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晚上來了一個客人

晚上來了一個客人;如果不努力招待,他就會把善業帶走,而把壞的留下來。不要對他懷恨在心,因為他捉了你的愛人;我前世做了壞事,今生才為他所困。——《五卷書》

那一年,陽光很暖,路程很遠,飛過雲霄,便來到那大山裏的城市。

每座山都有一座廟,有些是僧侶,有些是道人,他們過着自己的生活。

山路隱於林中,而我們則沿着路,一點點走進去,半山腰都是一群群的猴子。他們毫無畏懼,成為了這裏的匪徒。不過這個詞用得也不夠謹慎,畢竟他們只是看起來嚇人,我不該為沒有發生的事情心生惡意。

時過境遷,直至今日,我也沒弄清楚那裏到底算什麽。

是真正修行人的安居之所,還只是一個個遊人往來的斂財之所。

我站在石壁前,一遍遍讀那些刻上去的文字,當時的我,以為今生都不會忘記——事實上,現在之前,我比我想象的,還要快忘掉了。

所以,我能記住繚繞的香菸,也能記住坐着曬太陽,卻沉默不語,互相不交談的老人,還有長滿青苔的石階,高而深的大殿,一切都似乎無人關注的古樹蒼柏。

這裏的天空,都顯得狹窄,大概是那些樹木,從未受到剪伐。不過,我也不能確認,畢竟這一路來去,我選擇一人獨行,也從未與任何人打招呼。

我只是站在大殿里,虔誠叩拜,將那些害怕擔心化成祈禱,說給不知在何處的神靈聽。

這是商業化的寺廟,你需要買一些香品,這樣那些不知真假的僧人才回同意你的乞求。

雖然我平時並不以為然,正如那些收費的和尚,我們大概都不是很相信這些話。但在茫然無助,害怕擔心的時候,人和平時會有不同的表現。這就是為什麽,在面對絶症的時候,人會輕易受騙。其實不是受騙,那只是在求生。我記得看過一本書,裏面說溺死的人,只要是掙扎過的,最後都會在手裏緊緊握住一些什麽,絶大多數是草根,也有的,只是泥沙。

想要平靜面對,是很難的,而能夠平靜地對待自己,總是很難的。

一位常見面卻不太熟悉的朋友說,她喜歡靜坐,並不是因為宗教,只是去數呼吸,然後觀想身體。她說如是,即使罵着當時在場的某人,也不會動心,大罵一通,自己反而平平靜靜。某人笑鬧慣了,只是不反駁。

我想,這雖然與我所知道的不符,但總是一種向靜靠近的心,人生是慢慢學會動,但又總要回到靜。太極分為陰陽,人生分為動靜,有了三,才有了萬物,可終究還是要回到最初的一。

學會靜,並不是為了更好地罵人,雖然是玩笑話,我們也知道,靜只是外在的停下,可我們的心如何停下?唯有讓我們變得更好,更愛他人,也更堅定地喜歡自己。喜歡自己並非自私,只是一種因為接受了他人,而接受了世界的信念。

雖然當眾承認,還是有一些為難,但在一個人獨處的時候,我們如果回頭想想昨日的種種,再看看那將要走近的未來,一切大概也就可以清楚。

只是,人生的矛盾也在於此,我們還是孩子的時候,總覺得處處都不如意,無論是有多麽溺愛的父母,總還是有一些約束。溺愛中長大的孩子,也是不愉快的,因為慾望無止境,重要接觸到它的界限。正如那位童話裏的公主,喜歡星星,想用星星來做自己漂亮舞裙上的點綴。即使她的父親是國王,母親是王后,也一樣要為此發愁,而公主也要為此病得很重。

童話會給出一個好結局,這不是因為慾望被滿足了,而是公主內心的真實想法被理解了。

她並非真要將那遙遠的星球帶回來,只是喜歡那種光潔的美,這是孩子對於美的渴望,我們卻偏偏要從無止境的慾望上的去滿足她。

只是,在能夠理解的時候,我們已經走得太遠,回來還需要一些時間。而站得很近的時候,我們卻還不能理解。人生的錯位,又何止是時間與金錢。

如果連一個客人
都不能把飯來管;
住在房子裏有什麽意味?
它只帶來許多困苦艱難。
……
你一定要保護那一個來投靠的人,
寧可把自己的生命犧牲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