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等待

看電影,至今念念不忘的,還是那對於等待的執着。

等待是一個極為堅韌的母題,各個時代的觀眾,都會有屬於自己的那一部作品。主人公不同,經歷的故事也不同,甚至連對於等待的定義也不同,可他們都看了,然後喜歡了,這讓人安靜時細想,纔會覺得這其中大概有什麽深邃的意義。

正如探險的孩子,看着烏漆漆的山洞,彼此打量,雖然不肯口上認輸,卻也不願第一個離去。我們能發現什麽意義呢?正如我們站在洞口,對於未知的各種猜測。也許終究會有誰或是勇敢,或是被慫恿激將,總之,無論結果如何,這樣的事情仍舊不會成為一種定居。孩子們站在洞前的猜測才是永恆的,隔着時空,也依然會給我們一種恍惚的錯覺。而那些去了便不回來,或是去了又回來的故事分支,卻成了另類,輕易就被遺忘。

到底等待意味着什麽?

誰也不清楚,正如某位作家筆下的明天,或是另一位作家筆下的亂世小城,到底那張船票,可否等來又一個人,卻也是未知。等待的人,到底如何,也是未知。記得當初戰爭之後,一水相隔,便是各自的生活。無論是兄弟,還是父母,抑或是最容易被寫入小說的愛情,總讓人能夠體會到一種等待的力量。這種等待,因時間的磨洗,顯得越發殘酷。它將這燦爛嬌嫩的春花,變作蒼老乾枯的秋葉,一層層,一張張,一陣秋風,一場涼意。到底等待會等來什麽呢?

最開始的等待是善意的勸解,而後來的等待則是惡意的揣測,但最後最後,卻只是誰也無法評斷的孤冷——此時此刻,等待的意義便只有一人可以確認了。

每一件事,每個人,都有每個不一樣的選擇。

你能說每一件事都是對的嗎?當那些說客來講述真理的時候,我就像忽然看見,縱橫戰國間,以飛箝捭闔其間的那些遊客,不是旅遊,而是居無定所的異鄉人。故鄉只是他們偶然回來炫耀的平臺,而不再是一種歸宿。富貴成為了腳下土地,可富貴如浮雲,這片土地也就根本沒有什麽回歸的可能了。

我曾經為了那些等待感動,卻明白這短暫的感動,不過是作家、編劇、導演等等,精心剪取的片段,而非我所看到的一生。一生猶如霎那,似乎便有了意義,但霎那不是人生的全部,這又是一個顯然的道理。

等待的困難,不在於等待本身,而在於等待並無期限。

正如天上星,數不清,並非沒有人可以堅持,而是星星到底是有限的數,還是無限的數,這也是不可預知的。

一個人開始等待的時候,同樣不知道界限在哪裏。希望若有似無,不可琢磨,不可細想,在夜色里,那孤燈下,誰又可以預計一生呢?

許地山寫過很多帶有宗教宿命色彩的故事,生死彷佛開門關門般的短暫,而對於人的觀感,卻無常離合。讀了之後,也是一種人生的濃縮,這種種世間的體會,作者所要表達的,卻未必不是一種無情下的有情。

沒人能夠給誰智慧的建議,但若是在他人困難時,盡己所能地給出一些幫助——不必有什麽道德綁架,只要悄悄地多做一些,說話再耐心一些。如果你有十塊錢,那就拿出一塊錢。不要讓道德的意義,成為一個人抉擇的危機。只要你還保留一點柔軟,那就趁着夜色,悄悄拿出來,看一看,讓適合的春雨,入夜不覺,明早萌發,卻未必是有心之作。

等待,也許吧。等待的人,不要忘記溫暖,別以為等待就是孤獨,就是忍耐。被等待的人,也不要忘記,生命的追尋和回歸,有時候也需要靜下來,耐心尋覓思索。

什麽答案,我也不知道。

可我們都曾溫柔過的心,卻還證明着一些事情。什麽事情?你會明白自己在想些什麽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