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安慰吧

有人安慰過我,但是無心的一句話。在這個紛繁吵鬧的世界,太多謊言欺騙,相信別人便成了修煉。這時候,那種毫無功利心的安慰,就有了它非同一般的價值。

我很羨慕那些善於安慰的朋友,因為這樣的人,並非是在施展自己超人的智慧,而是有一顆沉靜的心,能夠體會到那些細微的顫動,也能接受這些毛刺一般的情緒。只是人不能總是尋求安慰,那讓雙方都變成了一種負擔,而這也是一個成熟的人所要極力避免的。

這也是為什麽會有這樣冷冰冰的話:我也不是你爸媽。

是的,除了自己的父母,大概很難找到那種毫無保留的愛與信任。

上個世紀對於文明的哀嘆,很大一部分就來自於此。但這些哀嘆以及哀嘆的人,都已經消失了,就連他們所哀嘆的對象,也有了完全超出他們預見的變化,但哀嘆卻并沒有遠離,它就在我們身邊。

每個人的生命,都曾有過它的相伴,即使再風光的人,也難以拒絶這種熱情。

所以那句歌詞才那麽有共鳴,所有知道我的名字的人,你們好不好?而心太軟和夢醒時分,纔會再不同年代,引起人們一種熱烈的共鳴。在一個人的午夜,有多少人,去搜索那些近乎幼稚的電影,看了一遍又一遍。或是有哪些人,每天都有一本書,耐心地等待她上床,即使只翻上一頁,也猶如高明的推拿,給了一些人難得的放鬆。

只是我們是人,最終也將是人,所遇到的也是人,又如何不會期盼一個人走近自己,然後得到安慰——

你會覺得這樣對嗎?

我很難揣測,另一個人的心,只能說說自己所感受到的,而那些更私人化的東西,也無法提供在這裏。所以我們分享的是半個世界,至於其他的,未必沒有說過,只是你忘了,而我也忘了。但你忘了,便是忘了;我卻仍會記起。

有的人會為時代代言,有的人所寫,所唱,所做出的事業,意味着一代人的夢想。

這既是流行歌曲能夠流行,流行電影還會懷舊,流行小說一年年喚醒它的愛人讀者之原因。

我也不知道為什麽會有這麽多感慨,大概是這個世界,既不那麽好,也不那麽糟的緣故吧。人多麽脆弱,你又怎麽能去如此嚴厲責備一個脆弱的人,我大概還算不得如此脆弱,但在空蕩蕩的天空下,月亮都比我更加懂得那些脆弱的人。

這些天紛紛攘攘的那件事,是因為一個年輕生命的逝去,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總不是因為我們一個人而活。那樣太辛苦,也不值得。我其實不認為那些打算求仙的皇帝很聰明,當然,我也明白人對於死亡的看法,是在發生變化的。

古書記載過一個叫榮啟期的知足人故事。他穿着鹿皮,看起來貧窮窘迫,卻一樣開心自在,彈琴唱歌。那些煩惱的人便會問他,這是為什麽。他說了三個理由:吾樂甚多。天生萬物唯人為貴,吾既已得為人,是一樂也。人以男為貴,吾既已得為男,是二樂也。人生不免襁褓,吾年已九十五,是三樂也。夫貧者士之常也,死者民之終也,處常待終,當何憂乎?

這也是古人的文化精神。其實在先秦的時候,人們便對死亡有所恐懼,那麽面對這種必然的命運又該如何?其中的一個選擇就是如此。這也是為什麽古人要創造這樣一個故事的原因所在,我們並不知道這個人物到底是真是假,這個故事到底有沒有空穴來風,但當它被講出,又被記録下來,那就稱為我們信奉的這種文化所保留的一種最可寶貴的東西。

文化歷史越悠久,好的便更好,壞的也更壞。我們喜歡這種文化,知道壞的,但不學,親近好的,不必強行尊奉,只要憑着性情,便可以一生相隨,安慰到心靈里的那些陰暗可怖的幻想。

當我們看到這個年輕的生命所選擇的,都明白他經歷的一切壓垮了他,讓這還沒有充實起來的內在,一下子折斷了。

這大概就是我為什麽要寫這篇文字的原因了。安慰不能解決任何實際問題,但我們所面臨的最大壓力,往往也並非止於一個具體問題。這時候,安慰像在冰冷的雪天,給出的一個屋子,它很難讓你改變這天氣變幻,但卻讓你能夠堅持到到雪化冰消。死去的人,不是死于寒冷,而是死于孤獨。讓他說出心裏的話,又得到了真正的安慰,便可以讓一個人活下來,而不讓他說出心裏的話,或是沒有真心的安慰,那就可能讓一個人死去了。

寫到這裏,我敲打鍵盤的手指,也慢了下來。真希望每一個需要安慰的人,都能遇到另一個善於安慰的人,如果真的遇不到,那就尋找一些早已留下的安慰。

每次冬天來臨前,都是森林裏最忙碌的時候,所有要過冬的動物,都在尋覓收藏,無論是笨拙龐大的熊、虎,還是飛跳活躍的鼠、蜂,他們都明白在一場漫長的寒冬節氣,最需要的就是提前做好的儲備。我希望每個人,都能在成長的過程中,先為自己存下一些值得信任,能夠安慰的食糧。

去閲讀吧,去學習吧,無論是音樂的流動,還是繪畫的講述,乃至於一本本博大心靈的文字印記,唯有找到一個永不會放棄我們的事物,纔會在全世界都舍棄我們的時候,仍然有一位不離不棄的朋友,和我們背靠背抵禦這漫長的風雪。


——

ps:我昨天剛讀完@ 蔡艶秋 的一篇文章《只有愛的力量,才能讓你堅持到底,誰都不願放手》,當時就覺得真好,其實這樣說很容易給人招黑,但我想不同階段的人,總有不同的感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