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讀來煙雲氤氳過後滄海月明

讀什麽,都可以,但能記下來的,卻很難刻意相求。

小時候有要記住的東西,不背不行,不會不行,因為要考試的。老師自然慈眉善目,其實這時候想來,小小的我幾乎很少仰頭去看老師的臉,就算在課堂上,似乎也是躲藏起來的心思更重。特別是一些必須回答的問題,一個個輪下來,越在後面越緊張,結果就是結結巴巴,已經算很好了,更糟糕的是張口忘字。明明在下面記得極熟,但不敢看老師,不看也一樣緊張到什麽都忘掉,最後只能默默在老師的「請坐」中,默默坐下。

這樣的事發生多了,你以為我就會不緊張嗎?錯,特錯大錯(のの,為什麽要唱出來的感覺),該緊張的時候不會少一分,大概只有第一個就喊到的我時候還好,畢竟緊張想追上我,也需要一段時間。

就是這樣。我記住的,大多不是我要記住的。至今還在回憶中,歡快登場的那些文字,其實都是不經意間留下的。我也沒給他們準備豪宅汽車,更沒有什麽珍饈佳餚,一天到晚,就這樣一個內向的性子,除了緊張、羞澀、自卑……竟然還有人願意留下,我——

還是很開心的。

這些記憶不算什麽能炫耀的本事,我只是覺得,人的一生,總有一些東西陪我們一起成長。真正缺乏愛的人,其實不多,但若是缺乏「人」的愛,我也不能反駁,你說的不對。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活法,鴻毛雖然輕飄飄的,但壓在駱駝上,並不比稻草更容易承受。所以,我從小到大,能夠這麽健健康康活下來,雖然不是很如意,但也沒給父母惹什麽大麻煩,可能也要歸功於這些不是刻意記下的東西。

也有一些是拼命要記住的,這可不是為了考試。

記得第一次讀到《離騷》,就覺得很喜歡,包括李白、杜甫,這些膾炙人口,耳熟能詳的詩歌。偶然間從別人口中,聽到一句半句,就感覺美得不行,好得不行,但自己去背誦的時候,也不知道是不是過了那個大腦能刻字的年紀,學什麽,都是水潑石頭,天晴就干。

所以,我現在也不過只能高聲吟誦一句:帝高陽之苗裔兮……然後在輸入法的幫助下,寫完一整句。

至於李白杜甫,更是對不住了,我大概到現在還能記住的,只有「床前明月光」了,只有「岱宗夫如何」了。可惜,每次隨手翻李太白集,杜工部集,都是這樣可惜自己的記憶力。

但若只是這樣說,似乎有些推卸責任的意味。畢竟我也反思過,離開學校以後,能夠真去下苦功,用死力氣的地方,真是太少了,別說那些讓人做牛做馬,給老闆賺一輛新汽車的工作,就是自己喜歡的那些國家的文化語言,也只是有一搭無一搭,至今還沒有記下該記下的內容。

我懶了,對不起——這是說給未來的自己,因為你們還需要繼續找字幕,還要忍受爛翻譯,不能找到那些原本是相近的異國心靈,當然——你也可能感謝我,因為我保留了你的懶散……

這還真是容易原諒自己啊!hoho ~ ~!

人生就該是這樣糾結下去的,勤奮的小人和懶惰的小人,雖然看起來立場對立,態度鮮明,可要說起來,我們能夠活成一個自由的自我,不是全靠他們兩個嗎?

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所以蟲子就不早起了?蟲子不早起,鳥兒還用早起嗎?可見,那些不早起的鳥兒保障了早起的鳥兒,有蟲吃,還可以成為一隻真正勤奮的鳥。

(不知哪裏來的聲音:佩服,佩服。邏輯鬼才)

算了,反正題目這麽雅,講的卻又是懶惰,又是吃蟲,讓人傷心怒目發脾氣,然後——

然後——

「腹が減った」

再說一遍:ha ra ga he tta

唉,幹啥啥不行,吃啥啥沒夠。

但做一個整日奔波忙碌,又被「好友」坑的大叔,也不錯哦。

我們不喜歡工作,但喜歡工作間歇的美食。

電視劇里的故事,美食化了,探店成了主流,大叔成了明星。

好在我還看過原著漫畫,那個白天喝酒,臉紅通通的人,可是沒把這個故事寫得太美味啊。

記憶在這裏讓我想起很多畫面,但畫這些的人,卻已然結束這個世界的旅程,回家了。

書架上還有《散步去》《悠悠哉哉》,而那隻跑來跑去的貓,停留在了那個人化為貓,貓化為人的年代。我說的,你可能不懂,因為這些記憶原本碎片一樣停留在沙灘上,是美麗的貝殻,經過歲月的淘洗,如今隨海浪而來,讓陽光賦予了它無盡神秘的光彩。

我自然是愛我自己,包括所有的回憶,你也一樣,愛你自己,愛你的回憶。

我要告訴你:這,太好了!

就這樣愛自己的一切吧,我們從沒有什麽分裂成不同個體的思想,所有的,都是我們自己。

現在不懂,沒關係,現在記不住,也沒關係。

當舞臺的聚光燈,照在一個又一個明星身上,我們躲在角落裏,獨自享受那從後臺竊取到的快活。

快活很重要,不需要誰來肯定和喝彩,我們的記憶也是如此。就像我打算在這裏引用幾首唐詩,來附庸風雅,呼應一下題目,但——

我誠實地向你報告過了:我的記性不好,我也依然是一個容易緊張的人。

所以……

我還是引用了,因為我用搜索引擎作弊了,^_^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