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柯亭笛

嗚嗚的吹奏,從岸邊傳來,那個遠途奔波而來的女子,對自己弟弟說:很值得。

金步搖墜落的時候,也有另一人下定了決心,若是兩個人,心向一處想,便一定能心願達成。

這都是過去的事了,猶如風一吹過,花便落落如雨,而風再吹過,就又是雪落滿山。

推開窗的古人,雖然與我相隔如許時光,但那一刻的心情,卻并未因為爾汝之間的距離,顯得隔膜。

人生豈能無怨,但怨恨的話,又不該過於擾亂我們的心境。

對於《詩經·小雅》的評說,有一句話讓後人都很喜歡,說《小雅》怨誹而不亂。

至於這不亂,是那昭昭如日月的道德,還是一個人靜悄悄的心境,卻又任人評說了。

正如屈原的故事,到如今,你還記得,是為了那吃膩了的粽子,還是因為這個賽龍舟、唱歌的季節呢?

一位我很喜歡的作者,已然成為門外人,這就像掛滿前川的冰凌,節節孤立,璀璨如星,卻也會再春暖時,逝去的無聲無息。

他所留下的那本殘卷,也只能留下了,那些男男女女,還有那份跨越時空,不可磨滅的真情,隨着文字沉浮不可追尋。

人生至此,更有何物?

到如今,我重看這個故事,也能明白其中歷史的幾處錯誤,一些人物的不确,但那種纏綿其中,不忍離去的深情,卻從未褪色黯淡。這是一個作者最大的真誠了。

我也明白,這樣的作品,未必可以得到名著的榮耀,也不一定得到太多人的喜歡。但這個世界,能夠讓每個人都喜歡的,也太多了。為什麽,不能只有幾個人喜歡,乃至只有一個人喜歡的東西,靜靜擺放在一個角落。塵也無,忙也無,一切都在那種和平里,消磨去某個人的心事,得到一種敞開一切胸襟懷抱的任性隨意呢?

過往不可追尋,也不應長時間思量,那些流水一樣過去的往事,還有伴隨着往事的喧囂話語。多是多?少是少?在那天理人工的算計中,什麽又是最終可以帶走的呢?

太史公在《刺客列傳》的最後,如此說:

此其義或成或不成,然其立意較然,不欺其志,名垂後世,豈妄也哉!

這些刺客們,若荊軻,便是那全篇中的核心之人,其事不成,自有內外諸種原因,但這種白虹貫日的精神,又何嘗磨滅不可見。箕踞而笑罵,慷慨赴死後,太史公又寫了幾個人的餘波,而未能被人多注意的,大概就是所說的始皇帝終身不再復近諸國之客吧?

始皇帝不委屈嗎?明明必死之罪,為了你的音樂,我饒你不死,可你卻念念不忘來殺我?

此中是非,我想每個人都可以明白,這個明明千秋萬世,自以為跨越三皇五帝的大人物,卻一生都神神秘秘,不肯見人,連續遭到的刺殺,讓他明白了,自己並不受到世人的歡迎。那麽,當他最終巡行途中死去,不得不與臭魚同載,不得不任憑趙高、李斯、胡亥決定他的決定,又有什麽太過驚奇的呢?

詩經里曾經收録過這樣一首詩:

蔽芾甘棠,
勿翦勿伐,
召伯所茇。
蔽芾甘棠,
勿翦勿敗,
召伯所憩。
蔽芾甘棠,
勿翦勿拜,
召伯所說。

一切大概也就能讓人明白了。

寫書出版,總要賺錢才是正理,可一切都匆匆而過,所謂的金錢人情,又如何呢?

我今天還能喜歡這位作者的書,並不是因為行銷,也不是因為某種無聊。

因為什麽?正如書中一而再,再而三所描寫的柯亭笛,一往而深情,可思念,不可辯難。

有人喜歡《紅樓夢》里的那幅對聯: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

我也曾為此困惑過,但脂批里對此是不屑一顧的。為何?大概便是因為我們都不是賈寶玉,而是更喜歡蘭桂齊芳的續書人吧?懸崖撒手,又哪裏是這樣容易的事。

所以,我便更喜歡了關於柯亭笛的故事,無論是歷史中,還是小說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