一些模仿而已。

而過去的一點一滴,或許也只是一種重複。但在適當的時節,譬如那些過往人經歷的時光,或者一些早已遺落而無用的部件,總能讓人回想往事,似乎對過去有了一種更新的理解。理解本身並不能改變一切發生的結局,其實就連我們自身也無法改變,但這種理解,仍然可以給我們一種難得的輕鬆。一粒塵埃有多重,除了它本身的份量,也許還要看它是落在我們身上,還是偶然墜入在眼眸之上。

一些陌生的人,沒有名姓地走過我們的時光,卻并沒有連那些破碎的印象,一併帶走。

是啊,名字是他們自己的,當他們不肯告訴我們的時候,我們便也無法強求。但印象卻屬於自我。我可以讓所有看到的,都停留在記憶之中,直到隨着夢與醒的交替,然後讓一切被洗練而出,最終變成碎金斷玉的片段,彷佛是一种隔墻能聽,卻不可見的歌和歌者。我聽過了那美麗的聲音,卻也在想象中,得到了一種無法言喻的感受。但我和那歌的主人,終究只是彼此陌生的過客。

我對於生命無從期待。但對於過往和未來,總像對待現在一般無二。誰可以超脫別人的定義,過自己的生活?誰能夠擺脫過去,然後只在未來生活。我們不是只靠香氣就可以生活的香積國土之人,我們仍要走在自己的土地,深深淺淺,都留下足印。

看過女人裸體的人,正如看過男人的裸體。

藝術可以讓人裸露,也讓人面對裸露。

但一切的作品,又有多少不依靠金錢作為媒介呢?

既然畫筆和刻刀,無法种出稻米和小麥,就只會讓這藝術的真實,打上一些折扣。起碼是在發生的時候,一切還不能顯得肅穆莊嚴。記得一位畫家,畫了世界上最神秘的地方,然後被斥為傷風敗俗,但這並不會讓人們失去對他和她的好奇。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去看過原畫,但若只是看到了複製品,或者網絡上的圖片,那我們又能看出什麽呢?

充滿青春慾望的少年,看到了裸體女性,不會產生更多藝術上的感覺,這需要時間,也需要一個人對自己愛的承認。

我們都知道世界上有着不同的人。便也有不同的性格和不同的處世方式。這都是讓人感到希望的事情。當然希望本身並無善惡,也無關善惡,就像生命可以是活下去,也可能只是死亡。但對於大部分人來說,總是更願意將一切看得光明一些。我喜歡這樣的想法。

在我遙遠的過去,也許只是一種記憶,仍然可以縈迴在此時的房間里。

說三生三世的人,不一定只為了愛情。當一個和尚,眇了一眼,瘸了一足,站在門前的時候。到底曾經有過怎樣的夢呢?我們該相信這些宗教上的文字,還是只去感受這種神話的背後情愫呢?

夏目簌石曾說過:

自然的可貴之處正在於此。大自然雖然有時是無情的,毫無顧忌的,但絶不因人而異地採取輕薄的態度。……它毫無局限地樹立了絶對的平等觀。

不過這句話的結尾,作者也提到了殺戮,比如說用一千個小賊來滋養埋怨花草,而這只是一天的量。

我們喜歡如此狂想,正如人無法做一切想做的事,但卻可以讓自己想一切可以想的事情。世界已經很拘束了,若是連想都無法想,那這個世界還有什麽可愛的呢?

我們守着必要的界限,正如站在海邊,潮水不息,來來去去,卻從沒有淹沒我們的雙足。不是因為我們站得足夠遠,只是因為我們會隨着潮汐的漲落,不停挪動自己的位置。這讓我們不會掉入海中,也不會錯過浪花和礁石的對話。

這讓人又想起開始的土左衛門了。

沉沉浮浮,隨波逐流。白白胖胖,遊戲過往。是我非我,歡喜悲傷。皆有其因,皆有其果。春水秋水,不過一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