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欲言又止


■ 壹


虛空中懸浮着什麽,但無盡的黑暗太廣了,並不能察覺到什麽存在,什麽又在變化。

「很累啊。」

是誰,是誰?在那裏悄悄嘆息,似乎無聲,卻聽得如此清楚。

「因為很累。」

我努力想那深處張望,卻只有黑暗。

用力望得眼睛都要掉下來,似乎也只是看到幾個光點閃浮。可這又可能是眼睛疲勞后的幻覺,因為眨眨眼后,我就又只能看到無邊的黑暗。

我大聲喊:「你是誰——」

聲音像是水流濺起的漣漪,一點點擴散而去,卻始終不見相碰的回響。

「誰,誰?」這個聲音漸漸在宇宙中迴蕩,彷佛是我自己問着自己。從很久很久的過去,我想了一些事情,便有了這裏。這裏沒有邊際,除了我,大概也有別人,可終究是看不到,也尋不見的。聲音是我的,但說出了之後,卻再不受我控制。

記得是一顆流星划落天空,然後便是最美麗的霓虹,仿彿極光一樣在天上流動。

我在那一刻,忽然擁有了這個世界。

但這個世界,並不屬於我,因為那裏是我不喜歡的黑暗。

若是屬於我的,我應該不會創造這樣一個世界吧。

「也許就毀滅吧。」

不知怎麽,當我說出這句話的時候,卻有一點不捨,但這一切已然開始。

在黑暗之中,在黑暗邊緣,到處都綻裂開光的縫隙,一切彷佛顛倒,又像是顛倒了一切,而這力量不知從何而來,也不知何時停止。

我知道的,只有一件事。這片黑暗的世界只剩下了我,而我就在這裏向你報告,那過去的事。

■貳


一個世界消失了,或許說,我也不知道是什麽消失了。

這個世界開始了,或者,并沒有開始,也沒有我以為的結束。

我並不認為自己無所不能,但我也許真地毀滅了一個世界。

每個人最開始的時候,都無能為力。我們發覺了自己的無能為力,於是便有了各種情緒和慾望。

所以,我仍然在另一個世界,卻又不能告訴你,這究竟是不是真的。

有金錢的人,可以擁有一些什麽。

有力量的人,可以擁有一些什麽。

有美麗的人,可以擁有一些什麽。

……

但你卻一無所有。

這正如一種力量,因為你一無所有,便可以摧毀所有的擁有。

正如設想那樣,並不是擁有這個世界的人,可以保留這個世界。

是否存在,取決於那些毫無擁有的人。

眼睛睜開的時候,那些擁有一切的人,纔會得到一切。

而是否打開眼簾,你不知道,我也不知道。

也許你無止境地追問,卻只能聽到——

「很累啊。」

世界就沒有開始,也可能世界已經毀滅。

■叁


人們開始的時候,並不知道,要到「三」就結束。

可一和二已經過去了,無論是哪一位造世主,都覺得需要休息。

無論後來的人如何不情願,但這些人,只能接受那匆匆忙忙,批量製造的命運。

我們能怎樣看待這一切呢?正如第二部里,我們曾說過的那樣,一切都已毀滅,只剩我一人。

我不知道如何回憶,也不知道如何記録,但一本書是被寫下來了,可能讀懂的人卻還沒有來。

卡爾維諾的國家,一個接着一個,正如寒冬夜行人的故事,你不要想知道比作者所知更多的事。

我所描繪的一切,並非來自於我。

當我說出的時候,就已明白那說出的一切,來自神秘的宇宙。

因此,若是能夠存留下來,就一定會在石板上失去「我」的名字。但這一切或許並不重要,正如這個第一部開始又毀滅的世界。你能想象到那裏會有什麽?也許和我們的地球一樣,也有和我們一樣的男女老少,也一樣又悲喜聚散。在這無窮盡的時間之中,到底有什麽會發生。

我想,你一定不想知道。

我覺得不想知道的你,會很幸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