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錨點

讀書一定要多讀幾本,或者說,讀書不要考慮數量。

功利化的讀書,是存在的,而且有其必要,但請把這限定在一個具體目標上。比如說考學、畢業,比如說準備某次測試,或者一次演講。在迎接挑戰前,你必須讀大量的書。但這畢竟是速成,就像周芷若的九陰真經陰風陣陣,可以有小聰明,但人生最後給出的命題,永遠不是小聰明可以對付的。畢竟,最後的考官是我們自己,而非他人。

讀書需要一本一本去讀,并沒有誰在命令我們,今天青銅,明天黃金,再後來就要成為讀書的神鬥士。

在開始,你最需要的是感受。

大地一片靜寂,沒有任何顔色和動作的虛空,彷佛從未有人來過,也未有人離開。

你獨自一人,走在沒有路的泥土上,一切隨着心情開始變化。

書頁就是陽光雨露,看完一行字,便有一寸一寸的騷動。你的世界,因為這本書,變得不同了。可這畢竟不是魔法,你能感受到,卻未必說得清楚。你滿心喜悅,卻又不知道這個世界會如何。這就很好,因為你的感覺便是讀書的一陣微微東南風,吹面不寒,卻讓楊柳萌發,緑草青青。

喜歡是我們讀書的最好同伴,憎恨也同樣是。前者可以讓我們按圖索驥,嗅着氣味,找到隱藏在小巷之中的一家老店。後者則可以爽快利落,輕易便讓我們保衛自己的時間。你可以寬容地等待一個作者成長,也可以嚴厲審判那些不知所云,毫無真心的作品。不用擔心,這一切只發生在你的心中,轉瞬之間,就可以完成。沒人能夠瞧見,恰恰相反,每個人都有這樣的本領,也都會讓它們悄悄發生。

當然,若是你一定想要做這個竊取別人心事的小偷,那就去翻翻讀書記這樣的圖書,或者不打招呼就闖進你最好朋友的書房吧。別去理會那些擺得整整齊齊的,只要看看有哪本書是經常拿進拿出,有哪一本正擺在台燈下,有哪一本是常常摩挲,而又有哪一本,你的朋友可以脫口而出裏面的人物和故事。

只是,我怕你的友情會悄悄消失,如果就這樣不打招呼,去探尋他們的心事,毫無疑問要面臨一場友情的嚴峻考驗。若是你再添上一句:借我看看。那我保證,你會成為真正的不速之客,而非得到本該擁有的歡迎。

所以,別去打攪你的好朋友了,讓我們讀自己的書。

畢竟好書是有定評的,而等着我們這代人去定位的,總是少數中的少數。我可以很誠懇地向你指出,我們短暫的一生,不會遇到多少稱得上經典名著的圖書。這些好書的掉落,是浪潮一般起伏,而非是撒胡椒麵那樣,均勻掉落在我們的時間之中。總有那麽幾年,一大堆好作家好書,嘩啦啦地出現,讓世人驚訝,然後便成為某本未來文學史的章節。大作家可以多佔幾頁,小作家則委屈一些,和別人公用文學史家筆下的幾行字吧。

而不是這樣的才華噴涌年頭,那就別指望有什麽豐收了。

所以,若你還沒有讀完這些公認的名著,那就回頭去翻看一下吧。

這些名著不用列什麽書單,每個人都知道這些書中的楷模,它們的名字一代代流傳在老師上課的佈道中,當然,隨着時間遠去,他們更多生活在辭典中,而非是讀者眼中。若是你現在還不想讀,也不必自慚形穢,更不用故作瀟灑,好書總等在我們讀書的路上,只要讀到了一定量,你總會遇見它們。

為什麽?因為我們只要讀書,總會發現現在讀的書,它們背後的作者,都是在讀着一本本名著寫作的。擡槓的人當然要舉出不同的例子,但他們的例子,往往最後也不會脫離這個結論。作者對於名著的定義是完全不同的,可作為讀者,他總要列舉幾本自己不得不承認的楷模。正如哈羅德·布魯姆說過的「影響」,當荷馬、伊索這樣大人物結束他們的時代,那麽後來者,就必須在自己的歌聲裏,聽見他們的聲音。

當然,對於讀者來說,完全沒必要將自己逼入理論的死角。請放心吧,這個世界總有比我們聰明的人,他們會承擔起這份艱難的評論職業。讓他們戴上眼睛,點起燈火,拿起各種各樣的工具,攪拌這些智慧的結晶,然後告訴我們結論好了。

我們是普通讀者,完全可以心滿意足地享受這些頂級工作的結論。

但書還是要自己讀的,我們可以讓廚師來為我們切割炙烤,也可以讓他們調調味,擺個盤,但總要自己去吃,去咀嚼,去品嘗吧。吃別人嚼過的饃——不香!

我們吃大廚的美食佳餚,並非為了複製,而是要在自己的烹飪中,學會一些更基本的道理。

讀名著,並非為了讓我們成為一個個驕傲的學究,自然讀幾本書,也不能讓我們有什麽驕人的資本,懂得一些別人不知道的知識,除了讓人更討厭之外,我看不出有任何得到尊敬的可能性。讀名著只是一種讀書的必然性,我們讀書,於是就一路讀到了名著——就是這樣,自然而然,你想不這麽做也不行。

現在,我要宣告一個結論。

讀書很有樂趣,但它的樂趣,遠沒有其他娛樂的樂趣更多。

在人生的天平上,搖擺的雙方,讀書往往是不佔據任何優勢的。

讓人快樂的事情很多,所以我不會勸你去讀書。

但若是不單單追求快樂,那我想不到,還有什麽能比讀書更讓人快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